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蘭西的抉擇(三):傳奇,已經出現在法國上空.........
2007/04/19 18:01:53瀏覽1951|回應5|推薦9

(巴黎,2007年4月18日)

可惜,台灣的政治人物忙著內鬥鬧笑話!否則,真的用心來觀摩考察法國總統大選,我深信,對從政者良知的喚醒,應該有幫助。

尤其是立法委員;還有那些揚言我們修憲參據法國雙首長模式,或者什麼左右共治的專家教父者,來到巴黎,走入街頭,深入訪談,才會感受到民主素質的成長、成熟,不能只是考慮對私利的影響。法式民主中,法規的完整化、人性化和執法的嚴謹公正,這些,都是徘徊在下落邊縁的台灣,最緊迫需要的認知。

網路新聞上,我看到所謂馬英九條款,為的是要在明年大選前修法,將可能遭判一審有罪的馬英九排除於總統候選人之外。

"在法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前一年,一切遊戲規則底定,不能有任何修法更動;任何修訂都要延在下一次選舉才能適用。"我問法國政治問題專家,有關選前更動規則的可能,他斬釘截鐵的回答,這在法國絕對行不通。

總統和國會議員投票日,因何不結合成同一天,以便降低社會成本?

"哦,不對哦,"專家說,兩個選舉分開進行,是維持民主監督本質的必要。"這才能讓選民思考如何平衡權力的分配。"原來,4月22日與5月6日兩輪總統選舉之後,接下來的六月,法國選民立即要選出的,是國會議員。選民會依照總統選舉的結果和過程,自動調整投票意向,做出他們心目當中最均衡的決定,以確保單一政治人物或政黨的權力,不致於過度集中。

這也形成法國民主歷程中,有名的鐘擺效應。也就是,總統右派獲勝,國會席次左派當道,反之,亦是如此。

台灣,有人提倡將立委和總統選舉合併,看看法國民主大哥的情況,或許,可以讓某些可能私心自用者羞愧?

法國總統直接民選,是第五共和的事。至今,五十年,半世紀了。台灣,一九九六首屆總統民選,將近十二年。還有很大好幾步要走,民主年輕國度,我們沒有理由不樂觀。

回到22號就要接受第一輪投票考驗的總統候選人們吧。

各項數字與趨勢顯示,薩科奇、華亞勒和貝胡(前譯貝魯,較不合適。據說,貝胡本人也經常告訴外國人說,在法文裡,他姓氏BAYROU中的R不發音而是在嚨裡轉。)三人,將是最後殊死戰,兩人拚鬥的成員。

"不論誰當選,他們三位的勝出領先,站上政治核心圈,都是法國政治的喜悅傳奇了。"來自台灣的一位資深外交官,映証了我的想法。

所以說啦,這一趙法國大選觀察之行,我做了正確的選擇。除了法國選制的優缺點,可以參考分析學習之外,主要候選人的蹶起,後二戰世代的年齡層背景,都很有特色與意義。套一句台灣常用的老生常談,雖然尚未投票選出總統人選,法國民主的傳奇,已經在這個民主老牌國家上空飄揚照亮了!

華亞勒,社會黨提名,1953年9月22日出生,女性,雖是未婚,卻成功營造法國媽媽形象,一路登上社會黨提名候選人位子。創下第一位強勢女性候選人紀綠。儘管仍有人議論她明星般的長相,和治國能力,但是"女人為什麼不能擔任總統的民間氣氛",已經帶來了法國政壇2007之春的微笑",法國巴黎第八大學的顧魯柏教授說。

薩科奇,人民運動聯盟,現任執政右派最大政黨提名,1955年1月28日出生,法學碩士。一般形象,他很強勢,作風美國化。"一位匈牙利移民的兒子,他不如此努力,又能達到今天的地位嗎?"支持者中有人這樣評論薩科奇爭議極強的個人色彩。值得注意的是,非正統純法國人的總統候選人,薩科奇的出身,移民第二代雖遭不義攻擊,卻在號稱自由平等的法國,引不起討論的正當性。尤其對新移民階層或者中下層年輕人,他灰姑娘式的故事,頗有啟發性,家庭背景,反而成了薩科奇的優勢。

