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童顏到「那個查某」(感謝電小二熱情推薦)
2010/05/06 16:15:45瀏覽1778|回應4|推薦77

這小女孩的臉蛋好可愛,讓人很想捏一把。

 旅行,是一處處驛站間的移動,也好像戲劇一幕幕的啟閉,有多少面影,曾經在我的眼簾停格?又有多少因緣具足,悄然與我交會?

 在旅途中,會遇到不少人,或許彼此有些互動,也或許只是擦身而過,在形形色色的人當中,最讓我注意的,常是那些可愛的小朋友。帶著稚氣的臉龐,沒有成人的世故與煩憂,在父母呵護下,洋溢著幸福笑容。

 這趟到京都,正是櫻花盛開季節,不但外國觀光客趨之若鶩,日本當地人也忙著賞櫻,將一些景點擠得水洩不通。花拍太多看得眼睛都花了,改拍些「童顏」,讓相簿多點新精神、新希望。

 現在社會用語中,「童顏」這個詞似乎帶點情色意味,被與後面兩個字「巨X」連結,其實那是遭到誤用。「童顏」就是小孩子的臉,再純真不過了,在這一張張無邪的臉上,是否能看到你我的最初?

 歲月是可怕的敵人,會在我們臉上留下無情的痕跡,尤其是女生,對化妝品總是缺少抵抗力,千方百計,就是渴望留下青春。

 走在京都的祇園町、花見小路、清水阪、嵐山等地,會看到一些藝妓,頂著高高的髮髻,踩著夾腳的草履,打扮得像隻花枝招展的蝴蝶,在人海間穿梭。其實真正的藝妓,哪有閒工夫在街頭晃來晃去呢?那些大多是遊客花了錢,請專人梳妝後玩「角色扮演」的,如果你聽到藝妓開口講台灣話,千萬別嚇一跳。

 藝妓的臉有一層白粉,厚厚的像「糊壁」,更像一張面具,帶著幾分木然,宛如要把七情六慾,都封鎖在脂粉下面,把昔日的「童顏」,隔絕在琳瑯的釵鈿中。

 臨時玩票的藝妓,打扮沒有那麼講究,臉上、頸項的白粉,塗抹得比較粗忽,少了一分厚重與滄桑,她們手中的數位相機,跟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或許都露出了破綻,那也不打緊,在人生旅途中,這不過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看過了「童顏」,看過了濃妝豔抹的藝妓,不能不看京都最出名的「彼女」。

 日文的「彼女」,翻譯成台灣話就是「那個查某」(這是我們對她的膩稱)。

 「那個查某」是一家吸油面紙老店的 Logo ,圖案是一個正在照鏡子的女人,聽說她們家的面紙吸油力強,紙質卻很柔和,敏感性肌膚都可使用,很多女生到了京都,都會去她們家貢獻大把銀子。

 這家老店很會做生意,在京都每個重要景點都開了分店,「那個查某」的頭像,也如影隨形的,讓觀光客想不看到都難。

 「那個查某」的臉,有很細微的變化,當妳在瘋狂搶購時,請注意包裝上的圖案,如果嘴巴是黑色的,那才是吸油面紙,如果嘴巴是紅色,那就是口紅專用的,小心別買錯。

 「童顏」煥發著光采,是對未來的憧憬,「那個查某」美麗的容貌,則是對青春的依戀,這兩者不該拿來對比,只須當成人生不同階段的過渡。來者自來,去者自去,我們追求的不就是海闊天空、來去自如的境界嗎?

從關西機場到京都的火車上,看到幾位小朋友在踢足球。

京都清水寺著名的鐵鞋,圖右的男士正在使勁,

仰著頭的小朋友好像在說:「多桑,甘巴爹!」

小女孩,怎麼拍都美。

嵐山公園的母女,連媽媽都很卡哇伊。

渡月橋畔穿著日本傳統和服的小女孩。

女孩與大南瓜。

超級口愛。

女孩長大變女生,像正在開放的花朵。

有幾番青澀,有一絲絲羞怯,像展翅的蝴蝶迎向春去。

少女不識愁滋味,且塗脂抹粉,假扮一身滄桑。

要穿習慣這一身憋憋扭扭的衣裳,還真不容易。

打扮成藝妓逛大街,請注意照片左邊,出現「那個查某」的臉。

「那個查某」的臉在京都無所不在,她可能出現在路燈上。

也可能出現在「哲學之道」的櫻橋畔。

可能是個迎面而來的木板招牌。

也可能是掛在店門口的布簾,總之她就是那樣到處嘟著小嘴對你拋媚眼,

叫你掏出錢來。

嘴唇發黑的「那個查某」,是吸油面紙,像紅唇族的是口紅紙。

那紅鼻子的又是甚麼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4008829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玫力得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8 00:00
我在找那篇印象深刻的:ㄧ瓢飲⋯⋯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05/11 17:10
原來那品牌名字的意思是"彼女,那個查某"!我去那光會買,現在才知道這名字很有趣~
ono(taoshejii) 於 2010-05-11 17:21 回覆:

他們的品牌是yojiya

「那個查某」是我們給她取的小名

現在大家去都指名要買「那個查某」

我得趕快把這商標註冊起來

以後就可以天天數鈔票了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童顏到「那個查某」
2010/05/07 11:01
我記得去日本寺願飲水有三個動作.結果捏...我把一瓢水直接就喝下企,被旁邊的日本人瞪了我一眼.

ono(taoshejii) 於 2010-05-11 17:28 回覆:

妳應該先喝一大口

接著舀一杓澆在自己頭上

然後再幫旁邊的人淋一杓

這叫做「醍醐灌頂」

當然這是我瞎掰的,別打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顏
2010/05/06 17:58

你這個標題真有意思!

照片也是扣人心弦~

唉!歲月的痕跡是無情形的,是無聲無息的,

是女人最害怕的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