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媒體把我變豬頭了
2009/05/12 23:48:55瀏覽1090|回應0|推薦7

最近平面媒體、電子媒體,觸目所及都是「豬」新聞,新流感H1N1讓人心生恐慌;還有豬哥亮復出藝壇的新聞更是每天24小時看著有線電視台隔著整點,一再的重複播放,我在想豬哥亮要不要復出,干我屁事啊!

豬頭豬腦的媒體讓我覺得自己也「豬頭豬腦」起來。

不管是新流感或豬哥亮,從事新聞工作多年的我有兩個感想,即台灣新聞媒體缺乏專業、二是媒體商業化,不分真實如何,先衝高收視率、閱報率再說,內容不乏加油添醋,語不驚人,死不休,反正標題、內容就是要能爭取閱聽人注意,就是嚇死閱聽大眾也無所謂,因為有人注意就有發行量,有發行量就有廣告,有了廣告,年終獎金或許可以多領一些。

先以新流感來說吧,這的確是件值得媒體報導的事件,但新流感真有那麼恐怖嗎?

新流感這則新聞涉及醫療、公共衛生專業,但多數主跑醫藥的記者不是比專業,而是比快、比狠。

管他疑似病患隱私,誰先追到他家裡,誰有辦法讓他開口講兩句話,要不然,就是誘導已排除感染新流感的當事人「你會不會覺得衛生署作法很烏龍」,最好是能激你在攝影機前罵政府一句,那怕是一個「幹」字也好,媒體記者就可以拿來大作文章,哇!這種廉價的獨家新聞,誰不要?

要說媒體不專業,還真的不專業。日前見某平面媒體自認專業,在新流感相關新聞報導中放了一則「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在全球奪走兩千多萬條人命」,我的媽呀,媒體拿西班牙流感的死亡數字,隱喻新流感有可能成為廿一世紀的世紀「瘟疫」,唯恐天下不亂,就是要引起讀者注意。

新流感真有這麼可怕?當西方國家的媒體對新流感已進行修正,墨西哥新流感死亡逾百人,是因墨國民眾延遲就醫所致,可是台灣的媒體就是「輸人不輸陣」,反正,你誇張,我要比你更誇張,就對了。

我在想台灣一年因為A型流感、B型流感引發併發症死亡人數可能也不小?為何不見專業媒體比較一般流感的死亡率?空難很可怕,有人因此不敢搭飛機,可是台灣每年死於車禍的人數卻是空難的數十倍。

從今年三月三日,跑路十六年的藝人豬哥亮又在媒體版面「活過來」,媒體每天都是半版、全版的報導豬哥亮的新聞,把社會大眾都當成豬頭。

說穿了,其實這是為豬哥亮復出精心策畫的媒體操作,豬哥亮跑路十六年,難道真的不想復出?難道真未與國內影藝界楊姓大哥聯繫過,不曾透過中間人向楊姓大哥求情?這些不是當事人,我無從置喙。

但豬哥亮當然要復出,要還債,最快且最廉價方式就是藉媒體炒作,快速的累積知名度,提高身價,因為台灣充斥著豬頭豬腦的媒體,有了豬頭媒體,豬哥亮復出要拍廣告、主持節目,價碼才會高,才能在最短時間解決債務。

三月三日水果報大篇幅報導人間蒸發十六年的豬頭亮在屏東現身,隨後某T台記者意外追蹤到豬哥亮到台北訪友,隔兩天豬哥亮向友人借錢為妻子治病,接著又是某馬來西亞華僑想出面資助豬哥亮復出,沒多久,豬哥亮與高凌風為了復出一事徒生嫌隙,隔天又是豬哥亮突然失聯,藝人余天、高凌風擔心豬哥亮有個不測,在電視台鏡前哽咽紅了眼眶....... 一直到確認豬哥亮決定復出,還與楊姓影視大亨鏡頭前來到大擁抱。

廣告導演范可欽也承認以電影廣告手法操作豬哥亮復出後的第一支廣告。唉!我只能說,媒體被人家當豬頭,只好把消費者當豬頭。

怕漏新聞,怕掉收視率,媒體有一群豬頭主管,就算知道某項爆料、某個場合的記者會,極明顯幕後有人為操作,卻還是要逼記者去採訪,就是怕別家電視台、別家報紙有,豬頭記者怕豬頭主管釘、豬頭主管怕豬頭老闆釘。

釘子釘木板、榔頭捶釘子,管它明知有人為操作,新聞出來了,誰知新聞是真是假。唉,消費者永遠是最底下的木板。(記者羅紹平)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news&aid=294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