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拙筆《說書老人述說文天祥》
2008/06/16 17:09:58瀏覽1434|回應24|推薦170

《青海湖》

新作《蝶戀花》開頭以「說書老人」入境

時乃元朝初年

正所謂:時勢造英雄

因此說書老人的故事

就是當時的大英雄文天祥

欲以「說書老人」一角述說文天祥的故事

必定要有那種「說書人」的味道

射鵰英雄傳開端是說書老人述說《葉三姐節烈記》

金庸先生透過他千錘百鍊的文筆、爐火純青的功力

將說書人的味道傳達得淋漓盡致

這是一篇未加修飾的草稿

總共耗時三日

可能會有許多牽強不通的用句詞彙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把「說書人」的味道傳達出來

請路過的網友不吝指教

《蝶戀花》

  苟延殘喘的殷紅夕陽,山西一座默默無名的小鎮。

    一株枝幹虯盤的大榕樹下,成群男女老少圍著一個花白鬍子的老者,聚精會神的聽他說話。

    那老者一雙眸子黯淡無光,顯是全盲,枯槁的臉上烙著幾條張牙舞爪的傷痕,洗得褪色的布袍佈滿了補釘,寬寬鬆鬆的衣衫掩不住他骨瘦如柴的軀體,左手斷了兩指,一旁孤零零躺著兩根拐杖,卻原來是個跛子,樹蔭下的這幅畫面,似乎述說著老者從前一段催淚斷腸的坎坷際遇。

    只聽一陣胡琴聲幽然響起,那老者配合著樂音唱道:「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沈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歎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語音嘶啞,樂音淒苦,聽到後來,隱然有股迴腸盪氣之意。

    一名綁著沖天辮子的小女孩道:「老爺爺,你昨天說到文丞相兵敗被俘,後來卻又如何?」話音含糊不清,原來是缺了兩顆門牙。

    那老者下顎微揚,感受到黑夜來臨前的溫度,心中默默的嘆了一口氣,雖然他的世界是一片漆黑,卻仍能想像這時燒紅的夕陽邐迤落下山頭,就跟失明前一樣。

是時為元朝初年,距南宋滅亡已是十五年前之事,朝廷把境內子民分為四等,第一階層為蒙古人,第二為色目人,第三和第四為漢人和南人,以老者這種身份地位,公然講述文天祥的義烈事蹟,也算膽大之至。

但古今往來,大丈夫捨生取義,殺身成仁,豈怕鷹犬奴才?他的雙目、臉上的傷痕、以及斷殘的肢體,就是受蒙古人戕害。蒙古人累得他家破人亡,姦殺了他的未婚妻子,又害死忠肝義膽、堅毅不屈的文丞相,他之所以苟延殘喘的活在世上,就是為了看見另一個文天祥,一個率領同胞驅逐胡虜,還我河山的大英雄。他雖然眼盲,但心卻看得一清二楚,比起國仇家恨,區區一條性命,又算得什麼?

從這裡開始↓

老者緩緩的抽了一口氣,道:「昨日剛說到文丞相兵敗被俘,送往大都,軟禁在會同館中,那韃子皇帝一連派了本朝降將留夢炎和宋恭帝進行勸降,無論威逼利誘,一身傲骨嶙峋的文丞相便是昂然不屈,韃子皇帝怒極,下令將文丞相雙手捆綁,戴上木枷,關入兵司馬的牢房。文丞相入獄十幾天,獄卒才給他鬆了綁縛,又過半月,才給他褪下木枷,一個堂堂大宋男兒,受到這等待遇,可憐他:末路英雄需傾淚,霸業成空塵土歸。」

