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逃殺』與『187』
2006/07/13 12:52:39瀏覽1733|回應0|推薦12

 

 

 

 

 

最近看了一部不一樣的日本電影『大逃殺』

 

 

 

 

故事是發生在不久將來的日本,國家社會失序,失業率高漲,社會動盪不安,校園暴力不斷。陷入恐慌的成年人透過立法的方式,通過「新世紀教育改革」(Battle Royale)法案,簡稱「BR法」,希望可以籍此管制青少年。

 

 

 

 

 

 

依據此法,每年一次,選定一所高中的畢業班學生,在一個荒島上以軍隊監控,讓同學們自相殘殺,只准其中一人生還,讓他們展開為期三天的「大逃殺」!

 

 

濃濃的法西斯色彩和恐嚇訴求充滿其中,對我而言,這部電影表達的是八股又沙文的日本中老年男性對新一代年輕人荒誕不經、好逸惡勞的反動。

 

 

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另一部電影『187美國社會檔案』。

 

 

紐約布魯克林區一位熱心教育高中老師,因為他當掉一名偏激的學生,結果遭到學生從背後刺殺多刀,差點喪命。

 

 

15個月後,大難不死逃過一劫的他,換到西岸洛杉磯一所高中擔任代課老師,面臨更爲殘暴而且會運用法律的幫派學生,但這一次他卻選擇以暴制暴來面對這一切。

 

 

這部電影悚目驚心地真實呈現了美國學校教育的失敗及黑暗面,在暴力充斥的教育環境裡,熱心教學老師卻受到黑幫學生的生命威脅,學校行政當局卻懦弱無能,學生更是無心向學。

 

 

影片中有一位老師,引用一段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答覆外國記者對於鞭刑的看法的話,『若舊有法規無法扼止長期混亂失序,就必須重新制定嚴厲法令,以避免社會陷入無政府狀態。』簡而言之,就是「制亂世.用重典」

 

 

這兩部電影表現手法,一部是誇張血腥,另一部則是殘酷寫實,但其實想要表達的,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

 

 

有人說『大逃殺』在殘忍暴力的包裝下,其實是一部充滿愛的電影,但我無法如此認同。「不教而殺,謂之虐」,其實「以暴制暴」並不能夠解決問題,在人道主義的精神下,犯錯的孩子是應該給予改過的機會。有什麼樣子的社會,就有什麼樣子的學校;有墮落與腐敗的成人世界,就會有有樣學樣的青少年幫派。把學校的亂源歸咎於青少年,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上樑不正,下樑歪」也唯有社會上成年人們以身作則,才會有前途光明,品德端正的下一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35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