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憤怒的石頭】四之二
2013/11/12 18:13:14瀏覽162|回應1|推薦5

  石頭一臉嚴正,一把推開寶珠的卷宗。寶珠忍不住喝說:

 「大家都是這樣做,你神氣什麼?」

  石頭瞪了她一眼,抬頭挺胸,逕自走回座位。全科的同事都看到這一幕,大家面面相覷,都不做聲。後來還是孫科長出來打圓場,另分一件案子給石頭,才結束了爭議。

  過了一個禮拜,石頭又和別人發生爭執,這「別人」不是別人,是他的直接主管-審查科鄭副科長。那天我正埋首審查案件,忽然聽到身後鄭副科長高聲說:

 「石大同,過來一下。」

  我直覺有事情發生了,回過頭去,只見石頭走到鄭副科長辦公桌前,鄭副科長拉長了臉,對石頭說:

 「富發建設打電話給經理,說你積壓他們的案子,是怎麼回事?」

 「我要驗富發建設的土地登記謄本,他們一直沒送來,只送影本。」

 「你不會在影本上但書『正本待驗』?整個案子先送來我這裏覆審。」

 「如果正本一直沒送來,出了紕漏,我要負責的。」

 「大家都有責任!你怎麼這樣倔強,又臭又硬,你是石頭啊!」

  從此,「石頭」之名不脛而走,大家都在石大同背後叫他「石頭」。

  石頭對申請授信的客戶更是不假辭色、公事公辦,不時聽他在辦公室裏嚷喊:

 「我依法規辦事,不要再送紅包來!」

 「你在行賄!有刑事責任喲!這包錢拿回去!」

  我們常看到在他桌旁洽公的建商職員、一般客戶,總是被他訓得一臉驚惶,拿著紅包、紙袋落荒而逃。同時,我也看到孫科長、鄭副科長頻頻攢蹙眉頭,一臉的不悅,其他同事也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就連徵信科、鑑價科的同事,也起身探頭朝審查科看,露出訝異的眼神。

 「這個臭小子,真他媽的混帳,沒聽過『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嗎?」

 「我們基層職員,薪俸微薄,不靠客戶年節的禮數,趕件的『加班費』,弄些外快,貼補家用,怎麼過好日子?」

 背地裏,大家都在罵石頭不知好歹;表面上,點頭招呼虛應禮數,最起碼我就是如此。因為孫科長曾交待我:

 「弄清楚這傢伙的底細,看看能不能『點醒』他?」

  我一向服從長官的命令,跑腿特別勤快,這道理太簡單了,因為在公司裏,考績、獎金、升遷全都掌握在長官的手裏,長官可是衣食父母啊。當年,媽媽交代我:

 「阿華,進入社會,做人要乖巧圓滑,要聽老闆聽長官的話,工作才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這確實是我進入社會以來的深刻體驗。因此,孫科長交辦的任務,我一定要「使命必達」。

  於是,我有事沒事就找石頭講話,趁機摸摸他的底。我曾經問他:

 「你審查建商的授信案怎麼這麼嚴格?你好像特別痛恨建商?」

 「許多建商其實是『賤商』,下賤的賤,他們炒作地皮,哄抬房價,害得許多基層民眾買不起房子。賺這麼多黑心錢,何必對他們客氣。」

  有一天,我繞到他背後,見他在翻閱一本線裝書,該不是什麼禁書吧?我趁他離座時,走過去瞧一瞧,原來是在看「古文觀止」裏的「岳陽樓記」。哈哈!這是什麼時代了,還在看古書古文,活在古早時代,太迂腐了,難怪食古不化,跟我們現代人溝通不良。

  我向孫科長報告石頭閱讀的書籍和文章,孫科長搖搖頭說:

 「這小子只會在象牙塔裡死讀書,和現實社會脫節,可憐又可悲。」

  不過,這個可悲的石頭,居然幹出可惡的事來,他竟然在授管部動員月會時,公開向許經理建議:

 「客戶申請授信案件常怪我們拖延時間,一個主要原因是同仁對授信法規不熟,搞不清楚或解釋錯誤所造成。尤其這幾年金融法規不斷更新,因此謹建議,彙編最新的授信法規,部裏同仁人手一冊,每半年或一年舉辦測驗,做為人事評核的參考。」

  這個建議害我三十幾歲了還跟中學生一樣,晚上捧著一兩百頁的講義在燈下苦讀死背,連老婆都笑我當年讀高中時也沒這麼認真。當然,受害人絕不只我一人,整個授管部幾乎人人叫苦、個個咒怨。

  幸虧授信法規的測驗只辦過一次,因為測驗之後不久,許經理指示:「為體恤同仁平日工作辛勞,本部授信法規的測驗,改以各單位於工作會議時共同研讀法規的方式替代。」

  石頭不僅可惡,還更可恨,因為後來他在授管部的工作會議上,高舉「改革」的大旗,竟然提出下列的建言:

 「為提昇效率,革除陋規,謹建議授信申請書予以表格化,並詳細臚列應送之證件資料,明定重要證件未送正本者,一律不受理。另以壓克力製作審查流程及期限,俾客戶知所遵循,以杜絕紅包送禮之惡習。」

  這根本是要抽掉我們的外快,阻斷我們的財路,連大家心照不宣的「紅包送禮」竟公開喧嚷,這那裡是改革?這簡直是革命、是造反!是可忍孰不可忍?終於,孫科長開了反擊的第一槍:

  「現行的授信申請書比較簡化,係為方便客戶之故,且行之有年,從未有客戶申訴不便。倘草率更動,恐有徒增紛擾之嫌。」

                       【註:本文獲2012年新北市文學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cm1120&aid=9444976

 回應文章

花開花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又被退稿了
2015/11/23 23:51
讀著 三島老師的潮騷,滿腦子卻是石頭。
於是又跑過來閱讀了,原來您這小說還拿過獎,好羨慕。
越來越覺得自己寫作的不足,不禁傍徨起來。
看著剛收到的又一封退稿通知書,我搖了搖頭,讀完您這篇小說後,我要繼續溫習 三島老師的作品。
就醬。合十。
這個人吃人的世界從來就不相信眼淚。
譚亮(tancm1120) 於 2015-11-25 05:08 回覆:

謝謝賜教

請繼續努力

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