眾人聽到這裡,都是搖頭嘆息,性子莽撞的便破口大罵了起來。

老者又道:「遙想文丞相鐵錚錚的一條好漢,雖受盡敵寇千般屈辱,卻不失大宋男兒赤誠氣節。文丞相入獄不久,那韃子丞相孛羅親自開堂審問,文丞相被押赴樞密院大堂,昂然而立,始終不願對敵人稽首行禮,那蒙古狗強制文丞相下跪,文丞相卻對那蒙古狗的飛揚跋扈視若無睹。那蒙古狗只恨得牙癢癢的,卻又無可奈何,忍氣道:『你有何言?』文丞相答道:『天下事興衰無常。國亡受戮,歷代使然。我為宋盡忠,只願早死!』那蒙古狗大發雷霆,道:『你要死?我偏不成全你,我還要把你收押起來,直到你降服為止。』文丞相無懼於強勢,凜容道:『我願引頸就戮,你乃一介蠻夷,大丈夫何懼之有?』」

「那蒙古狗聽得這正氣浩然的一句話,不禁氣為之奪,也明白文丞相是無論如何都不肯屈服,只得廢然索罷,夾著他的狗尾巴悻悻離去。於是文丞相又回到獄中,這一待便是三回寒暑。文丞相在獄中曾接到女兒來信,得知妻小都在宮中為奴,信中不只一次暗示,要文丞相投降便能與家人團聚,文丞相儘管黯然神傷,卻不願兒女情長,英雄氣短,乃道:『柳女信,痛割腸胃。人誰無妻兒骨肉之情?但事到如今,於義當死,乃是命也。奈何?奈何!……可令柳女、環女做好人,爹爹管不得。淚下哽咽。』」

「丞相在獄中光景如斯,咱們漢人又好得哪去?我朝本來兵多將廣,可是一見了蒙古官兵,便嚇得逃之夭夭,受苦的仍是咱們老百姓。中原許多英雄好漢得知文丞相身陷獄劫,莫不心急如焚,恨不得插翅趕來相救,只可惜那韃子兵把守嚴密,便是一隻蒼蠅也飛不進去,一旦到了大都,那就是天子腳下,處處隱伏危機,處處是天羅地網。中原群雄空有一身本領,遇上蒙古韃子千軍萬馬,卻也是無能為力。」

一名滿臉疙瘩的漢子再也忍不住了,大聲道:「中原武林人才鼎盛,要不是大宋官家不爭氣,怕他蒙古狗什麼來?」

那老者道:「這位客官所言及是,常言道:『他山之石,亦可攻玉。』當時朝廷盛傳一言:『北方無如耶律楚材,南方無如文天祥。』韃子皇帝多求才南官,召見文丞相,親自勸降。文丞相仍然長揖不跪,韃子皇帝也不勉強,賜予中書省一職,文丞相道:『天祥受宋朝三帝厚恩,號稱狀元宰相,今事二姓,非所願也。』韃子皇帝問:『你何所願?』文丞相道:『願其一死,足矣!』想那韃子皇帝如此身份,尚對文丞相容讓三年,到頭來文丞相仍然寧死不屈,自是氣惱萬分,當下便下令處死文丞相。」

他說到這裡,眾人又是咬牙切齒,又是搖首長嘆,那缺了門牙的女孩叫道:「那壞蛋皇帝恁地可惡,文丞相是大好人,不可以死的。」

一名瘦骨伶仃的少年憤憤的道:「倘若我早生個二十年,就算是鬼門關也得闖了,拿我這條賤命去贖文丞相,或許這歷史就得改寫了。」

那老者道:「唉,前人有云:『壯志未酬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這兩句用在文丞相身上再適合不過了。小人每每言念及此,總是唏噓不已,七日七夜闔不了眼,也不是什麼異事。卻說那韃子皇帝頒下嚴令之後,次日文丞相就被押赴刑場,臨刑前從容不迫的問明方位,向南方故國和身陷在水深火熱中的百姓跪拜,道:『臣報國至此矣!』於是引頸就刑,從容就義。文丞相死後,其妻歐陽氏前來收屍,見亡夫面目如生,年僅四十七。其衣帶有讚曰:『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正是:天涯思故土,碧血葬英魂。

《趙敏》

末路英雄需傾淚,霸業成空塵土歸

天涯思故土,碧血葬英魂 

兩句絞盡腦汁想了許久

不知是否運用恰當?

