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行踏〉傳說中的送子鳥(110年2月26日中華副刊)
2021/08/26 11:46:14瀏覽687|回應0|推薦8

摩洛哥馬拉喀什古城埃爾巴迪皇宮牆垣上的白鸛與巨大鳥巢。

 「嬰兒是從哪裡來的?」當似懂非懂的小朋友提出這個問題時,有些家長會說:「你是石頭裡蹦出來的」、「垃圾堆裡撿的」,很多西方家長的「標準答案」則是:「送子鳥送來的」。

 被稱為「送子鳥」的東方白鸛,主要分布在俄羅斯、中國大陸北部、北韓、日本等地,在台灣屬於稀有的候鳥,每年有少數個體從西伯利亞飛到台灣過境停留時,都會吸引大批鳥友,扛著「大砲」相機捕捉牠美麗的身影。

 東方白鸛跟牠的近親白鸛(又稱歐洲白鸛)長得很像,東方白鸛體型比較大,體長可達一百三十公分,翼展更超過兩公尺,在台灣是很罕見的大型鳥類。兩種白鸛的最大差異在嘴部,東方白鸛是黑喙,歐洲白鸛則是紅喙,很容易分辨。

 我沒有跟人家發燒鳥友瘋迷東方白鸛,對於歐洲白鸛則有數面之緣。歐洲白鸛主要生活在中歐、南歐、非洲西北部和亞洲西南部,冬季則遷徙到非洲、印度的熱帶地區。我們與歐洲白鸛的初邂逅,就是在北非摩洛哥。

 2002年西葡摩之旅將近尾聲,我們來到摩洛哥古都之一的馬拉喀什。馬拉喀什老城是座上千年歷史的城市,這裡有濃郁伊斯蘭風格的廣場與建築,密如蛛網的小巷讓人宛如掉進盤絲洞,踏在蜿蜒石板路上就像走進時光隧道。

 埃爾巴迪宮是薩阿德王朝曼蘇爾蘇丹1578年登基後開始興建,歷經十五年完工,建築金碧輝煌,據說廊柱所用的大理石是用等重的糖從義大利換來的,當時的糖可是價值不菲。「埃爾巴迪」在阿拉伯語的意思是「無與倫比」。這座宮殿在薩阿德王朝覆滅後迅速衰頹,淪為斷垣殘壁,高聳的城牆保存尚完整,但都被白鸛築巢占領了。我目視估計那些鳥巢的直徑至少有三公尺,白鸛巨大的身形更是前所未見。恕我才疏學淺,當時又沒有「孤狗」可查,我根本不曉得那些大鳥就是所謂的「送子鳥」。


法國酒鄉喜克維琳瑯滿目的「送子鳥」紀念品。

 

 真正認識「送子鳥」是2015年歐洲之行。漫遊法國史特拉斯堡後,來到酒鄉喜克維,這個優雅的小鎮除了以葡萄佳釀聞名之外,到處可見白鸛的蹤跡,很多公私建築物的屋頂裝了大型圓鐵架,歡迎白鸛光臨築巢繁殖下一代。不少商店以白鸛圖案做招牌,各種「送子鳥」紀念品琳瑯羅列,向觀光客們招手。同樣的「送子鳥」盛況,在另一座法國夢幻小鎮—柯瑪,也讓我們看得嘆為觀止。

 「送子鳥」的故事源遠流長,中世紀歐洲日耳曼傳說,人類未出生的靈魂棲息在沼澤、水塘邊,白鸛會將這些嬰兒靈魂帶回來,送給期待嬰兒出生的父母。十九世紀中葉的安徒生童話《鸛鳥》中描述,未出世的孩子躺在水邊作夢,等待白鸛飛來,送他們去父母的家。

 長久以來,代代歐洲人傳承著「送子鳥」的故事,當然在現實當中,白鸛根本不可能叼著嬰兒去送給人類父母親,那和聖誕老人一樣是哄小孩的,不過白鸛築巢這件事,廣泛被認為可替家庭帶來和諧幸福。白鸛到底有多受喜愛呢?牠是立陶宛跟白俄羅斯的國鳥,也是2000年德國漢諾瓦世博會波蘭館的吉祥物。世界上以白鸛為圖案的郵票,更多達一百二十餘種。

 「鳥類無國界」,鳥類的棲息遷徙常常超越各國疆域,甚至遠渡大洲重洋。在德國的羅騰堡,我們何其有幸又與白鸛相逢。

 德國有兩座叫做羅騰堡的城市,一座在下薩克森,靠近不萊梅;另一座在巴伐利亞,依傍陶伯河,所以正式名稱是「陶伯河上游的羅騰堡」。這座滿城紅瓦屋頂的羅騰堡,是保存中世紀古城風貌最完整的德國城市,又位居羅曼蒂克大道與古堡大道等兩條德國經典旅遊路線的交會處,極富浪漫情調。這是我們第二度造訪羅騰堡,除了循年輕時的足跡再走一趟古城牆,還爬上市政廳的尖塔,遠眺童話故事般的街道房屋,緬懷這座神聖羅馬帝國時代自由邦的昔日榮光。


德國中世紀古城羅騰堡教堂屋頂的白鸛家族。

 

 從塔尖回到地面,我的視線定格在遠處一座教堂屋頂上,那裡有座圓鐵架,白鸛在上面築了個完美的巢。我用長鏡頭拍到一隻成鳥,在藍天與兩道白色凝結尾襯托下,顯得有幾許孤傲。巢裡有沒有小白鸛呢?我不斷搜尋著…。

 有位德國阿伯看我在拍白鸛,過來跟我比三根指頭,我不清楚他的意思,當再度掃視教堂頂的鳥巢時,只見在親鳥的羽翼下,兩隻小白鸛陸續探出頭來,多麼溫馨的畫面啊!我與德國阿伯相視莞爾,雖然彼此語言有隔閡,一切盡在不言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6685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