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廠」保安宮的大旗竿
2011/11/01 16:04:15瀏覽11994|回應7|推薦116

台南市「南廠」保安宮前的一對大旗竿,有段傳奇故事。

 台南市「南廠」保安宮前有一對大旗竿,這對旗竿還有一段傳奇故事,我在二十六年前,曾經做過完整獨家報導,看著發黃的剪報,頗有歲月不饒人的感觸。

 旗竿又稱「功名柱」、「舉人柱」,據說明太祖朱元璋規定,凡是考試中舉之士,都可返鄉豎旗祭祖,以示光耀門楣。旗竿通常是一對,龍虎左右相望,由木製的旗竿與石質的「旗竿夾」組成,這種禮制一直延續到清代。

 有些旗竿上面有「旗斗」,相傳「臭頭洪武君」朱元璋卑微時,曾受到燕雀施食的恩情,因此當上皇帝後,就下令在旗竿上設斗,放置穀物給鳥雀吃,後來演變成食朝廷俸祿、蒙皇恩浩蕩的意思。

 旗竿是古代仕宦人家身分與地位的象徵,因此台灣有許多中過舉人的名門世家,都有設置旗竿,只是年代久遠,木製旗竿大多已經腐朽,只留下石製的「旗竿夾」,彰顯昔日光宗耀祖的尊榮。

 代表「功名」的旗竿已逐漸消失,僅能在少數古厝、宗祠前,一窺其面貌,取而代之的,則是廟宇前面的旗竿。

 民間信仰認為,曾經受玉皇大帝或皇帝敕封為「帝」、「王」的神明,就能比照科舉制度豎立旗竿,以增加其威儀。「舉人柱」為何一躍成「帝王柱」?並無史實可考,但台灣一些廟宇前,豎立一對大旗竿,很多人也視為理所當然,並未深究其由來。

 台南市有三家廟宇,廟前的旗竿巨大無比,最長的是中西區「南廠」保安宮的旗竿,長達六丈七尺,其次是學甲區慈濟宮,長六丈三尺,第三名是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長四丈九尺八。

 保安宮主祀李、池、吳、朱、范、天、張「七府千歲」,已有三百年歷史,原址在民生路舊電信局附近,清乾隆三十七年遷建到現址,當地古稱「水門外」,是民間修造船隻的地方,為與我的母校立人國小前身的官方造船廠「大廠」分別,故稱為「南廠」。

 據說在日據時代末期,「南廠」的王爺託夢指示信徒,要求刻「肅靜」、「迴避」的儀仗牌,並豎立一對大旗竿。由於日本人禁止民間信仰,當時又兵荒馬亂,豎旗竿的事就被擱下來,不過廟中主事仍設法刻了一套儀杖牌。儀仗牌完工沒幾天,台灣就光復了,剛好拿出去為遊行神像開道,信徒們都說是王爺顯靈。

 「南廠」信徒一直沒忘記幫王爺豎旗竿這件任務,直到民國七十四年廟宇重建完成,才實際著手進行。廟中主事請示王爺,旗竿要做多長?王爺表示要五丈六尺,而且說這種木材要到「後山」去找。

 大家不敢怠慢,四處去尋找木材,最後在花蓮玉里海拔二千八百公尺的高山上,找到兩棵巨大的檜木,樹齡都在一千年以上。取得這兩根巨木之後不久,政府就公告禁止砍伐檜木,因此在台灣用檜木製作旗竿,至此成為絕響。

通常巨木要運下山,都要先鋸成兩段,但要做旗竿的原木,當然不能攔腰鋸斷,載運過程也大費周章,載木材的拖板車超長,所以「晝伏夜行」到處躲警察,從山上運到平地,足足花了十幾天,妙的是居然沒有被開半張紅單。

 兩根大木材千里迢迢,從花蓮運到台南永華路旁一處空地,這時就引起我的注意,打聽之下,才知道是王爺指名要的旗竿柱,我決定將這段傳奇故事紀錄下來。

兩根旗竿柱經過焚香禱祝舉行「開斧」儀式,再拉線取直,然後一刀一斧的砍出圓柱形,最粗的地方直徑兩尺半,最細的地方一尺,旗竿上方有兩層方形「旗斗」,寫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字樣,最後經磨光、噴漆才大功告成。

