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憤怒的石頭】四之四
2013/11/14 18:09:23瀏覽228|回應1|推薦4

  那天,許經理把石頭叫進辦公室,喝叱聲傳出室外,我起身走到許經理辦公室門口旁,聽見許經理說:

 「萬世大鎮已獲得主管機關的山坡地開發許可,雜項工程已在施工,你為什麼刁難他們?」

 「依據『山坡地開發建築管理辦法』第四條規定,山坡地的開發建築,應先取得雜項執照,再申請建造執照。況且,萬世大鎮座落的大崙山的山坡是順向坡,平均坡度達39度,地質結構欠佳,我覺得它的開發許可似有疑慮,充為授信案的擔保品似不妥當,應另換擔保品。」

  「萬世大鎮已經獲得開發許可了,雜項執照和建造執照正併案申請,即將獲准,會有什麼問題?這件案子你已經拖了兩個禮拜,連總經理都打電話關切,你要以最速件辦理!」

  石頭悻悻然走出許經理辦公室。

  那個禮拜天,我開著新買的裕隆飛羚轎車,經由中正路,轉台港路,逕向大崙山駛去,一方面去郊外踏青散心,一方面也想看看萬世大鎮究竟是怎麼回事。

  台港路寬約十五米,四線車道,尚稱寬敞,沿途山明水秀,綠意盎然。只是進入山區,坡度漸陡,人煙漸杳,車輛亦漸稀少。轉過一個路口,迎面是一個巨大的廣告看板:「萬世大鎮 萬事OK」,預告萬世大鎮的動工興建。

  車沿山路上行,坡度愈更陡峭,四線車道已縮為兩線。再行一刻鐘光景,我見到遠方山頂有一大片遼闊的空地,近路邊又豎了一個巨大廣告看板:「萬世大鎮 萬事OK」,旁邊已建有工寮,幾輛怪手挖土機在空地上沿著山壁開挖,挖土機軋軋作響,一堆堆鬆軟烏黑的沙泥沿著山壁傾瀉而下,塵土飛揚,剝落的山壁,露出破碎的斷層來。路旁另有幾個工人忙著釘樁、綑木、搭棚,似正在搭建樣品屋。

  我輕踩油門,汽車緩速前進,將近山頂時,我看了後視鏡一眼,發現後方二十餘公尺處,一輛機車駛近廣告看板,停了下來。機車騎士脫下安全帽,居然就是石頭。石頭從機車腳踏板上的背包中取出一本冊子,一邊翻閱,一邊看著山壁的沙泥和斷層,似在查核比對資料。沒隔多久,我再從後視鏡望去,只見一輛黑色轎車駛來,停在石頭機車旁,走出一位西裝革履的中年男子來,和石頭打招呼,我曾在許經理的辦公室中見過他,應是萬世建設的高級主管,他二人似是相約來萬世大鎮的工地勘查現場。我恐遭他二人發現,遂取出太陽眼鏡戴上,倒轉汽車車頭,踩油門循原路加速離去。經過二人身側時,一瞥眼,只見二人怒目相視,針鋒相對,似正喋喋爭論不休。

  一個禮拜之後,石頭被孫科長叫到辦公桌前,孫科長罵他:        

 「你在搞什麼官僚?萬世建設的授信案子怎麼還沒送上來?」

 「『萬世大鎮』的環境評估報告裏有幾個疑點,我在等萬世建設的答覆。」

 「『萬世大鎮』的環評早經主管機關審查無誤,你一再藉故拖延,後果自行負責!」

  這時忽見許經理從辦公室裏衝了出來,臉色凝重喊說:

  「總經理緊急指示,市議會正在審查本行的預算,那件萬世建設的案子,下班前簽名送上來!」

  下班時,石頭在案子上簽了名,不過,簽名上方的「擬辦」是:「本案擔保品係屬山坡地開發案,因坡度過陡,地質碎裂,環評存有疑慮,不宜充為授信擔保品,本案擬俟更換擔保品後再議。」

  第二天,傳來大中銀行的自強活動經費被市議會刪除一半,聽說總經理大發雷霆,立即指示許經理將石頭再移送人評會懲處。三週後,石頭被記小過兩次。

  石頭被記過後,變得沉默寡言,鎮日埋首工作。

  今年除夕前一天,年度考績核定下來,石頭第三年的的考績,仍然是「乙」,難怪他的臉色鐵青得發出淡綠來,看起來,怒火似已在他胸中醞釀。

  春節過後,今年的人事升遷案公布,讓石頭滿腔的憤怒,像火山爆發似的,「轟隆」巨響,ㄧ股腦傾瀉而出。終於,他在辦公室發了飆,拋下最後一句話:「士可殺,不可辱!」,遞上辭呈走人。

  看著石頭灰暗孤寂的身影,在長廊中蒼涼地踽踽獨行,逐漸消失後,我取來中華電信的電話簿,找出燕窩、洋酒、珠寶等高級禮品的店家地址和電話,詢問這些禮品的品項價目,我要向提拔我的貴人致上最高的敬意。

  訂購禮品完妥後,我轉頭看了看石頭的座位,空空盪盪,冷冷清清,四週的同事都埋首工作,無人關心石頭,彷彿他已從人間蒸發。我喝了口茶,看著窗外庭院裏花木扶蔬,怪石嶙峋,綠葉抽發新芽,陽光穿雲而出,灑落大地,世界如此美麗,明天還會更好。我遊目騁懷,賞景一响,赫然發現,怪石的細縫中,不知何時,竟蹦出一株異草來。

 

 

                     【註:本文獲2012年新北市文學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cm1120&aid=9472611

 回應文章

花開花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沉默與沉重
2015/11/25 23:36

今晚,籍由鄰居的wifi,匆匆登入上傳文章,順便來拜讀“憤怒的石頭”最終回。
讀完,沉默。
沉默。
天下烏鴉一般黑,天下貪官一樣貪。
想起馬來西亞的貪污指數,我更加沉默了。
合十,沉重離去。

高薪养廉,只有新加坡做的不错。


這個人吃人的世界從來就不相信眼淚。
譚亮(tancm1120) 於 2015-11-26 06:38 回覆:

謝謝指教

其實我不只寫官商勾結

還包括可嘆可恨的人性

和千奇百態的人間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