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櫃濤聲-32
2006/07/06 08:53:10瀏覽397|回應0|推薦3

 老古石為魚造家

  九月廿四日下午,由中研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鄭明修博士所大力推動的「以老古石為魚兒造個家」活動,在白沙鄉「卅人公廟」前潮間帶舉辦,吸引近三百名民眾前往熱情參與,文福也拉著毓秀「下海」親身體驗培育海洋生物資源的重要性,期為未來子孫們留下珍貴的自然資源。

  「為魚兒造個家」是由澎湖縣政府及澎湖水族館共同主辦,活動嘗試以澎湖早期建造房舍、圍牆所使用的老古石,於拆除後重新送回大海堆疊魚礁(俗稱:格仔厝、格仔塔、格仔礅);內容包括有生態保育宣導及堆疊魚礁等活動。

  由於參與活動的年輕人多半未嘗試過「抱礅」的實作,只見大夥兒七手八腳地忙得不亦樂乎;還好主辦單位頗有先見之明的以紅色塑膠繩標示及規劃出預定堆疊區域,讓活動呈現出亂中有序的局面,同時更寓教於樂地讓參與成員親身體驗培育海洋生物資源的重要性。

  沒多久,身材高眺、長相斯文的澎縣農漁局長許文東,一眼瞥見他,隨即靠過去問道:「阿福!你怎麼也來了?」等看到他身旁的毓秀後,又問:「她就是你女朋友吧?有夫妻臉哦!」

  一見到那高人一等的身材,不等文福說明的她也笑著說:「局長好!我是柯毓秀。」同時接著自我介紹:「我本來在教育局,是張局長調我去文化局的。」

  「呵呵!我知道啊…還不是看阿福的面子…,本來縣長已經找好人了,沒想到最後才改派你去;我們阿福人很好,你可要好好把握哦。」

  「嗯!局長!我知道啦……,要不然我也不會追到澎湖來啊!」毓秀拉著文福的手,展露出陽光般的燦爛笑容。

  反倒是被許局長這麼一誇讚,他罕見地紅著臉說:「還好啦!局長平時也很照顧我啊!」

  「哈哈!好啦……你們趕快過去吧,我也要到主席台了,再見!」

  「局長再見!」

  沒多久,疊好老古石的文福對著毓秀說:「你知道嗎?澎湖人的生活自古以來就和珊瑚息息相關,像傳統的建築就是以老古石(珊瑚骨骼)做為主要材料,用它們當做建材不但堅固耐用,而且還冬暖夏涼。」

  「是喔!我在台灣從來沒看過耶,真神奇!」

  「嗯!不止這樣,我們連田地間菜圃的擋風牆,也多以老古石砌成。」他接著說:「目前已知生活在澎湖海底的珊瑚種類繁多,超過一五○種,而且生長得相當繁茂,不僅營造出美麗的海底景觀,使海域成為吸引遊客的活動據點;同時,由於珊瑚礁複雜的空間構造,也提供十分多樣性的棲所,構成多樣化的生物群聚。」

  「哇……看不出來你對珊瑚也滿有研究的嘛,哈哈!」

  「還好啦!澎湖人大多知道啊!」這時,看著潮水已逐漸昇高,於是他又說:「開始漲潮了,我們上去吧!」

  傍晚,就在回家的路上,一直看著車窗外景色的毓秀突然心有所感的說:「時間過得好快喔!我來澎湖已經有半年了耶,不知道小芳過得好不好?」

  「妳怎會突然想到小芳呢?她不是要上台北唸研究所嗎?」

  「本來是啊!不過因為我到澎湖來工作,她怕我阿嬤沒人照顧,所以就沒上台北了,唉……」

  「妳阿嬤身體不是很好嗎?」

  「哪有!她上次去公園散步時,不小心被機車撞倒,還住院好幾天,現在已經沒在出門了,整天都待在家裡面。」

  嘆了口氣,她又說道:「其實小芳也滿可憐的,從小就和我形影不離,怕我生病;好不容易把我甩掉了,現在又換成要照顧我阿嬤,連交男朋友的時間都沒有,實在是有點對不起她……」

  看見她不自覺的流下眼淚,文福隨即把車停在路旁,安慰她說:「你不要這樣想啦!小芳的個性很開朗,應該不會計較這些吧?」

  「唉……就是因為她不計較,我才會難過啊!」

  「這……」一時語塞的他,也不知該說些什麼。

  隔了許久,文福才輕摟著她說:「要不然,等農曆春節的時候,我再陪你回高雄過年,順便包個大紅包給她,慰勞一下。」

  「真的嗎?謝謝你--文哥!」

  「嗯!勾勾手!」

圖片說明:澎湖石滬季已成優質的潮間帶產業活動之一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3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