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都見聞錄-青城山上天下幽
2009/05/11 13:50:29瀏覽3360|回應17|推薦112

出門在外已經十來天了!這趟成都行讓我感到體力流失比較快速!我猜想除了冬季氣溫比較低,海拔比較高(成都市區海拔約400~500m)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四處奔波之後,讓我感到有些體力不繼! 

來成都的決定下得匆促,行前並未準備一些營養補品。上次出發去日本京都之前,除了基本的感冒和胃腸藥外,我還特別帶了高單位的維他命B群,每天服用1~2錠,用以補充體力。看來下次我如果想挑戰青康藏高原可能得準備兩盒含有紅景天成份的”壯陽藥”! 

雖然沒有藥品的加持,但是今天我還是會”雄起”向更高海拔的都江堰和青城山地區前進。(在大陸四川常會看到”雄起”這個字眼,並不是”勃起”的意思喔!而是和”加油”有著差不多的意思,為一般四川老一輩人的用語。有一次我在成都的麥當勞點餐,因為等候排隊領餐的人數很多!就聽到店經理對著後面的廚房大喊著:「廚房雄起!」) 

再度來到新南門車站,搭上前往都江堰和青城山的巴士(票價約15~20塊)。都江堰和青城山位於成都市區北方約1小時的車程。但巴士會先在市區繞行,再到位於成都市區西郊三環外的茶店子車站載客,所以實際上會再多花40~50分鐘的車程。 

才上車沒有多久,就有一位大姐向我尋問是不是要到都江堰和青城山觀光。有了上次到樂山的不樂之行後,我應對起來格外地小心。 

她說上午比較有體力,先到青城山去爬山,下午再去都江堰,這樣子的行程安排比較好。 

她接著說,青城山分前山和後山,前山門票90塊,後山門票40塊;進入後,得再花40塊搭船、搭索道(類似滑雪小纜車)。 

「我們家就住在青城山上,開民宿的,先開車載你到半山腰,請導遊帶你上山到我們家,先在我們那裡吃個中餐,再給你一張門票帶你進青城山,全部只收你100塊。怎麼樣?很划算吧?」 

「我先考慮考慮....」果然,不出我所料!又是個”賣藥的”!真是搶錢!搶糧!搶客人! 

她看我帶著相機包猜想我是記者,又對我說,有記者證是可以免門票的,我回答她說不是,我再考慮考慮,等到了再說吧。 

約莫1個小時後,巴士開到了都江堰,許多人陸續下車。

她又過來問我,我問她還有其他人要參加嗎?她說有一位年輕女生和四位從河北來的先生已經決定要參加了。我想這年輕女孩子膽子還蠻大的,看他們的樣子和說話口音,都是內地人,就說好,我也跟他們一起去,這樣”被宰”才有伴嘛! 

都江堰到青城山車程約20分鐘,沿途就可以看到許多四川大地震所造成的殘壁斷垣,還有當地災民所居住的”板屋”(簡易組合屋,類似台灣的貨櫃屋)。 

到了青城山下了車,大姐請我們6人上了一台”白小巴”。糟糕!又是”白小巴",印象很不好耶! 

白小巴”載著我們一行人開上小路大約10分鐘後,來到一處半山腰。 

「導遊就在前面了!她會帶你們上山,到山上吃飯的地方。你們就跟著她吧!」 

我望過去只有一位背著傳統竹簍,看起來已經有70歲老婆婆,哪裡來的一位導遊啊?! 

沒有錯!這位確確實實就是我們的導遊。其他5位大陸同胞也是嚇了一跳。我心想這「青城天下幽」,該不會變成一趟「青城天下憂」之旅吧?! 

我們幾個開始閒聊起來,他們分別是來自湖南的王小妹及從河北來成都參加”醫博會”的馬大哥一行人。 

馬大哥向這位”導遊”請教,”導遊”說她今年63歲了,她說跟著她走就對了。 

但我看她只會講四川話,怎麼介紹解說呢?她說我們可以把大衣外套和背包袋子放到她身後的竹簍裡,一個收10塊錢。我看她瘦弱的身體,心想這種虐待老人家的事我可做不出來。於是一行人就開始往上爬了。 

導遊”年齡雖大,可健步如飛!王小妹果然是青春無敵!一路緊跟在其後,我只能很喘的揹著相機包跟在王小妹後面。經過大約30分鐘後,馬大哥他們已經跟不上了!我們3人停下來在圓明宮前等他們,只見他們跟上後,全部”自動繳械”都將外套都投入”導遊”的竹簍裡。 

我心想還好之前有爬過金龍長城,要不然下場恐怕會跟他們一樣。但今晚肯定得再去做”浴足”了! 

馬大哥問”導遊”她一天要這樣來回走幾趟,她說至少3~4趟,讓我不得不佩服這位長輩的好體力。 

就在這樣走走停停大約50分鐘後,我們來到了”民宿”,準備歇息片刻,在此用中餐。問了老闆(今天早上巴士車上大姐的老公)後,我才知道此地已經高達海拔1,100~1,200m了!都江堰和青城山的海拔高度原本就有800m以上,經過近1個小時的推進後,已經更上一層樓了! 