貝胡,法國民主同盟主席,1951年5月25日出生。以標準的第三勢力中間派竄出重圍,貝胡讓厭惡左右兩大黨的不少中立選民大為驚喜。做過教育部長的貝胡,受到年輕人喜愛,他從百分之六的支持度,一個月內黑馬般上升至百分之十六至十七左右,也給了新聞界相當鼓舞的討論素材。

這三位候選人,四年級生,年紀比我們現在搶權位的三年級生天王都要輕。還有,華亞勒出生於法國殖民地塞內加爾達卡,不是本土之血的法國女子,也相對照了馬英九九龍出生的背景。

不過,聽說從來沒有人敢挑戰她的血統純正與否,與愛不愛法國的問題。

有意思吧?我在法國街頭,看到的,是另一種迷人國度的美。

(圖片說明:三位總統候選人宣傳海報,上、薩科奇;中、華亞勒;下、貝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9057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男的帥 女的美
2007/04/20 19:49
哈 COCO姐
你不覺得法國不只民主素養.制度比台灣好
連他們的候選人 也是男的帥 女的美
競選海報拍得跟歌手海報ㄧ樣賞心悅目
還有你說的 巴黎街頭安靜到不像在選舉
這簡直是超完美的過程
真搞不懂 台灣的選舉為何要搞得雞飛狗跳 讓人瘋狂

你該不會 偷撕人家帥哥候選人的海報 回家紀念吧

我雖然去年投你一票 但好像沒看過你的競選海報
參考一下啦 萬一下次妳忍不住再次下海
競選海報可不能輸給人家啦

哈哈 我是膚淺的選民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巴黎,享受友誼,開心!
2007/04/20 15:44

人在巴黎,享受友誼,開心!

我來此,為新書搜集資料,而關注的,是制度,非人也.

再謝各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o -co辛苦了
2007/04/20 12:09

我知道co-co您想說什麼,但畢竟您和馬xx是不一樣的人.

以色列人會選納粹人後代或蓋世太保後代來當以色列總統嗎?

別的台灣人我不知道,但我這個台灣人這一生是不會幹這種事.

蓋世太保不等於全德國人,德國人也不全是納粹黨.

又何況那個國家的總統候選人會公開表示要將自己的國家統一於另一個國家???

我有個小心願,希望60年的仇恨終止在我這一代,不要再延續到子孫.

也希望像co-co這樣優秀的中國第二代有台灣心將來共同為建設台灣國努力.

/\/\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我們的政治有改革的覺醒
2007/04/19 23:32

希望我們的政治有改革的覺醒,

我將努力寫作書籍,走訪不國家,將優點找出,為更好的台灣做點事.

你,也祝福福你.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在法國
2007/04/19 22:54

很高興有人巨細靡遺的寫出法國的選舉,這裡我要說的到不是選情或法國的政體,我要講的就是我再法國五年歷經兩次總統選舉,我最感佩的是再選前法國老百姓的謹慎!!

大概三個月前家裡請客時,老公就已經警告我不能再客人面前提政治,尤其是不熟的朋友,而且就算對方講了起來也要避開爭論,對法國人來說,政治是一件很複雜的事,平時他們也很愛談論,但是一到選舉,因為社會風氣比較緊繃,不要為了政治而失去朋友之間的和諧!!

反觀台灣就不一樣了,我們明明知道有些人的政治方向可能和我們不同,確有很多人喜歡挑釁,爭辯,上個星期我請了一位不熟的台灣太太來家裡,他近然為了有法國人說了幾句陳水扁的笑話而氣憤爭辯,別人無心的話語,就成了他借題發揮表示他政治立場的時機,稿的大家都很尷尬,不過他的發表,不管是別人認不認同,客人們祇覺得他很沒禮貌和風度而已完全沒有人在意"誰對誰錯"!!

我希望明年的台灣選舉不要再向三年前一樣有那麼多的仇恨,分裂,大家應該要學學法國人,憬言慎行才是,政治理念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與你抱不同想法的人,也是人,更可能也是好人,我希望周小姐能用你的影響力來推動選前不談政治的民間運動,你以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