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小傳 3
2015/05/19 17:57:32瀏覽155|回應0|推薦13

章大斯看著右側一個投影機投射的布幔,布幔畫面正是今天台北股市大盤的線型走勢,彷彿斷線的風箏,一路的跌宕挫落。左側是一台LG65吋的液晶螢幕,螢幕上軸轉的畫面不斷切換著個股的行情,一家家的跌停板,一片片的慘青綠,似乎反射出眾人低盪失意的心情。

章大斯拉開座椅,收攝心神正襟危坐,此刻的他已心平氣和–股市大跌又怎樣?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章大斯開始主持每日下午的工作會議,依據議程,進行財經情勢報告、台北股市分析、個股投資分析、工作檢討、主席結論等會議項目。

約莫一小時後,會議告一段落,章大斯整了整身穿的亞曼尼西裝,看了業務部分析師方正蘭一眼,說:

  「各位對正蘭上週拜訪的美律、遠傳和頎邦的投資分析報告,有無意見?」

  章大斯見眾人面面相覷無人答話,遂再看了投資部分析師林德旺一眼,說:

  「今天股市大跌,各位不要懷憂喪志,剛才德旺已經分析了今天的盤勢,我再補充,無論從台灣的景氣領先指標、中國大陸和美國的ISMPMI指標觀察,經濟景氣確定在今年的第三季落底,形成L型或U型復甦,尚待觀察。目前復徵證所稅和歐債危機的利空造成台股的重挫,是技術性的回檔整理。加權股價指數可能回測十年平均線,甚或測試去年十二月的底部,再做反彈或回升,都有可能。客戶若問起,我們就模稜兩可含糊說『中期回檔整理』、『選股重於指數』,隨機應變即可。」

  的確,模稜兩可隨機應變–這可是章大斯從事投顧行走股市多年的經驗–解盤絕不能把話說死,更絕不能沒有自信。分析師可以言詞閃爍忽多忽空,但眼神和態度絕不能模稜兩可。人類是情緒的動物,特別是打算加入投顧的會員,大多是缺乏信心的散戶,看見分析師膽怯懦弱吞吞吐吐,就會懷疑這分析師是菜鳥,連自己都沒信心怎麼帶會員?看看電視上那些分析師那一個不是光鮮亮麗眼神堅定侃侃而談?即使解盤失準不靈害會員被套牢遭斷頭,檯面上仍然老神在在滿面春風,一付大師在此飆股在手飛龍在天的模樣。

因此,章大斯必須機會教育眼前的菜鳥分析師。於是,章大斯腦筋一轉後,用手抿整髮型,繼續說:

「我們回答客戶的疑問,語氣一定要果決肯定充滿自信,大聲說話才顯得理直氣壯,會員才相信你才會繳錢入會。接下來,有幾個重點。第一、推薦給會員的個股一定要寫出『停損點』,因為有人就是犯賤,錢少賺會怪你,常賠錢一定罵死你;不設停損讓他輸到脫褲子,肯定拿刀子捅你。正蘭,德旺,撰寫『投資日誌』時,千萬別漏寫『停損點』。這樣,我們就先立於不敗之地。」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cm1120&aid=2332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