自為青城客,不唾青城地。為愛丈人山,丹梯近幽意。

丈人祠前佳氣濃,綠雲擬住最高峰。掃除白髮黃精在,君看他時冰雪容。 

青城山古稱「丈人山」,杜甫的這首”丈人山”就是描寫此地的景象。 

青城山背靠岷山雪嶺,面向川西平原。主峰老霄頂海拔1,260m。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諸峰環峙,狀若城廓,所以名為青城山  

「青城天下幽」,這裡環境確實挺幽靜的,我也好久沒有在戶外露天用餐了!上次去京都沒有吃鴨川納涼床,也沒有在神戶吃無敵海景牛排大餐,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在香港赤柱美利樓Murray House的西班牙餐廳了。

用餐時,一隻大黃貓和小黑狗圍在我和王小妹這一桌底下。讓我不得不喝令他們兩個不准打架,他們好像也聽得懂普通話,就乖乖地待在一旁。 

我問王小妹怎麼這麼大膽敢一個女孩子到處跑,她說她習慣一個人到處旅行,前幾天才去過峨嵋山,還大方秀出她手機中的相片。我聽她談吐和見識不俗,她說她唸觀光管理的,大學時曾經到南韓當過1年交換學生。我和她分享一些旅遊經驗,閒聊一些湖南衛視的節目。 

個性很豪爽的馬大哥他們四位是在藥品公司服務,趁著到成都來參加”醫博會”的空檔到青城山和都江堰遊覽一番,不一會兒,四個北方大漢正中午就喝了起來!彷彿等一下不用爬山似的。 

用完這山林野菜後,老闆給了我們每人一張門票,帶著我們一行人上到入口處。我看他走得一派輕鬆,嘴上還叼著根煙。讓我想到以前當兵時, 5,000公尺測驗連上跑得最快的那傢伙。他的紀錄好像是16分多吧!跑一跑還會停下來,找地方躲起來抽根煙後,再繼續跑。 

老闆說他一天上下走10趟都沒有問題,每天至少都要走個2趟以上。和大地震剛發生後相較,現在路已經比較好走了,當時他們家算是半毀了,花了十幾萬人民幣重建。 

 

我看了看這門票後面的地圖,其實走得這麼辛苦也只是省下搭船和索道的費用,但看在他們也是受災戶的份上,就當做幫助災區重建吧!

老闆說他就送我們到凌雲山莊這裡,剩下來的路程得靠我們自己努力了! 

凌雲山莊上方就是慈雲閣,我們由此開始正式參觀。

在東漢順帝漢安2(143),張陵來到青城山,依據太平經造作道書,自稱出於太上老君口授,再根據巴蜀地區的民間信仰,奉老子為教主,以道德經為經典,創立了「五斗米道」,又稱「天師道」,被後世尊為「天師」,改其名為張道陵,青城山遂成為道教的發祥地,被道教列為「第五洞天」。"三十六峰""八大洞、七十二小洞""一百八景"之說,全山的道教宮觀以天師洞為核心,包括有建福宮、上清宮、祖師殿、圓明宮、老君閣、玉清宮、朝陽洞等數十座的道教宮觀。 

從慈雲閣到上清宮,馬大哥他們其中兩位比較年長,體力也不如我們,就坐上了”滑竿”。坐一趟只是短短的一段上坡路,費用是50塊,讓我憶起日本四國琴平金刀比羅宮的「石段駕籠」。但這50塊我還是留著自己賺吧! 

上清宮入口宮門上"上清宮"三個字左邊題有蔣中正的大名。據說他早年信奉道教,後來受其夫人蔣宋美齡影響,晚年才成為基督徒。 

上清宮內設有近代國畫大師張大千和現代美術教育家徐悲鴻的史跡展覽室。兩人先後都在此寓居了一段時間,潛心鑽研繪畫技巧。 

張大千在對日抗戰期間,舉家遷居至上清宮,不僅自號”青城客”,後來張大千旅居在巴西聖保羅時,也曾繪製巨幅”青城山四連屏”。而徐悲鴻則是在1943年夏天攜弟子一同來青城山寫生。 

我們本來打算向青城山主峰老霄頂上的”老君閣”探去。但道觀內的服務人員告訴我們,”老君閣”在四川大地震時已經震垮全毀了!上山的小路已經封閉了,預計要花上5年左右的時間才可能重建完成。 

我們6個人在沒有導遊的情形下,就只好自己找路下山搭車去都江堰。 

….

天下第五名山?為什麼不是天下第一名山呢?!那前四名又是那四座山呢?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很難猜耶!

奇怪了!這下山的小路怎麼會越來越難走啊?!路越走越窄!坡越下越陡!讓我完全無法停下腳步來喘口氣,拍張照。一夥人走了近20分鐘後,發現沿途都沒有一個遊客,開始猜想我們會不會是走錯路了?! 