幽谷客感謝你的推薦和留言

文天祥  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
身世浮沈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歎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註:(更正6/16.19:17網友汪小小建議)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tu0725&aid=19636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魯秀士(江南舊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能可貴
2008/06/25 17:47
模仿到創新是一條辛苦的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ˇ˙*
2008/06/18 19:11

這讓我想起被諸十族的方孝儒~= ˇ ="

還有堅貞的息夫人阿,不過也有千古難一死的說法,能以死來捍衛自己想法的人,也算是種幸福?˙ 3 ˙"?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血
2008/06/18 11:24

我喜武俠小說

常常於文中激起壯志豪情

亦是我生活中生生不息的動力來源

感恩喔!

文天祥的一生

盡在後段的燦爛輝煌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an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18 10:32

小女子無鴻圖大業, 倒也是情海浮沈..  哈哈..

到頭來,  ....


shelly kite

思休(秋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喔
2008/06/18 08:05

你真是棒呢

要繼續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好!
2008/06/17 13:24
好文,宣揚民族意識的好文章!謝謝妳的分享,祝妳有一個愉快的下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
2008/06/17 12:52

我覺得那兩句描述的可能比較不像是男性

建議可以這樣寫

霸業陌路,歸塵。

故土,天涯。

它有幾個假定要處理:

1. 被作家認為是英雄的人,死的時候還是會害怕,但不會有眼淚...

2. 看是速死,還是慢死,如果是前者的話,短句比較能夠描繪的出來,慢死的話,第一句至少要全部刪掉。

3. 英雄有古史中的假英雄人頭跟真實事件中的小英雄,前者是為了不是自己的事情而通常是從外到內為底來決定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後者則是以儒家所說中的五倫為底,才決定生命效力的最小與最大邊界,如果你不確定這個被描述者是假英雄還是小英雄,我會建議用陌路最精確。

4.其實我覺得像小說,還是要設定一下主軸,嗯...雖然我不會寫小說...要讓作家自己看的時候都覺得很深刻而且喜歡就不容易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習取丹心照汗青
2008/06/17 10:51

天祥報國是心願,

心願應對靠良知;

良知慧根要學習,

習取丹心照汗青。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俠情文心
2008/06/17 09:59

你的文筆真的很讚耶!!  ^ ^

以「說書人」作為開頭的作法十分有趣,期待後續的故事發展…

那位”夜風樓主”的建議不錯,能填一闕【蝶戀花】的確具畫龍點晴之效

例如:(我隨興寫的詩,不用太認真)

飛花如蝶兩相戀,

情深似海歷經年。

幾番波折刀劍揮,

生死相隔盼天憐。

隨便一首詞、詩或是曲,拉開故事序幕,似乎也別有新意…

我明白幽谷客非常崇拜「金庸」大師,我也是他長久以來的忠實讀者。但是武俠小說並不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古龍」的武俠小說具備推理、懸疑的特色,也不失俠義風情。

「梁羽生」的作品-亦是俠骨文心、對心懷國仇家恨的人物刻劃甚深。

「溫瑞安」的小說-不僅角色創意十足,文章更是詩意盎然。

「蕭逸」的小說-故事高潮迭起,武術劍招新穎。

「黃易」的作品-則是融合武俠、科幻和歷史自成一家,他應該算是較難歸類的武俠小說家吧!

反正你還年輕,我期待”幽谷客”可以欣賞更多武俠小說家的作品,並且加以整合,往後或許能逐漸匯集成自己的文筆風格,那何嘗不是好事一樁呢~!^ ^

總之,請妳繼續加油,我會一直支持妳的~

今天我的廢話太多,還請見諒!! ><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17 09:54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會寫,評文章文章的人...

不過我覺得你的描摩做的很棒

運用了一些不錯的形容詞名詞讓文章變得很鮮明!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