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住古早味之提出食物的原味~原汁原味
2010/05/23 11:20:14瀏覽1443|回應0|推薦14

留住古早味之提出食物的原味~原汁原味

桂姐記得飯店的老闆在世的時候說過,飯店那時的大師傅菜煮的特好吃,很貴,所有的食材都要鮮活的才行,所以當時飯店的餐廳餐貴的有名。

那年董事長生病出院在家裡休養我去看他,才到沒坐多久董事長說:阿桂!我帶你回安平老家吃好吃的東西。我想甚麼好吃的東西你這麼高興啊?!跟著走就對了,到了漂亮的紅瓦厝老家(是古蹟,聽董事長說:他阿公當年開棺木店,南台灣棺木店的老師傅很多都師出他家,阿公那時是當地的首富),佛桌前阿嫂煮好了一大桌古早味的大餐祭祖(那天好像是先生日的樣子),每一樣看上去都讓人忍不住留口水想偷吃。

拜完我們一起享用,每一道菜都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好吃到心裡,那味道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蝦米是甜的,阿嫂說: 這是自己用火燒蝦連殼曬乾再裝入布袋摔掉蝦殼剛曬好的。從吃到那一桌菜開始桂姐我就打定主意黏著阿嫂不放,一直央求要她教我做傳統料理,第一次見面又當著董事長家人面前阿嫂看著我只笑,不回我只要我多吃一點。

董事長大嫂(阿嫂)一輩子住安平,她說:我住舊部落紅瓦厝,家裡如有孩子嫁娶,魯麵要還半個安平的街坊鄰居。

隔年董事長過世了在老家整裡遺物時,一尊董事長生前喜愛的彌勒佛,阿嫂淚眼要我帶回家說:這彌勒佛很像董事長。一直央求我帶回家哭著說:不要讓垃圾車將彌勒佛送去焚化爐燒了,也許是董事長冥冥之中在幫我,阿嫂要我帶彌勒佛回家,因為是佛像心裡多想了,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帶回家了,讓我跟阿嫂結了緣,之後就有理由去纏她要她教我做菜。董事長知道我喜歡學做菜,這也許是董事長留給我的另一樣寶物。

桂姐一直不放棄持續央求阿嫂,每次都以很忙沒時間教,身體不舒服,你買不到食材,忘記怎麼做了,你沒辦法做到為理由將我拒於門外三年之久,有天桂姐再去纏阿嫂,阿嫂不知是那天心情好,還是被纏煩了,被感動才答應教桂姐:好啦!你來我教你。就這樣桂姐拿到第一把鑰匙,開啟人生的傳統美食之旅,桂姐想用往後的10年,加快腳步趁她們還健康在世時,記錄臺灣傳統美食的民間母檔食譜,包括傳承的文化背景,留給有緣人日後需要時可用,有緣人可依地緣自己的喜好,再微調成為你的獨家秘方,東西只要有人買就可以賣,需要時可拿出來養家活口。

記得有位台灣家喻戶曉的名廚說過:食物本身有自己的香味、甜味,我們只要把它提出來就好。

上天給我們的都是最好最新鮮的,人們常自作聰明,不給食物足夠時間熟成在先,後再加一大堆調味料,最後再來埋怨食物不好吃,食物是無辜的。

端午節快到了有空先曬一點蝦米吧!(待續)2010/05/23

留住古早味之提出食物的原味~原汁原味

留住古早味之提出食物的原味~曬鮮蝦米 (一) 

留住古早味之提出食物的原味~在地安平素菜捲(二)

留住古早味之提出食物的原味~在地安平的蝦捲(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05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