前方正好上來兩位背著厚重紅磚的腳夫,馬大哥立刻上前尋問,他們說走這條路也可以下山,只是比較不好走一點。馬大哥問他們背這麼多磚上去是到”老君閣”嗎?他們說:「對,一次50塊磚。」馬大哥再問他們背一趟多少錢?一天可以這樣背幾趟?比較年輕的說:「一趟15塊,一天10趟。」 

從馬大哥開始跟他們講話,我就一直看著他們兩位,但不是望著他們背的磚,而是他們兩人的小腿。他們的小腿靜脈曲張得非常嚴重!青筋腫瘤大如兩顆棒球!令我瞠目結舌。 

我來之前,沒想過為了討生活,犧牲健康,這種事情在深山林野中也會發生。突然有如當頭棒喝,總以為只有在都市叢林中的上班族才會為了公司加班應酬,鞠躬盡瘁,有過勞的問題。在大城市生活的我們,有能力照顧好自己,買保險,吃保健補品,可以去看醫生。但又有誰理會身居山谷中他們的健康呢? 

望著他們兩人背磚邁步離去的身影,我感到自己的天真和無用!我恐怕連一趟都背不動! 

心裡胡亂想著,我跟著大夥繼續順著這條小路向下走,小路更窄!坡也更陡了!幾分鐘後,聽到遊客的吵鬧聲,我們知道快走到大路了。一行人加快了腳步,下了這險坡上的階梯,最後一階特別的高,大家都用跳的下來。 

回過頭來,望著來時的小路階梯,旁邊立有一塊很大的木製告示牌,上面寫了四個大字~”此路不通”。我們6個人立刻哈哈大笑起來! 

從此之後,一路坦順好走,直到青城山山門。 

我們在山門前合照留影後,再一起搭上1號公交車前往都江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9377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身歷其境
2009/05/30 18:28

米奇也是最好的導覽!

謝謝嘍,我又跟著去見識了一處。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31 08:26 回覆:

青城山和都江堰值得遊歷,推薦給您。最近真的太忙碌了!!無論在工作或私人方面,每年此時好像都是如此再來就是年底和過年前了!!期待您的新作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篇好見聞錄!
2009/05/13 16:57
少年的。。。你是男的又還那麼年輕,旅行就得備“補品”那怎得了?
不鍛鍊鍛鍊,以後怎爬瑞士的高山啊?上個週六,B才“被逼”健行了12公里路耶!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14 12:44 回覆:
連續長時間出遊很耗費體力耶!!瑞士的高山有你和黛比去爬,為大家介紹報導就夠了啦!!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歷其境
2009/05/13 06:49
寫得很棒.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13 11:54 回覆:
謝謝您的不嫌棄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09/05/13 05:09

青城山會被封為第五名山了,

果然很美, 很幽靜!

一邊用餐, 一邊欣賞五星級的美景, 一定很棒~~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13 11:52 回覆:
很不錯!!確實有股遠離塵囂"天下幽"之感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9/05/12 23:01
都江堰何時po?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13 03:51 回覆:
這兩星期很忙碌耶!!不要催我啦!!給點時間,我不會寫正規八股的文章,但此地也不宜用嬉戲搞笑的文筆,雖然我只在都江堰待了幾個小時,但寫起來很辛苦,牽涉到很多層面的問題。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成都見聞副標都是七個字ㄟ
2009/05/12 22:26

DEAR MICKEY:

細覽你的成都大作

每篇都是七個字的精要描述

是寫文初始就想好了的

還是邊寫邊想

就成了篇章呢!

十分精彩!


瓶子超愛旅遊與美食,不是身在美食餐館中,就是在找尋美食的路上!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13 03:36 回覆:
沒有那麼棒啦!!有的是在那時就先想好了!!又的是邊寫邊想的,對一些事情的看法也是事後蘊釀發酵的,像對杜甫,劉禪和都江堰的部分就是在當地就有感觸,對於樂山宰客本來沒有打算寫出來,只是事後覺得這寫起來也挺有趣真實的,沒有必要刻意去美化,當然也不會去故意醜化,就是將我在當地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大家,也為我自己紀錄生命中的小一段。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地女孩子也這麼膽大
2009/05/12 15:49
到處玩, 好厲害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13 03:27 回覆:
其實這趟接觸過的大陸年輕人想法沒有天馬行空,比較實際也愛玩,跟台灣的年輕朋友比較起來,差異性不太!!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遊
2009/05/12 15:15
在大陸旅行還蠻容易遇到這種獨自出遊的年輕人, 而且多半是年輕女孩, 真的是天不怕地不怕.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13 03:24 回覆:
在國外遇到日本單身女孩機率比較高!!大陸地區還好啦!!勇敢和大膽有時候很難界定傻勁是一定有一點的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5/12 14:43
你下回還是先練好輕功再挑戰別座武林名山吧
爬山真的很累  回來後要多吃點補品補回流失的體力呢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13 03:21 回覆:
所謂的輕功~應該就是減肥吧!!沒有浴足按摩美眉服務的地方,我就不爬山了!!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俠小說
2009/05/12 14:11
武俠小說中常可見到青城派的武林門派,指的大概就是這裡了吧!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5-13 03:19 回覆:
可是武俠小說裡的青城派中....好像都只是配角或反派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