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憤怒的石頭】四之三
2013/11/13 18:04:03瀏覽203|回應1|推薦6

  接著,鑑價科的章科長開了第二槍:

 「依石大同的建議,要重印申請書、另增印詳細的應送證件資料,又要製作審查流程的壓克力,恐耗用公帑過鉅,似有違總行撙節費用的政策。」

  接著,鄭副科長開了第三槍:

 「石大同的建議,就實務而言,不具可行性,以石大同平日常對客戶擺架子、開官腔,從無『誠信、服務』的觀念,他的建議,其實是個人英雄主義作祟。」

  整個會議室裏,倏地浮起一股肅殺的氣氛來,人人屏息以待。

  接著,徵信科的賀科長開了第四槍:

 「報告經理,其他單位也常反映,石大同在授信案會審時經常堅持己見,很難溝通;至於他的服務態度,也有客戶反映他作風官僚。」

  忽見許經理把臉一沉,瞪著石頭,厲聲問說:

 「你怎麼可以對客戶開官腔、官僚作風?我們是服務業啊!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不是嗎?」

 「經理,我完全遵照公司規章做事,他們誤會我––」

  石頭脹紅了臉申辯,卻遭許經理打斷:

 「誰會誤會你?我會深入了解。」

  接著,孫科長再補開一槍,不,是一顆炮彈:

 「報告經理,石大同不只官僚十足,而且作威作福,我接過幾封檢舉他故意拖延授信案審查的信函,造成客戶貸款延後的損失,有怠忽職務之嫌,請經理明察。」

  許經理臉色一變,不怒自威,洪聲說:

 「散會後檢舉函拿來我看看,如真有此事,送人事室轉呈人評會議處,授管部容不得害群之馬,絕不寬貸!」

  明亮的燈光下,許經理的國字臉顯得份外嚴肅。他兩眼掃過授管部的同事,鄭重說:

 「我們是服務業,一定要有為客戶服務的觀念;同時,不可以收受紅包,拒絕客戶招待,我們要遵守法規,誠信服務,清廉辦事。」

  許經理的話說得漂亮極了,義正辭嚴,冠冕堂皇,實在是我們下僚部屬學習的榜樣。

  結果,石頭被記申誡一次,大快人心。當然,他的年度考績,得了個「乙」。

  石頭在部裏的建議連番受挫,銳氣消減,鋒芒也收斂了些,不再喝斥洽公的客戶,也不再提建議案。

  第二年,石頭在辦公桌旁擺了一堆的書刊雜誌和一疊稿紙,公餘不是埋頭讀書,就是伏案爬梳,不知又在搞什麼名堂。當然,我也奉孫科長之命,「留意」這傢伙的言行舉動。因此,我趁他上廁所時,掀開他的稿紙一看,原來寫了什麼「實價申報」、「調至市價」等等。

  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會議室中傳來嘈雜聲,我轉身看去,只見幾個同事圍著會議桌看著報紙,指指點點,說三道四。我走進會議室,看見一份經濟時報上有一篇專欄,標題是「房地產交易應以實價申報課稅」,作者署名「大中銀行授管部審查科石大同」,我拿起報紙,快速瀏覽,文章大意:「為抑制房地產投機炒作,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房屋評價應調整至市價,房地產交易應以實際交易價格申報並課稅。」

  「這樣會墊高土地成本、增加賣方的稅負,賣房子的利潤會減少。」

  「就是因為現行制度有缺失,才會造成房地產的投機炒作,炒高了房價。」

  「石頭這篇專欄,恐怕會引起建商的大反彈。」

  會議室裏,同事議論紛紛。第二天,石頭被叫進許經理的辦公室,我也躡手躡腳挨近門口偷聽:

  「你那一篇文章,在房地產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引起很大的風波,你知不知道?」

  「我不知道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我只是有感而發,盡一份知識份子的責任。」

  「你以為這裏是學校啊?你在這裏的身份是公司職員,不是知識份子,你務須依據公司規章辦理業務,盡忠職守。」

  「經理的意思是我不能發表文章,沒有言論自由?」

  「你發表文章署名任職機構,會使外界誤認文章係本行授意。你那篇專欄,如果因此而損害到本行的名譽,你恐會受罰。」

  果不其然,那篇專欄引起軒然大波。此後幾天,抗議的電話不斷打來,整個授管部的同事都應接不暇,抗議的民眾和建商紛紛抨擊大中銀行有意緊縮銀根,打壓房價。後來總經理也打電話來,斥責許經理沒管好石頭。

  再過一個月,石頭又被移送人評會議處,幸在趙副總的緩頰下,才以「言論不當,有損行譽」為由,再被記申誡一次。他第二年的考績,又得了個「乙」。

  到了第三年,石頭捅出更大的摟子,因為,他這次居然槓上了萬世建設-全市最大的建設公司,老闆是市議會林議長的小舅子,據悉林議長在萬世建設插有乾股。要命的是,市議會掌握市屬銀行預算的生殺大權,大中銀行是市屬銀行,得罪了林議長,非同小可。

  原來,自從石頭因「改革」建言被懲戒後,許經理特別交代寶珠,分案時只分小案給石頭,像萬世建設的大案根本輪不到石頭。不料那天寶珠請假,代班的工讀生陰錯陽差,竟把萬世建設在大崙山的「萬世大鎮」的授信申請案分給了石頭,惹來了大麻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cm1120&aid=9454733

 回應文章

花開花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奈何貪官
2015/11/24 21:46
官商勾結,恆古有之。貪官已經成了一個可以撼動國本的集團,就算我所尊敬的中國前總理朱镕基老先生,帶著一百副棺材要嚴打貪污腐敗等觸動了高層政治的神經,不得不敗下陣來,“帶著遺憾離開政壇”。
嘆息一聲,石頭命運也就可以預見了。
月尾將即,我最近忙著應付下個月的房租,水、電費,到處打散工,沒啥時間更新作品。但是,再怎麼忙,您的作品,是我每天必須閱讀、作心得筆記的。
感恩,合十。
這個人吃人的世界從來就不相信眼淚。
譚亮(tancm1120) 於 2015-11-25 05:16 回覆:

謝謝指教

有恆為成功之本

子牙八十遇文王

努力終有成功日

願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