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樹菊回台第一天晚上就跑去整理菜攤,我的獨家照片有感
2010/05/17 21:17:36瀏覽2641|回應1|推薦8

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五月九日結束美國行,到美國

紐約,是她這輩子第一次出國,出國五天,她心心

念念的就是菜攤,我報導她積攢賣菜賺的五塊、十

塊薄利,涓滴成河行善的故事,前後也有十年了。

陳大姊省小錢,然後一大把,一大把,幾百萬元,

幾百萬元的捐贈慈善團體、學校、認養清寒學童、

孤兒興學,這些或許有受贈者出面證實;但過去幾

度在文章中提到她很節儉,很省,一天花不到一百

元,卻苦無證據。

陳樹菊回台第一天,國內,台北來的SNG車與記者

、台東在地同業,每個人最想捕捉的鏡頭就是陳樹

菊下飛機就往菜攤跑的畫面,陳樹菊也知媒體一定

會去菜市場守她,雙方開始諜對諜。

五月九日當天她搭機遠從美國紐約回到台灣,最想

的就是菜攤,這是她命根子,但不想被記者干擾,

她一直隱忍,回到家後就不再出門;當天傍晚,陳

樹菊最小的妹妹陳秀燕等親友帶四道陳大姊愛吃的

素菜及一個蛋糕,來到陳樹菊家為她慶祝母親節,

大伙一直到晚上八點多才陸續離開。

不想被媒體拍到,陳大姊連出門送親友,都省了。

新聞同業都知道,陳樹菊回台第一天就跑菜攤,這是

天大的頭條新聞,很多同業躲在中央菜市場,有人守

在陳大姊家附近,從白天到天黑,不見陳大姊身影。

晚上看到陳大姊親友逐一離開陳大姊住家,陳大姊親

友還不忘向守候的媒體記者說「大姊累了,先睡了,

謝謝大家關心」。

我趁著其他同業都回家了,我就往中央市場跑,

怕被發現,車停老遠,再走到陳大姊菜攤附近守候

晚上九點多,陳大姊真的出現在她的菜攤

她開心的忙上忙下,我很有耐心等,看著她忙裡忙外

她丟了五、六包壞掉的菜

期間我心裡一直掙扎,到底要不要衝出拍照,

因為陳大姊事前已多次請我不要再打擾她。

但我心想,不拍她回台第一天就往菜攤跑的鏡頭

法證明她真的把菜攤當命看。

不拍她連壞了快一半的南瓜,都捨不得丟,還要留著自己吃

,實在無法對外證明,她真的很節儉。

最後我還是衝到她面前,拿起相機,

按下快門........用照片證明她的很儉僕,真的以菜攤為家。

從美國回到台東第一天晚上九點,陳樹菊因掛念菜攤,與親友吃完母親節晚餐就到菜攤整理。

這個爛掉一半的南瓜,陳樹菊捨不得丟,要留著自己吃!

陳大姊生氣,要我別再拍照了,她的話,我當然不能聽,不然如何讓大家相信,她回台東第一天晚上就往菜攤跑呢!

(附上聯合報相關報導如下:)

「我想趕快回市場賣菜!」愛心菜販陳樹菊昨天回到

台東,就想馬上到菜市場賣菜,因為她有新計畫,想

再存一千萬成立基金會,幫助清寒學生;有人得知想

捐款協助,她連連搖手說:「不行、不行,那是我自

己的事」。

陳樹菊前往美國領取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獎,昨天

清晨搭長榮班機返回桃園機場,台東縣長黃健庭在空

橋門口歡迎她,並為她穿上印有「二○一○時代百大

影響力人物」及她漫畫人像的賣菜圍兜兜;陳樹菊高

興地說:「恢復原來的我了!」

「時差對我沒差,」陳樹菊說,賣菜快五十年,每天

凌晨兩三點就到果菜市場批菜,在美國那幾天,也是

凌晨兩三點就醒了。

她說,美國很漂亮、很進步,超市的菜整理很乾淨,

飯店也很好,但「房間的床太軟」,她不習慣,所以

都睡地板。記者問她以後會不會再出國?她回答爽快

:「不會,只想繼續在菜市場賣菜。」

陳樹菊這些年捐款近千萬元行善,興建圖書館、認養

孤兒;後來又許下心願,希望再存一千萬元成立基金

會,做為台東縣清寒學生獎助學金、急難救助金,讓

弱勢孩子安心求學。

連日來,台東縣政府、台東市仁愛國小接獲不少電話

與信件,許多人希望捐款幫陳樹菊完成成立基金會的

心願。仁愛國小教師李國榮說,大家關心陳樹菊的健

康,未來的路還很長,基金會這件事不是她一人可獨

自承擔,需要大家合作。

「回來,真的好高興!」陳樹菊說,她想馬上回市場

賣菜,「如果可以,中午就去」;但昨天一早沒去批

菜,加上出國前批來的菜可能都壞了,她沒到菜攤賣

菜。晚間九點多她放心不下,還是跑到菜攤整理,她

說,不能吃的要丟掉,勉強還可吃的,「我帶回家自

己吃。」

台東中央市場每周一公休,陳樹菊說,要到明天才會

開始賣菜,她希望恢復以往生活。她笑著對媒體記者

說:「你們再來,我會趕你們哦!」

【2010-05-10/聯合報/A5版/話題】

陳樹菊的家平常只有她一個人,昨晚她家很熱鬧,

兄弟姊妹及姪子、外甥十多人,準備炒山蘇等四道

家常素菜及巧克力蛋糕,幫她過母親節。

「姊姊為我們兄弟姊妹吃苦一輩子,犧牲婚姻,她

不但是姊姊,也是我們的媽媽,」么妹陳秀燕說,

兄弟及姊姊都很怕大姊(陳樹菊),也很尊敬大姊

,「她笑的時候,大家就會跟著笑,她不高興的時

候,全家沒有人敢作聲。」

陳秀燕說,昨天下午大家先到大哥陳進昌家祭祖,

由大哥告訴爸媽及祖先,姊姊很偉大,善行獲得國

際肯定,全家都以她為榮。

陳樹菊的大哥陳進昌、大弟陳洽銘及小妹陳秀燕,

昨天相約一起回台東,陪陳樹菊過母親節,陳樹菊

最疼愛的外甥女張元璞及姪子陳彥龍、姪女陳雅文

等人也都來了,大家準備了炒山蘇、涼拌過貓、炒

米粉及素鵝四道她平常愛吃的素菜,慶祝母親節。

【2010-05-10/聯合報/A5版/話題】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news&aid=4041842

 回應文章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的寶
2010/06/01 18:52

菊嬤是大家的寶,我們都該一起來保護她。

那個發了霉的南瓜,即使切掉了壞掉的部分,菌絲有可能已經蔓延到沒有顯著壞掉的那一個部分。吃那東西,對健康不好!大記者有空時,能不能叮嚀一下菊嬤!

她長命百歲,是大家的福氣。


安居
台東新聞(taitungnews) 於 2010-06-07 00:53 回覆:
好的,一定轉達你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