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學~你永遠都不會!(END)
2006/11/20 05:00:18瀏覽957|回應8|推薦121

不學~你永遠都不會!(12

十二、離情依依盼重逢

 

硬著頭皮接下代文書士的職務,為了不負營長所託,我特別花了一週時間,把「行政公文處理手冊」及「檔案管理作業手冊」等相關書籍所規定的內容及程序全背了起來;不僅成了名符其實的文書兵,也免去了所有「雜務班」的公差,尤其是每天都可藉收發公文機會,順便到台中市區內閒逛,甚至偷偷跑去看電影。

當然,最爽的就是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文書室」,在這小小空間裡,藏有無數私人的小秘密,連「美眉」寫給我的情書也都不會被「檢查」!

 

只可惜,才過沒多久好日子,營軍械士因故調職,改由一位也是澎湖同鄉的曾姓士官接任,更因他從未受過兵器保修訓練,營長特意指定我擔任職務代理人來協助他,害我經常得「一兵憲兵代文書士兼軍械士」;遇有演習時,全營就我身上掛滿各式裝備,除了手提文書處理包外,還得肩揹、腰掛手槍、彈袋、防毒面具、無線電、照相機、擴音器(大聲公)…等等,難怪從入營服役後,身高就再也無法增加(哈~這算是牽拖嗎?)。

正因身兼數職,加上地區憲兵原本就繁重的勤務,使得我下部隊後少有放假的機會,不到一年,國家就欠我約40天假日;還好營長有鑑於此,特別恩准我在農曆春節時可以連休8天,但後遺症是休完假後,差點就想乾脆逃兵算了,以免回到部隊繼續接受磨練(哈哈!只是想想而已!)。

 

農曆春節過後不久,營區突然傳出重大喜訊,那就是我們的「聯合警衛勤務績效評比」獲得「中衛區勤務」全國最優單位成績;隔沒多久,鄒營長也獲悉即將榮調至「總統府」任職,全營的官士兵們也都感到無比興奮與榮耀。

調職前夕,營長特別把數名親手調教出來的官士兵叫到營長室話別(嘻嘻!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囉!)。

在一片離情依依中,大夥兒無不眼眶泛紅,難以接受心目中的大家長即將離開;這時,營長也開口安慰大家說:「喂!先說好明天送行時不准掉淚哦!要像個男子漢,別扭扭捏捏的像個娘們!」

「哪會啊?我看他們高興都來不及了,怎會掉眼淚?」一向精明的陳排隨即接腔緩和氣氛。

「咳咳!也對…呵呵!」營長也強忍眼中淚水尷尬回應,同時又轉頭對著我說:「小陳啊!這裡面就你最菜,以後要多幫一下陳排,他可是很照顧你哦!」

「嗯!營長!我知道啦!」

「還有,我看得出來你是一個人才,記得要多多學自己想學的,做自己想做的;無論如何,別忘了人生只有一次,絕不可能讓你有機會重來。」

「謝謝營長!我……」想到他平時對我的照顧,我竟激動莫名地一時說不出話來。

「咦!不是交待你們不准掉淚嗎?……那…你說說下部隊後的感想吧!」他企圖緩和氣氛地轉移話題。

 

整理了一下思緒,我總算壓抑住內心的感傷,開口說道:「其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營長教訓過我的那句『不學~永遠都不會!』;從那次以後,我就隨時以之警惕自己,而這一年來也確實學會了很多事,做了不少原本不會做的事。」

「還有啊!現在的我,相當確信『天下事沒有會與不會,只有做與不做的問題。』凡事都有第1次,一旦勇敢地踏出第1步,總有一天會走出一條坦途。」

「嗯!說得好,大丈夫當如是也!」營長突然之乎也者起來,逗得大家頓時全笑了開來。

看到現場氣氛輕鬆許多,我也有感而發地繼續說:「其實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一直以『容天下可容之事,笑天下可笑之人。』為座右銘,加上連續看了無數年大海進行冥思,所以胸襟自然較他人開闊了許多。」

「喔!然後呢?」陳排也興致勃勃地問。

「其實也沒什麼啦!只不過我情緒比較不會激動而已。」

「什麼而已!那就很不簡單了…」營長聽到這裡,突然想起往事地接著說:「去年我們營上就有一位排長,因為女友變心而攜械逃亡…,最後…」

講到這裡,周遭的氣氛頓時顯得有些悲傷、無奈。

 

「就是怕會這樣啊!所以我始終認為當你遇到挫折時,就要回頭想想遭遇比你更悲慘的人,千萬不能怨天尤人,懷憂喪志;而當你獲得榮耀時,則要仰望比你更有成就的人,惕厲自己絕對不能自滿,永遠要保持前進的姿態。」

「呵呵!小陳啊!難得你這麼年輕就有如此成熟的想法,不簡單哦!」營長臉上總算恢復了笑容,接著又說:「不過,說是簡單,但做起來就有點困難了!」

「也不會啊!像我在生活態度方面,就一直堅持『想要擁有自己的生活,就不要和別人比較。』的信念,尤其要避免活在別人的陰影下;只有生活在屬於自己天空中,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與快樂。」

「說得好!營長今天服了你啦!還有,以後大家有空時,記得到總統府找我哦!」

「是!營長!營長再見!」弟兄們異口同聲地高喊著,同時默契十足地慢慢走出營長室,兩眼也隨之泛著淚光。

(全篇完)

 

後記:本文原本是想寫成短篇小說敘述「不學~你永遠都不會!」,後來在諸友盛情邀約及鼓勵下,改為記述軍伍軼事;卻又面臨中年失業而改行當上班族,實難抽空持續創作。因此,只得見好就收地寫到老營長調職為止,留待他日空閒,再另行補記。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550033

 回應文章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6/11/30 05:56

上成功嶺時, 在台中火車站抓服裝不整的, 不會是你吧?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6/11/25 16:01
大帥哥.大帥哥.你是我的巧克力.cc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談
2006/11/21 23:45
好的長官讓人難以忘懷,壞的長官讓人恨之入骨期待凱風哥更多的長篇心情故事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查無此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姿!
2006/11/21 13:23

壓箱寶都拿出來了

很帥的照片咧

應可吸引大量點閱 :)


猛娜力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的穿著
2006/11/20 23:11
令人懷念的紅短褲、白汗衫!
西藏諺語: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

Louis F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11/20 22:00
我也是穿紅短褲的MP......不過沒有你帥.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這麼快就為這系列
2006/11/20 09:46

劃下句點

那麼

期盼另個系列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文章
2006/11/20 08:12
我也受到很大的激勵耶!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