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登輝選擇性失憶(2007.7.3)
2007/07/03 15:15:49瀏覽5715|回應7|推薦5

 

 

解嚴二十週年即將到來,藍綠政治領袖就算還未到蓋棺論定階段,至少也應該誠實面對歷史的檢驗。令人遺憾的是,台灣社會只看到政治人物的選擇性失憶,不是徹底遺忘在野時期的理想,就是抹去威權體制幫凶的記錄,李登輝加入黨產公投連署,則為這種選擇性失憶做出最新見証。

 

眾所週知,李登輝主政十二年期間,是國民黨黨產介入台灣經濟最活躍的時期。當時奉李登輝之命擔任國民黨大掌櫃的「泰公」,真可說是動見觀瞻、叱吒風雲,無數政商人士等著攏絡「泰公」以分一杯羹。國民黨憑藉黨產所建構的地方利益分配網絡,更是那段期間綁樁賄選的最重要利器。

 但在李登輝連署黨產公投後,黨產爭議之於李登輝,突然變成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口中「李登輝早就想要歸還黨產,只是當年力量不夠對抗黨內反對派」,以及台聯口中「李登輝視黨產為歷史產物,如今希望政黨能夠公平競爭」,彷彿黨產爭議與李登輝沒有任何瓜葛,這真是解嚴二十年後的一大笑話。

 

李登輝對於台灣民主化的重要貢獻,以及他在黨產爭議等方面留下的負面評價,  都並存於他主政的十二年歷史之中。李登輝當然可以反省昔日立場,加入現在認為正義的一方,但歷史不會因為一個人的態度改變而自動消失,除非李登輝為過去黨產爭議向全民致歉,否則很難對其立場前後矛盾自圓其說。

  

相較於李登輝的選擇性失憶,國民黨對於黨產爭議的執迷不悔,則同樣令人錯愕不已。

 綜觀國民黨要角對於李登輝連署黨產公投的批評,幾乎都集中在「李登輝任內黨產投資虧損逾三百億」、「李登輝讓國民黨成為黑金政權」等理由,而不是反省「國民黨根本不應擁有如此龐大的黨產」、「過去政黨競爭處於多麼不公平的地位」。也就是說,一直到現在,國民黨要角仍只對黨產被追討與「家道中落」耿耿於懷,對於台灣政黨長期不公平競爭照樣選擇性遺忘。

 

 

一個至今仍在計較黨產盈虧的政黨,難怪前任黨主席可以不斷選擇性失憶,因為這個黨永遠只記得擁有黨產的好處、而不願面對黨產缺乏正當性的真相。

 國民黨真正的問題,根本不在於黨產數字的起伏變化,而在於至今仍視當年政黨不公平競爭為理所當然,以致於李登輝下台七年後仍無法徹底處理黨產問題;國民黨必須抉擇的路線,也不是「尊李」或「批李」,而是如何坦然面對歷史錯誤,與時俱進重建政黨改革氣象。

 (摘自中時電子報-2007-07-03)

註:本文作者何榮幸為學運世代優秀新聞界資深工作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1065724

 回應文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性失憶?
2007/07/04 17:47
那是李老呆的特異功能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專業人悲
2007/07/04 11:17

您不覺得這是台灣專業媒體工作者的悲哀嗎?有那一個媒體的老闆還有尊重專業的理念,甚至虛榮的?

只能唉嘆。尤其我做這行三十年,感慨之情或許,您們不能了解啊!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我的意思了!
2007/07/03 23:08

蔻姐!我沒有否定何榮幸的評論,他在中時或許有時也會覺得孤掌難鳴吧?

我只是看到他這篇評論後想像如果我是自由時報的記者,我如果要在

暴發富士宴風波後寫一篇檢討政府在台視釋股的過程,然後文章掛在自

由時報上發表出去,這種事情我幹不來,除非自由時報不干涉我在文章中

把自由時報一起檢討進去的空間,否則這種"半調子"的社論不寫也罷!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可信賴
2007/07/03 22:29

何榮幸的作品,有基本可尊重的信心.別以報廢言了啦,好嗎?

多謝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本是中國時報的社論~~~~~
2007/07/03 22:10

此篇評論平心而論非常中道,恰好是蔻蔻姐的中間路線,可是出自於

一個跟國民黨黨產交易曖昧不清的報社,只覺得選擇性失憶應該不

只是李登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聲討日寇李登輝老賊
2007/07/03 19:03

                              聲討日寇李登輝老賊

近十年來,台灣島上紛紛擾擾,議會殿堂爭爭吵吵,"統獨"議題爭論不休,同胞之間族群分裂,"藍綠"兩派水火不融,為所謂理念.為所謂統獨.為所謂本土.選舉等等之無聊.大小問題而大打出手,甚而父子反目,夫妻離異,兄弟成仇,家庭不睦,整個社會紛擾不休,議員打斗成風,民眾之間也常因小事而爭得眼紅耳赤....而這一切一切的紛紛擾擾,都來源於李登輝的所謂"兩國論".所謂"本土論"."外來政權論""獨立.正名.制憲"以及反共.反華之各種言論.... 。

台灣之所以政治紛爭不斷,統獨對立,族群撕裂,社會混亂等等,李登輝是罪魁禍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03 17:55
最近馬英九猛打廣告,讓大家好奇錢從哪裡來。

只是現在打廣告會不會太早?還是錢多到花不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