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櫃濤聲-33
2006/07/06 14:32:26瀏覽354|回應0|推薦4

 【十】海誓山盟

 大年初一提親行

  

  翌年,經過澎湖冬季強勁的季風洗禮後,身子一向單薄的毓秀,在文福和顏媽媽的「照料」之下,竟然奇蹟式的連場感冒都沒發生;所以,小倆口特別利用春節假期「回娘家」,順便探探她阿嬤的意見。

  再度踏出高雄小港機場,毓秀顯得無比興奮,並拉著文福迫不及待地想搭計程車回家。

  「姐!在這啦!」兩人耳際突然傳出一聲熟悉的呼喊,順著聲音看去,卻見到毓芳正在候車站旁招手,並指著一輛十分眼熟的老爺車;於是只好向已打開車門的計程車司機說聲道歉,隨即朝候車站前去。

  「爸!您怎麼有空過來,不是要值班嗎?」毓秀隔著車窗向駕駛老爺車的「歐吉桑」說。

  「哈哈!寶貝女兒回來了,我能不來接嗎?」她爸爸笑著答。

  「爸!他就是顏文福,是他陪我回來的。」毓秀滿臉愉悅地介紹著。

  「柯伯伯好!我是顏文福。」他也隨著答腔。

  身上仍穿著高雄客運制服的柯爸爸,年紀已過半百,頭髮雖有些斑白,卻是精神奕奕、滿面紅光,並堆著一臉笑容地說:「好好!回來就好,先上車吧,我們回家再聊。」同時催促大夥兒上車,並將車駛離機場,朝著鳳山市的方向疾馳而去。

  「媽~我回來了!」甫踏出樓梯口,毓秀即大聲叫著,完全無視拖著三件行李且氣喘如牛的文福之存在;令人意外的是應聲開門的柯媽媽,見面第一句話竟是:「咦!阿福!怎麼你也來了?」

  「嗯~~不管啦~媽!你都還沒理我,就在問他!」毓秀撒嬌地說。

  「搭你嘛好啊!」柯媽媽沒好氣的說:「伊是人客,也好心送妳回家,我不問他問誰?」

  「對啊!姐~難道妳沒聽說過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媽才懶得理妳呢!」隨後上樓的毓芳也捉狹地說。

  「臭小芳,我看妳是皮在癢了,待會兒就給妳好看。」被她一陣搶白,毓秀隨即紅著臉並做勢要追打她。

  「唉呀!媽~妳看姐啦,才剛回家就變臉了」機靈的她則隨即閃到媽媽身後,還不忘扮了個鬼臉。

  看到往日的歡樂氣氛重現,柯媽媽也樂得直說:「好了啦!大年初一不可打打鬧鬧。」同時轉身對著客廳喊說:「阿賢啊!趕快出來幫忙把行李搬進去啦。」

  「好~我來囉!」柯家的小兒子毓賢聞言,隨即從沙發上跳了起來。

  「沒關係,我來就好!」一臉尷尬的文福也趕緊應聲,並將行李提進屋內。

  「哈哈!對啦~對啦~『翁婿的健康,就是太太的幸福』姐!福氣啦~」毓芳說完後,隨即一溜煙似地跑回房間,卻讓大夥兒突然之間手足無措,不曉得如何答腔。

  幸好此時柯爸爸也已停好車上樓,並招呼他坐下來,總算化解了現場尷尬的氣氛。

  由於毓秀沒買到除夕當天的機票,無法回家「圍爐」,柯媽媽只好利用大年初一晚上,忙進忙出地做了桌豐盛的年夜飯;調皮的毓芳不但幫不了忙,反而還纏著爸爸撒嬌說:「爸!今天補圍爐,那我可不可以再拿一次紅包啊?」

  「可以啊!那我就包妳上個月的『大哥大』帳單好了。」他輕描淡寫地說。

  「唉呀~哪有這樣的!我又不像姐姐有在賺錢。」她也死纏爛打地接著說。

  這時候,剛好毓秀從廚房走出來,隨即幫爸爸解圍說:「小芳啊!妳就別再煩爸啦,待會兒我再包給妳,不過妳最好先幫忙擺碗筷,要不然等一下連飯都不給妳吃哦!」

  「是!遵命!」聽到有紅包可拿,她隨即勤快衝進廚房跟著忙進忙出。

  等到晚餐佈置妥當後,柯爸爸特地向毓秀使了個眼神說:「阿秀!妳帶阿福去介紹給阿嬤認識,順便請她出來吃飯了。」

  「喔!好!」兩人二話不說地攜手往祖母房間走去。

  「阿嬤!我給你介紹,他就是在澎湖跳落海救我的顏文福。」她特地放開喉嚨大聲地說。

  「是阿秀喔!妳在說什麼啊?」已經有點重聽的阿嬤從床舖上坐起來說。

  「我是說他就是顏文福啦!住在澎湖那個。」她又大聲地重覆說,同時走近扶著阿嬤站起來,說道:「我阿爸叫我來請您出去圍爐啦,我昨天買不到機票,所以今天才回來。」

  「就是他喔?嗯!人扮還不錯哦!」隨著記憶的減退,她似乎也忘了曾經反對讓毓秀去澎湖的往事,同時又接著說:「回來就好!我昨天還在問勝國說妳怎麼沒有作伙圍爐,未記妳人在澎湖住頭路,唉!人老阿,記池嘛不好阿。」

  「阿嬤!不會啦!人生七十才開始,您現在才等於讀幼稚園而已。」毓秀安慰地說,同時示意文福靠過去幫忙攙扶。

  晚餐時,看到滿桌豐盛的菜餚,文福首先打破沉默地說:「哇!柯媽媽好厲害喔~有辦法煮那麼多料理!」

  「哈哈!真抱歉,讓你見笑了,來~試看跟你們澎湖味有什麼不同?」柯媽媽親切地說,並隨手夾了隻雞腿給他。

  「哇!媽~您不是說『寵豬舉灶,寵兒不孝』!阿現在怎麼對顏大哥這麼好,妳不怕寵壞他喔?」毓芳故意笑著說,害得柯媽媽一時間竟無言以對。

  「什麼?妳拿我跟豬比?」木訥的文福突然一反常態,並接著說:「秀秀!看來等一下紅包可省下了,原來妳在澎湖都住在豬寮裡面,真委曲喔。」

  「哈哈!這下子踢到鐵板了吧!」毓秀得意地指著妹妹說,大夥兒就在這種你一句、我一句的情況下,嘻嘻哈哈的渡過一個不同以往的大年夜;而被文福視為「提親之行」的重點,更在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下,絕口不提。

  反倒是原本力阻毓秀至澎湖工作的阿嬤,竟然在拿到毓秀的大紅包時,喜孜孜地對著文福說:「少年仔!阿你什麼時陣要娶我們阿秀?」

  簡單的一句話,不但消弭了眾人心中的疑慮,更讓喜出望外的毓秀趕緊縮回雙手,害羞地低頭不語。

  而文福則詫異地支支吾吾,一時間竟說不出話來;還好,柯伯伯見狀連忙接著說:「媽~還沒啦,阿秀還少年,免趕緊啦!」並回過頭向小倆口點頭暗示「一切OK」!

圖片說明:澎湖傳統褒歌表演的娶親橋段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3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