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豬公賽會逐漸式微
2011/11/07 19:40:53瀏覽906|回應0|推薦1

●記者劉愛生/相撲豬公

●日本相撲賽是我非常好奇的日本傳統運動競技項目之一,雖然搏擊共有84種不同技巧,也因相撲的瞬間格鬥運動量特大,逐漸培養成以「重量取巧爭勝」的不良運動風氣,相撲的食量、體重也越來越大。

賽豬公是台灣特有的寺廟民俗活動之一,昔日是比誰家最會養豬,拿最重的豬公敬神,讓飼主獲得神明的關愛,飼主自我產生「無上的榮耀」。現今科技發達,飼料營養又有獸醫治病,豬公越養越大,當然,飼養還是有一些秘招與技巧。

各寺廟神豬比賽,不論依姓氏、庄別或鄰里區隔,平均每6至12年輪值一次,豬公胖到最後都不想吃,有人卻用「強迫餵食法」加速豬公的體重。

平心而論,不論選購自養豬場或自家餵飼,強迫餵食豬公的行為已違反自然法則,這也是我反對賽神豬的主因之一,所幸,現今神豬比賽逐漸式微,年輕人也不流行神豬賽會了。

我也反對法式鵝肝美食(也是用填鴨方式,讓鵝肝腫大)。另外,我也不吃晡拉魚、小魚乾和蝦米,這些都是大量捕殺,有礙海洋魚蝦生長的誘因,買的人少,自然抓的人、賣的人也逐漸減少。(奇怪吧,我越來越像環保人士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yuannews&aid=582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