這對大旗竿有一丈一尺埋在地底下,露出地面的只有五丈六尺,完全遵照王爺「五丈六尺」的指示。

為了豎立這對大旗竿,廟方事先已請廟前的違建搬家拆除,並挖了兩個豎坑,七十六年四月七日上午九點吉時一到,用大吊車將旗竿插入豎坑內,灌上混凝土,最後再做了兩座五尺高的基座,終於大功告成。

 兩根檜木的材料費,加上運費及工資,可以說所費不貲,經過多年來的物價波動,以及台灣檜木禁伐等因素,這對旗竿的身價已難以估計。更重要的是,現在想找兩根台灣大檜木來做旗竿,已經不可能了。

 保安宮附近的夏林路、保安街,是美食攤販雲集的街肆,每當經過那裡時,我總會多看一眼這對大旗竿,順便問候它們一聲:「近來可好?」 

這是民國七十六年大旗竿豎立時的新聞剪報。

大旗竿施工時的情形。

豎立旗竿時出動大吊車,場面非常熱鬧。

全台南最高的木製旗竿,抬頭仰望到脖子酸。

雙層的旗斗上,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等字樣。

有喜鵲在旗斗裡面築巢。

延平郡王祠庭院也有一座石造的旗竿座,不過旗竿是鐵製品,失去了古早味。

柳營劉宅曾出過舉人,所以立了光宗耀祖的旗竿。

劉宅另一支旗竿已腐朽,旗竿夾變成了乘涼的石椅。

古蹟陳德聚堂前有一對旗竿夾,但木製旗竿已無影無蹤。

台南奎樓書院前的鐵旗竿,並不是古物。

安平地區一根古代的旗竿,變成了路燈桿。

南鯤鯓廟前的一對大旗竿,非常有氣派。

學甲慈濟宮的大旗竿,也很有看頭。

學甲慈濟宮的旗竿夾。

慈濟宮的旗斗上,插著各色令旗。

其實寺廟旗子的插法是有學問的,這是我當年關於旗子插法的報導。

十八世紀外國人畫的台南府城圖,可以看到官署旗竿上的旗幟都是斜掛,不是直插。

蔣元樞的「風神廟與馬頭石坊建築圖說」中,旗子的掛法十分清楚,

左右兩邊的房子好像畫倒了,請勿大驚小怪,因為當時中國畫並未採用透視觀念,

所以畫成這個樣子。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580070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旗幟斜掛
2011/12/14 01:34
如果旗幟斜掛
旗斗是不是要重新設計?

ono(taoshejii) 於 2011-12-14 17:20 回覆:

從最後一張圖片看起來

掛旗幟的地方好像在旗斗底下

像保安宮的旗斗就挖了一個洞

可是「升旗」的功能似乎很低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不懂
2011/11/27 22:21

如果日本人禁止民間信仰,南廠王爺怎麼會有信徒?

經日本五十年統治,為何清帝國時期的廟宇都安然無恙到今天,反而是日本時期的神社通通不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想到伊朗的清真寺喚拜塔
2011/11/15 09:26

好棒的分享

沒有經過您的詳細解說

還不知道旗桿的作用與典故

實在太珍貴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報導
2011/11/14 09:30

很喜歡聽這樣的故事
彷彿  穿過時光
人事全非  物依舊
讓人無限感懷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害喔!
2011/11/12 14:49
文章中提到的一些地方,是我從小玩到大的遊戲塲(我知道啦,應該說是古蹟啦!)
我竟不知道其中典故,甚至沒注意到他們的存在,(直到在這兒,有圖為證!)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才知道
2011/11/08 09:32

我是台南人.一直不知道這旗竿是有典故的.

改天.兒子中了高考.我也來院子立個旗竿......哈哈.....

ono(taoshejii) 於 2011-11-09 18:42 回覆:

如果府上立旗竿

我再去採訪寫獨家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1/11/04 11:55
唉呦~昨天UDN系統整理,我滴留言不見去了啦!我係要問大哥,當年那些旗斗真的要常派人上去放穀子嗎?
ono(taoshejii) 於 2011-11-05 12:09 回覆:

如果是我就把穀子灑在地上

叫小鳥到地面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