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棉花的煩惱
2020/04/02 12:13:26瀏覽1921|回應3|推薦54

《錯誤》 鄭愁予   名書法家朱玖瑩手書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當我還是個強說愁的文藝青年時,讀鄭愁予的詩是一種信仰、一種流行,我把《錯誤》背得滾瓜爛熟,其實卻懵懵懂懂。心裡揣摩著青石街道如何響起達達的馬蹄?緊掩的窗扉又如何春帷不揭?更讓我不解的是「三月的柳絮不飛」,柳絮紛飛到底是甚麼光景?

 很多植物都會飄絮,例如柳樹的種子上有白色絨毛,隨風飛散如絮,感覺很詩情畫意,但柳絮跟花粉類似,會讓人引發過敏反應,如皮膚搔癢、眼睛紅腫、流鼻涕、咳嗽、哮喘等,因此很多人對柳絮很「感冒」。

 上海種植很多懸鈴木(俗稱法國梧桐)當行道樹,每年四月起大量飄絮,宛如下起「毛毛雨」,讓體質過敏的人苦不堪言。(上面二張照片取自網路)

 台灣近年來大量種植木棉樹,花開時節一片火紅,吸引許多賞花人潮。但木棉樹大朵大朵的花掉落路面,被車輪輾過流出汁液,很容易讓機車打滑「犁田」。當蒴果成熟裂開時,棉絮漫天飛舞,除了讓人過敏不適外,還會堵塞排水孔、冷氣濾網,成了另類「公害」。

木棉的棉絮纖維較短,不適合紡紗織布,但卻是很好的填充枕頭材料。

台南市東豐路的木棉花期已過,現在正在飄絮

 如果木棉花的蒴果沒有減量,它飄絮的場面可能會變成這樣,花開雖然美麗,可是也會有許多不美麗的副作用,這可能是當初大量種植時所始料未及的吧。(上面兩張照片取自網路)

 地方政府為了消除木棉花惹來的民怨,派人在蒴果成熟前予以摘除,或乾脆噴藥讓木棉花提前凋謝、不結蒴果,卻又引起環保團體的反彈。看來有人喜歡木棉樹、木棉花,卻也有人討厭的不得了。總而言之,最好不要再一窩蜂大量種植木棉樹為妙。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3232660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09:49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木棉花,有美女的嬌艷,也有英雄的骨幹
2020/04/27 14:44
還好新竹的木棉樹雖多,卻少遇見落英鋪地,飛絮亂飄的情形。所以木棉花對我而言,只有好的記憶。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7 14:34
木棉雪花紛飛的照片真是壯觀,成了戴上口罩的另一痛點,套句近年臺灣人朗朗上口的話:「有一好,沒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