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久未聞的「香水」
2006/11/22 18:30:52瀏覽1625|回應5|推薦16

心想終於來了!大約十年前看的小說「香水」,現在已經被改編翻拍成電影。在捷運站裡看到它的宣傳海報,心中對這部電影是萬分的期待。 

對我來說,有時候一些令人驚豔的閱讀歷程,常常來自於不經意地發現。就如同我開始看村上春樹的「遇見百分百的女孩」,只是覺得設計的封面很特別,而當時台灣還沒有什麼人認識村上春樹。 

當初會看這本小說有一段有趣的機緣,是我在看歐洲職業足球聯賽轉播時,介紹一位足球明星(是誰我已經忘了),介紹中提到他最喜歡的一本書,正是「香水」。這立刻引起我很大的興趣。我好奇地想知道,一位馳騁球場的偉大足球選手,他最喜歡閱讀的書究竟是什麼模樣? 

第一次開始看「香水」這本小說時,對我而言,如同最近看了浦澤直樹所作的日本動畫「怪物-Monster」一樣。匪夷所思的故事情節,驚悚卻又有深度。 

但「香水」給人震撼的不只是這樣而已,它打開了我看小說時,觸覺、視覺、聽覺之外的嗅覺,可以說是閱讀或觀看這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 

「香水」的故事是發生在十八世紀的巴黎,一個嗅覺異於常人的天才調香師葛奴乙,對年輕女子的味道非常的迷戀,為了要永遠的擁有他所愛的「女人香」,為了要製造出舉世無雙的迷人香水,這個變態的天才調香師,展開了一連串的謀殺...... 

從大學時期我就蠻喜歡送女生香水做為禮物。但是一直到前幾年,聽一位風流公子談起,他說「香消玉殞」,送香水後,倆人的關係會隨著香味的淡去,隨之逝去。所以,當他想跟女朋友分手前,就會送她一瓶香水做為小禮物。聽了這位帥哥的這一番話,我就再也沒有送香水給女孩子過了。 

在強烈的嗅覺刺激引誘下,會出現嗅覺引導其他知覺的情形。有時候某種氣味,就會讓你想起某一段時光,某一種場合,某一個人或某一個動作。 

每個人天生就擁有屬於自己的體味,不論是香或臭。拉開我放香水的抽屜,一股香氣撲鼻而來,清點了一下,我還有10瓶大大小小的香水,還有一瓶完全未拆封。這些香水只有兩瓶是我自己花錢買的,其他都是別人送的。 

雖然我現在很少使用香水,但對現在的我來說,香水不是什麼誘惑嗅覺的武器,香水也不代表我的品味,或我想留給別人對我氣味的印象,它只是我心情和情緒延伸的一種方式而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5544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香水
2007/01/10 23:38

這部電影我連續看了3次,蠻好看的!

我有用香水的習慣,因為我喜歡香香的!!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震撼的是視覺?還是心靈?
2006/12/31 01:07

感謝大家的回應,我也看完了這部電影。

視覺震撼的刺激和文字的想像空間,那一個比較能夠代表「味道」呢?我想沒有標準答案。不去比較小說和電影的差異,純粹以欣賞的角度來看,好好地享受閱讀及觀影的樂趣,也許是比較舒服的方式之一吧!小說和電影我覺得都很棒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6/12/17 02:52

我也去看了香水摟

但是我覺得書比較好看耶..

但是我有個沒有看過書的朋友說電影很有震撼性

看來這總事真是見仁見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香水
2006/11/22 19:18
我去年也看了"香水"
是很好看的一本書ㄝ
所以最近知道拍了電影也很期待哦~^^~

Bowar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來到影像空間
2006/11/22 19:14

你對電影有興趣嗎?

歡迎來到影像空間.

https://city.udn.com/v1/city/index.jsp?gid=4306

我們希望引發熱絡而有深度的討論,而非僅流行或表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