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行踏〉大砲小砲砲打砲(109年8月28日中華副刊)
2021/08/26 10:46:48瀏覽613|回應0|推薦7

獅山砲陣地的八吋巨砲在「八二三砲戰」立下赫赫戰功。

 金門模範街一家商店的對聯「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砲小砲砲打砲」,橫批「單打雙不打」,看來煞是有趣。金門因「八二三砲戰」舉世聞名,如今早已聽不到砲聲,許多人更不知「單打雙不打」為何物。

 1958823日中共發動大規模砲戰,四十四天內對大、小金門發射近五十萬發砲彈,無論落彈數量與密度,在人類戰爭史上堪稱空前。國軍拚命死守,又獲得美方八吋榴彈砲支援,對共軍展開猛烈反擊。共軍沒能討到便宜,改為「單打雙停」(逢單日砲擊,雙日不砲擊),給自己找臺階下。

 雙方你打我、我打你彼此有默契,不打開花彈只打文宣彈,砲擊的時間固定,讓對方能夠按時躲砲彈不影響作息,而且彈著點盡量挑空曠處,避免真的造成死傷,就這樣「單打雙不打」維持了二十一年。

 我大學畢業考上預官,到步兵學校受完訓,下部隊的地方是桃園公西,正慶幸沒抽到「金馬獎」,哪知不到半年咱一二七師就移防到金門。從踏上料羅灣沙灘起,我在金門足足待了十一個月,回台休假?沒門!

 那時的金門還算前線戰地,我們駐紮的據點共有五座碉堡(兼寢室),其中一座被磚塊封起來,聽說以前整個班被摸掉了,大家心裡都毛毛的。每座碉堡都供奉著神像,香燭跟煤油燈的煙把牆壁薰得黑黑的,更增添內心忐忑。

 其他據點都有電燈,不知為何我們的就是沒有?為了讓大家心安,我從營部倉庫找了好幾條廢電線,叫阿兵哥拼拼湊湊,把電線從營部沿著線溝拉到我們排據點,每個碉堡都裝上一盞小燈泡這條偷接的電線很不「給力」,通電沒兩下子就燒掉了,營部還派人過來查,後來不了了之。

 我少尉排長一個月薪餉一千七百元,拿出來買了新電線,趁著月黑風高再度偷偷拉上,當每個碉堡的小燈泡亮起,阿兵哥眼睛閃爍著安心喜悅的光芒,就著微弱燈光讀家書,或喝高粱配花生米「練肖話」,我感覺花這筆錢真值得!後來我們移防去守反空降堡時,接防的排長要我把電線「現況交接」,我說電線是「私產」,不給錢就拆掉,那位排長還跟小兵們收錢平均分攤,不像我這麼「阿莎力」,看起來好好笑!

 我在金門經歷過兩次砲擊,一次是自己人打的,一次是老共的砲彈。

 自己打自己?沒錯!那是要測試我方碉堡的堅固程度,同時讓軍官幹部實際體驗砲擊的震撼,有一天我們被集合到一座大型據點,所有的門跟射口都堆滿砂包,然後用大砲猛轟。待在據點裡只聽到連串悶響,地板牆壁都為之震動。砲擊結束後走出據點,外面的樹木被轟得東倒西歪,可見砲彈威力有多大!

 被老共打的那回可好笑了,通常老共砲擊時間是單號晚上七點過後,有一天收操比較晚,我正集合全排講話,只見對岸閃了兩點火光,我心知對方又打文宣彈了,面對著我的阿兵哥突然聽到砲響,全嚇得趴在地上,只有排長我還站著。其實不是我最勇敢,只是先看見火光,有心理準備罷了。

 這發砲彈的彈頭就打在我們據點土牆外,只要再偏兩三公尺,可能就有人要被裝在「忠靈袋」運回家鄉了,幸好我們都有老天保佑。隔天一早叫弟兄們把彈頭挖出來,摸一摸還有點燙,彈頭賣給鎮上打鐵舖打金門菜刀,我再貼些錢給大家加菜順便壓驚。


共軍打到金門的砲彈成了打造菜刀的絕佳材料。


 在金門前線服役的日子,就在你來我往的「單打雙不打」中度過。1979年元旦,對岸透過擴音器宣布與美國建交,並自即日起停止砲擊,「單打雙不打」成了過去式,國共軍事衝突也暫時畫下句點。沒有兩天一次象徵性的砲擊,真的少了置身戰地的感覺。退伍的饅頭越數越少,待退期間還經歷過一場「雷霆演習」,當搭船回到台灣,彷彿仍有隱隱砲聲盈耳。

 前些年攜妻子重訪金門,總聽我說當兵的時候如何如何,讓她對戰地充滿好奇,想要眼見為憑。可是尋尋覓覓,我曾駐守過的據點、反空降堡都已拆個精光,讓我不知從何吹噓起。

 我們去獅山砲陣地參觀八吋巨砲,獅山砲陣地又名「震東坑道」,取「威震金東」的意涵。「八二三砲戰」初期,國軍最大火力僅155公厘口徑六吋砲,因此處於挨打局面,後來八吋巨砲運抵金門,一發砲就把共軍嚇住了,對方還一度控訴我軍發射原子彈。也因為八吋巨砲加入戰鬥,台澎金馬才轉危為安。

 獅山砲陣地2011年移交金門縣政府轉為觀光使用,當年立下戰功的八吋巨砲仍在,但穿草綠服跳砲操、模擬發射砲彈的都換成「活老百姓」。假阿兵哥砲操跳得有模有樣,砲長帥氣的拉火繩擊發,轟隆一聲發射了,遊客報以熱烈掌聲。我們服役期間,想到這種軍事重地參觀,想都別想!

 廣義的「八二三砲戰」,一直到1979年元月一日中共宣布停止對金門砲擊才正式結束,在此之前兩岸都處於交戰狀態,我也算親身見證過這段歷史。

 「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砲小砲砲打砲」的對聯,還有其他版本。近二十年前小三通開通典禮掛著對聯「金門廈門門對門,族同情同同安同」(金門與廈門過去同屬泉州府同安縣),讓我們祝禱「兩門同安」,兩岸和平砲聲永不再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6685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