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喬家大院~驚喜與感想
2007/04/14 07:18:40瀏覽5092|回應4|推薦47

這兩個禮拜,我看了大陸劇「喬家大院」。在觀賞「喬家大院」時,帶給我的驚喜是一波接著一波,感想是一篇接著一篇。我想和大家分享其中一二,但一時之間,卻讓我覺得難度頗高。正確地說應該是超出了我目前的能力範圍之內,因為其中包含了多個面向,不論在歷史宏觀、商場爭霸、人物刻劃和細膩的感情戲處理上都著力甚深。 

撼動人心的影像

這齣由大陸知名女導演胡玫,繼「雍正王朝」、「漢武大帝」之後的力作。在劇中,她展現了她紮實深厚的導演功力,更讓我覺得她日後的成就及評價,必定不會在她的大學同班同學,張藝謀和陳凱歌之下(他們都是北京電影學院導演學系同屆畢業的) 

我打從心底的想,以一個影像工作者,一生中能夠拍出幾部這樣子的好戲,這一生真可以了無遺憾了!很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 

一代巨商傳奇

有一點相信看過的觀眾朋友都會同意。那就是充分地明白,為什麼祖籍山西晉城的台灣首富郭台銘看完後,要花大把銀子籌拍以晉商故事為主體的電影白銀帝國了。 

「喬家大院」這部經典古裝大戲,也可以說是劇中主角喬致庸個人的奮鬥史。這位晚清時期傳奇性的山西商人,為了挽救危急衰敗的家業,放棄了中舉的科考,捨文從商,懷抱著以商救國的理想,為了實現「貨通天下.匯通天下」的目標奉獻一生。 

在爾虞我詐的商場中誠信經商的喬致庸,和現今大家對於商人的印象大異其逕。 

喬致庸在鄉試貢院龍門前對欽差大臣所說的一席話,正代表著他儒商的理想。 

天下四行,士農工商。聖人有云:「無農不穩,無商不富。」 

大清國地大物博,南北出產不同,商旅不行,則貨不能通南北,物不能盡其用,民不能得其利。民無利則不富,民不富則國無稅,國無稅則兵不強,兵不強則天下危。 

諷刺的是,對照當今的許多富商,「以掏空公司為己任,置投資人死生於度外!」才是他們的經商之道。 

「信用」是無形!也是無價!如果從國家的領導人到市井小民都不把「誠信」當一回事!做生意也不必講「誠信」了!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司馬遷的貨殖列傳序中這一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 

商場大亨的模樣

「喬家大院」播出後,喬家的後代對於改編的劇情沒有意見。但對於飾演喬致庸的男主角陳建斌,非常地不滿意。喬家的後代認為他,猴氣太重,霸氣不足。 

據導演胡玫表示,會找陳建斌擔當喬致庸這個角色,是投資拍攝的金主所決定的。她在看過陳建斌以前的作品後,也同意了這項決定。 

我個人覺得兩方都沒有錯!真實的喬致庸或許和王永慶這樣樸實刻苦經商的企業家形象比較接近。陳建斌確實和喬致庸在角色設定上有些許的出入。但是,這齣戲也因為他生動的演出,更親切,更貼近民眾,而了起來!誰會想看一齣無趣又沈悶的戲呀! 

細膩又傳統的愛恨情愁

在劇中感情戲的這部分的處理,其實是很傳統的老梗 三角戀」,但卻有效地支撐了很大一部分的戲劇張力。 

劇中的兩位女主角陸玉菡和江雪瑛,讓我想到張愛玲的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陸玉菡嫁娶時的一襲紅袍和江雪瑛守喪時一身白衣,鮮明的對比更是令人記憶深刻。(順道一提,劇中扮演喬致庸的陳建斌和扮演陸玉菡的蔣勤勤,倆人因戲結緣,假戲真做,現在已經結婚了。) 

幸福和機會

在看這部電視劇時,我腦海中不停浮現的就是張國榮所唱的。因為,劇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喬致庸的岳父陸大可對他所說的一段話。 

「天底下有些事兒,你就是用盡一生的力量,也不一定能實現!當你活到了我這個歲數,就會發現忙碌了一輩子,年輕時候的抱負還是沒實現!」 

這一生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呢?為名?為利?為了誰?

在眼前的是美好的一仗?還是稍縱即逝的機會和幸福?

真的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嗎?

這真的值得我們好好地反覆思索和評量….

 

張國榮 追 

這一生 也在進取 這分鐘 卻掛念誰

我會說 是唯獨你不可失去

好風光 似幻似虛 說明人生樂趣

我會說 為情為愛 仍然是對 

誰比你重要 成功了敗了 也完全無重要

誰比你重要 狂風與暴雨都因你燃燒 

一追再追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 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Oh...

有了你 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好光陰 縱沒太多 一分鐘 那又如何

會與你 共同渡過 都不枉過

瘋戀多 錯誤更多 如能從新做過

我會說 願能為你 提前做錯 

誰比你重要 成功了敗了 也完全無重要

誰比你重要 狂風與暴雨都因你燃燒 

一追再追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 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Oh...

有了你 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一追再追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 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Oh... 只得你

會叫我彷彿人群裡最重要

有了你 即使沈睡了 也在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893533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來訪及留言
2007/05/08 02:41
感謝各位的來訪及留言。最近小弟私人及工作雙雙受挫,難分神,疏於回應還望各位先進未怪。待我有時間再好好和大家做分享!

收藏心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看
2007/04/16 11:58
很好看的一部戲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西出巨賈啊!
2007/04/15 01:43
原本我也想寫一些感想,畢竟胡玫是我極為喜歡的女導演,呵呵,果然見解雷同。好戲需要好導演,主演的陳建斌確實不錯,比起港台許多賣臉蛋的演員強得多囉!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今天做了~ 就不會後悔了嗎 ~~
2007/04/14 22:52

凡事一體兩面~~

          甚至好幾面 ~~

往往還是因" 緣 " 而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