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殖民者眼中台灣原住民各族的生存權﹖
2015/12/11 21:27:18瀏覽347|回應0|推薦0

殖民者眼中台灣原住民各族的生存權﹖

 

台灣原住民各族到底怎麼看世界?如果我們沒有一套自己的世界觀,我們怎麼知道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和機會?我們怎麼思考、怎麼討論?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跟不同文化的人對話?我們常常說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族、要走出台灣,但是大部分的時候,不是世界遺忘了台灣原住民族,而是台灣刻意遺忘了台灣原住民族。因為,聯合國(United Nations,UN)從來沒有忘記過我台灣原住民各族。

 

台東海端鄉龍泉部落布農族人Talum(王光祿),因母親想吃山產外出狩獵,未料被捕,遭最高法院判刑3年6個月,全案定讞,將於12月15日入監服刑;最近在網路及電視上不斷看到有關布農族人王光祿獵人的議題,甚至是也有對於原住民打獵和持有獵槍一事感到不滿,並在臉書上表達自己的意見。

 

原住民不是有什麼資格打獵,有什麼資格擁有獵槍,而是,我台灣原住民各族認為『打獵是一個傳承』,打獵更是在教導我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一個方式,政府一昧的用漢系價值思維製定的法律來約束來管理我臺灣原住民各族,別忘了,在殖民政府尚未來台之前,祖靈早就透過Samu(禁忌)教導我們學習自治以及如何與大自然的生存之道。

 

就我臺灣原住民各族的世界觀而言:食物是建構一個民族關於家園,乃至於想像根本物質實踐,所謂「食物主權」的意義,「食物」更是人權,取走了食物等於切斷了人與土地的關係。人居住某地,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與環境因著「食物」建立了相互依存的關係,食物於是也建構了一個民族的自我認同、歸屬與文化傳統,彼此形成了一個穩定的自然經濟體系。

 

但從原住民的案件來看,用漢人的生活方式、框架、思維模式、律法和已造就的各種問題,要臺灣原住民各族放棄自己的傳統文化來承擔這些漢族造成的後果,光這一點就嚴重的不公平。司法還活生生的繼續的壓迫臺灣原住民各族,法律應是保障每個人、每個族群基本生存權益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卻沒有扮演好這角色,這不是Talum個人,而是原住民族集體生存文化最關鍵的時刻。

 

相對於頂新集團污染台灣食品安全可以無罪,法院卻無法接受部落族人上山取食孝親,此嚴重侵犯布農族的食物主權,更嚴重傷害了一個部落家庭的親情關係,令人難以容忍! 圖片摘自: https://www.google.co.jp/search…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apima&aid=3845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