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不吃香了?日本正淪為低學歷國家 揭背後關鍵
2024/03/22 06:12:20瀏覽454|回應0|推薦7

博士不吃香了?日本正淪為低學歷國家 揭背後關鍵                  

中時財經    邱怡萱

日本屬於已開發國家,照理來說教育水平應該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但根據日媒報導,日本已逐漸淪為「低學歷國」,數據顯示,日本每100萬人口中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遠遠比美英德韓四國還要低。背後關鍵在於,日本民眾只在乎考上哪間大學能找到好工作,大眾對研究所的評價過低。

《日經中文網》引述日本文部科學省科學技術與學術政策研究所的統計,日本每100萬人中,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遠低於美德韓四國,在包括上述四國和大陸在內的國家中,只有日本取得博士學位人數減少。

回顧2007年,日本有276人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但到2017年,減少至117人,按國家排名僅在第21位。 此外,分析日本關注度高的科學論文數的國際排名,日本在1990年代上半期排在世界第3名,但2018年下滑到第10名。

報導稱平成30年間(1989年~2019年),日本的產業競爭力出現明顯下滑,分析培養創新人才的體制的薄弱,也造成日本產學根基的下沉。 報導稱,日本變低學歷國家的原因在於日本社會對研究所的評價過低,民眾考上哪間大學成為企業錄用的標準,課業學習便從大學畢業後就結束了,「過度對學歷的批評,及比起學問更重視社會經驗的一種反知性主義,加劇了低學歷的現象。」

報導提及,日本很多企業不敢大膽地向前邁出一步,都缺乏聘用研究生的經驗,強調企業、學校和政府應攜手改善低學歷的情況,如果不這樣做就無法擺脫危機。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博士不吃香了-日本正淪為低學歷國家-揭背後關鍵-210009469.html

Oh Danny Boy - Irish Traditional

Oh Danny boy, the pipes, the pipes are calling

From glen to glen, and down the mountain side

The summers gone, and all the roses falling

Its you, its you must go and I must bide.

But come ye back when summers in the meadow

Or when the valleys hushed and white with snow

Its Ill be here in sunshine or in shadow

Oh Danny boy, oh Danny boy, I love you so.

But when ye come, and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If I am dead, as dead I well may be

Yell come and find the place where I am lying

And kneel and say an ave there for me.

And I shall hear, though soft you tread above me

And all my grave will warmer, sweeter be

For you will bend and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And I shall sleep in peace until you come to 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ppdB6JX99Q

愛爾蘭傳統音樂(也稱為愛爾蘭傳統音樂,愛爾蘭民間音樂和其他變體)是在愛爾蘭發展起來的一種民間音樂流派

在《愛爾蘭音樂史》(A History of Irish Music,1905)一書中,W. H. Grattan Flood寫道,在蓋爾語愛爾蘭,至少有十種樂器被普遍使用。這些是cruit(一種小豎琴)和clairseach(一種較大的豎琴,通常有30根弦),timpan(一種用撥片演奏的小弦樂器),feadan(一種fife),buinne雙簧管長笛),guthbuinne巴松管圓號),bennbuabhal玉米(喇叭管),cuislenna風笛 - 參見大愛爾蘭戰笛),stocsturgan號角或小號)和cnamha骨頭)。也有證據表明小提琴在8世紀被使用。

從18世紀開始,愛爾蘭民間音樂收藏了幾本,但直到19世紀,民謠印刷商才在都柏林建立起來。重要的收藏家包括Colm Ó LochlainnGeorge PetrieEdward BuntingFrancis ONeillJames Goodman等。雖然獨奏表演在民間傳統中是首選,但至少自19世紀中葉以來,樂隊或至少小型合奏團可能一直是愛爾蘭音樂的一部分,儘管這是民族音樂學家之間爭論不休的一點。

愛爾蘭傳統音樂比大多數歐洲國家的本土民間音樂更強烈地抵抗電影,廣播和大眾媒體的力量。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到五十年代末,民間音樂受到高度重視。Comhaltas Ceoltóirí Éireann(愛爾蘭傳統音樂協會)和Fleadh Cheoil(音樂節)的流行幫助引領了音樂的復興。英國民間音樂界也鼓勵愛爾蘭音樂家1959年,克蘭西兄弟(Clancy Brothers)和湯米·馬克姆(Tommy Makem)在美國取得成功后,愛爾蘭民間音樂再次成為時尚。像Delia Murphy這樣的歌手的鬱鬱蔥蔥的情感風格被吉他驅動的男性團體(如都柏林人)所取代。愛爾蘭表演樂隊呈現了流行音樂和民間舞蹈曲調的混合體,儘管這些曲調在七十年代消失了。The Chieftains以及隨後的音樂家和團體的國際成功使愛爾蘭民間音樂成為全球品牌。

從歷史上看,由於文化傳播,美國的許多舊音樂都源於愛爾蘭,英格蘭和蘇格蘭的音樂。到20世紀70年代,愛爾蘭傳統音樂再次影響了美國以及更遠的澳大利亞和歐洲的音樂。它偶爾會與搖滾樂朋克搖滾和其他流派融合在一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7456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