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學~你永遠都不會!(6)
2006/08/29 23:27:07瀏覽592|回應2|推薦48

五、菜鳥憲兵上戰場

 

部隊準時從營區出發後,隨即往大坑方向行進,同為「雜務班」的吳姓學長見狀開口說道:「澎湖來的!看樣子應該是要去梨山,你有沒有帶長袖的?」

「報告學長!沒有耶!」

「唉!來不及回去拿了,你們菜鳥今晚應該會露營,要不然我這件外套借你好了!」說著並順手把一件皮夾克遞給我。

「謝謝學長!那為什麼我們要露營?」

「下午你就知道了,因為梨山的中衛區哨點很多,除了『梨山賓館』附近的哨點有房間住外,其他的點都是搭帳篷露營啊!」另位劉姓學長跟著說明。

「是喔!那能不能請學長多講一些,我第1次出勤,怕會出狀況。」

這時,身材壯碩的謝姓學長則搶著說:「別擔心啦!要不然我叫陳排讓我們同一個哨好了,晚上我再教你。」

「好啊!謝謝學長!」

 

隨著車外景物飛快地往後跑,部隊果然沿著天冷、和平、白冷、松鶴一路駛抵谷關,並在谷關休息用餐(吃便當啦!)。

「哇~同梯的!我第1次到谷關耶,我大哥以前就是在這裡當兵的。」

「我也是第1次來啊!之前只去過日月潭、溪頭。」小梁也和我一樣東張西望的四處瀏覽。

「哈!看來聯合警衛唯一的福利就是可以到處遊山玩水,還不錯嘛!」望著山明水秀的美景,我不禁打趣地說。

「去!這哪是福利?站22(站2小時哨,休息2小時)累都累死了,哪有心情玩?」小梁有點哭笑不得地回答。

「是喔!不是站24嗎?」

「沒辦法!人員不足,哨點又多,只好大家辛苦些囉!」

小梁說完後,由充做送餐車的「3/4軍械車」上拿了2個便當,並拉著我走到樹蔭底下:「趕快吃一吃吧!等一下馬上要出發了!」

「嗯!謝啦!」

 

隔沒多久,曾班長拿了一隻美製A30無線電給我,並附帶一本密碼表:「小陳啊!你第1次出勤,這本密碼表給你,上面有編號,是個人裝備,要列入移交哦!」……「還有!剛才陳排有交代,叫你跟謝建國守B3哨(註:軍事機密,以代號註記),你要好好學哦!」

「是!謝謝班長!」

目送班長離去後,我再度轉身問小梁:「這密碼表是幹嘛用的?」

「喔!等一下我們會沿路依各別哨點下車駐守,此後就以無線電做為各哨點和勤務中心間的通訊工具。」吞了口飯,他繼續說道:「為了避免洩密,無線電通訊內容只能說密碼,不能直接說任何語言;如『1010-1510-3030』就代表『領導中心-通過哨點-無狀況』,『2121』就表示聽不清楚『請重覆』!」

「哇!這麼複雜,我哪可能一下子就背起來?」

「所以謝學長才會叫你跟他同一個哨啊!」

「是喔!那他沒事對我這麼好,我要不要送東西給他啊?」

「哈哈!你電影看太多了啦!」他忍不住地把口中的飯噴到我臉上,同時又說:「雖然憲兵是很重視傳承的,學長學弟的分際也很清楚,但平常都會像兄弟般相互照應,尤其是執勤時,更有如生命共同體;所以不流行送禮什麼的,除非是『破年』或『破百』(剩1年及剩100天退伍),那時就得公開請客囉,就算是退伍,頂多也只是請退伍菸而已。」

 

短暫休息過後,部隊繼續開拔前進,經青山、德基、佳陽逐漸接近目的地-「梨山」,各車果然也開始沿哨點逐站「放人」;沒多久就到了我要駐守的哨點,但是回頭看一下謝學長,他卻動也不動。

「學長!我們不是守B3哨嗎?到了啊!」我著急地問。

「還沒啦!你不是沒帶長袖的嗎?所以我拜託憲兵官讓我們守A2哨,那裡有房間住,比較不會冷。」

「喔!謝謝學長!」

「嗯!梨山晚上會很冷,下次再來時要記得多帶點衣服;還有,梨山賓館是內衛區,A2哨剛好在入口前的廣場,所以你的偽裝要確實一點,千萬別讓聯指部的督導官記缺點。」

「記缺點?要偽裝什麼?」

「啊!我忘了你沒出勤過,來!我幫你弄。」說著,他拿起一隻大頭針,若隱若現地別在我上衣的領口,同時說:「領導中心(總統)向來強調親民愛民,擔心武裝憲兵會擾民,所以聯指部特別規定我們白天要站便衣哨,只有在夜間才會換武裝哨;而這隻大頭針就是隱藏的識別標記,不管是警察、憲兵或特勤人員都一樣。」

「學長!那手槍和無線電怎麼辦?」

「你……,」他臉色閃過些許不悅,隨即又恢復平和地說:「算了!不是你的錯,通常我們都會帶些包包或其他東西來掩飾,難道這些都沒人跟你說嗎?」

「喔!我同梯的是有叫我要帶偽裝的便服和裝備,不過沒說要帶包包,那怎麼辦?」

「唉!那等一下我先站第1班好了,你下車後就先去外面的攤販買看看吧!」

「對不起!學長我…我不是故意的。」

「沒關係啦!下次記得就好,我也是從菜鳥一路走過來的,就像營長說的『不學,永遠都不會』,只要你肯學,很快就會熟悉了!」

「哈哈!」我不禁的笑了出來,同時說道:「原來營長真的是逢人就說這句話,難怪大家都說這句是他的『口頭禪』!」

「有那麼好笑嗎?」學長歪著頭奇怪地問。

「別笑了!A2哨到了,快下去吧!」同車的曾班長總算出聲催促我們下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423504

 回應文章

凱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啦!
2006/08/30 12:17

Imagination-in-April:因為我的攝影技術較好,所以每次出任務時,憲兵官都會指定我兼蒐證工作(攝影),在機不離身的情況下,當然免不了「公器私用」地偷拍幾張囉;不過,我有自己買底片哦,畢竟我是老實人啊!哈哈!至於便當嘛!因為我們的哨點分布廣泛,所以都由伙房統一烹飪、打包,再以軍械車分送,其實菜色和平時吃的都一樣啦!

 

e822177:我們那一營還好啦!平常訓練時嚴格到簡直要人命,只要是菜鳥,管你是軍官、士官還是兵,統統一樣操!不過平時的生活作息和出勤務時,大伙兒就會和家人一樣和諧、團結。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人不俗
2006/08/30 11:12
大哥遇到學長好像不錯喔!?...沒什不當管教感覺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