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花心木落葉成毯
2020/03/13 21:08:20瀏覽3024|回應2|推薦43

 桃花心木是一種楝科常綠喬木,因木材紋路呈現桃紅色而得名,它的質地堅硬,主要用於製造高檔家具、樂器、遊艇等,是一種經濟價值很高的樹木。

 常見的桃花心木有西印度群島桃花心木、大葉桃花心木、非洲桃花心木、墨西哥桃花心木等多種。其原產地在拉丁美洲,台灣最早於1901年由日本植物學家田代安定引進,在林業試驗所恆春分所試種,生長狀況良好,開始在台灣南部地區實施造林。

 台南新化的中興林場種植許多大葉桃花心木,目前正是桃花心木的落葉期,一陣風吹過,大把大把的樹葉就如雪片飄落,把山間小徑鋪上厚厚的金黃地毯,踩在上面軟軟的,還有微微的枯葉脆裂聲,多麼詩意啊。

剛落下的紅葉與枯葉的對比

中興林場有許多健行小徑,這處被桃花心木圍繞的休息區,可以歇歇腳、登高望遠。

簡單的鐵桶凳子供登山健行的人休息。

葉子掉落不久,樹梢又吐出了嫩芽。

大葉桃花心木的花非常細小,開花一年後結槊果,卵形的蒴果成熟期約在二至四月間。

每棵桃花心木的果實約有四十五至七十顆種子,種子深褐色,好像一片片薄薄的翅膀,把它往上拋,會像直升機旋翼般旋轉下降,非常好玩。

桃花心木的外殼成熟時會爆裂釋放出種子,不知哪位有心人撿拾槊果的外殼拚成了一顆愛心。

飄落的種子如果機緣巧合,就會長成一株株小樹苗,甚至有一天成為參天喬木。

桃花心木是很好的家具木材。

桃花心木的切面帶有微微的桃紅色。

漫步於桃花心木樹葉鋪成的地毯,順便欣賞蝴蝶採蜜忙。

這裡也有一大堆落葉,但它不是來自桃花心木,而是錫蘭橄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32033339

 回應文章

簡杏玲(Tanya/坦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5 10:58

將生活過得如此愜意安穩,令人羨慕喔!

落葉若能織成魔毯,我想飛一趟台灣。哈哈!

遠方的問候!

希望您和夫人看盡世間美好,寧靜而樸實。

ono(taoshejii) 於 2020-03-15 21:56 回覆:

坦雅的留言讓我多麼驚喜

記得妳的天空與屋頂之間

也記得妳的天涯海角讀書會

讀妳的散文與詩

總會帶來心靈的喜悅大笑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3 21:18

好多年前帶孩子做的

ono(taoshejii) 於 2020-03-14 21:39 回覆:
慧心巧手,真是太有創意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