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罩不離身
2008/04/26 20:38:33瀏覽585|回應1|推薦10

口罩不離身

最近參加一講座,是在一棟商業大樓中。包括講師在內,大家都戴手術式的口罩,剛開始覺得很奇怪的場面,一兩百人的會場,只有我一人未戴,因為並未有人勸戴。

上課當中,除了講師的聲音以外,一片寂靜。中間只有我偶爾感到喉嚨有異物的咳嗽聲,很是尷尬,只好用手帕摀著,並不時灌水清喉嚨。

事後得知,這習慣是從SARS其間開始的,因為這裡是密閉空間,中央空調有其危險性。

第二次再去上課,我自動戴上口罩,果然兩小時下來,沒有再被異物干擾到。

很慶幸自己過去的上班地點是開放式的空間,雖然夏天酷暑汗水沒停過、冬日巖寒得不斷喝熱茶,但也因此造就我對空氣品質的敏感。

以前在市中心工作時,每次到打掃時間,灰塵彌漫於空氣中,我就喘不過氣來,從小到大沒有氣喘過,但那幾年真讓我吃足苦頭。

第一次到大陸觀光時,要去九寨溝,導遊先帶我們去採買氧氣筒和口罩,當時攪不清楚準備這些作甚麼。

到了黃龍,許多人走沒幾步只好回遊覽車上吸氧氣,原來是高山症,在三千多公尺高的地方緩緩爬向四千公尺,爬到最後要不是因為時間限制,還真捨不得那美景。

回到車上才知好多人都癱在那兒想吐,有些是因為廁所味太難聞了,大陸製的紗布口罩太稀薄了,擋不住那臭氣,加上大陸抽煙的人口眾多,戴口罩變成了必備的裝備。

所以漸漸養成隨身攜帶口罩的習慣,只要是空氣品質欠佳的地方,就立刻戴上,這樣頂多讓別人覺得我是感冒了,怕傳染別人,如果用手帕摀著,還有嫌棄別人的感覺。

最近常聽到周遭有朋友咳嗽,被醫生診斷是過敏性的咳,我都會關心對方的工作場所或生活環境是否是密閉式的空間,答案多半都是肯定的,甚至有朋友的辦公室令我有窒息的感覺,咳嗽反而成了自我保護的方式。

只是他們多半不會像我那麼率性的戴上口罩,畢竟那是他們要捧飯碗的地方。

其實現在街上到處都有賣美美的棉布口罩,戴著除了防塵還有遮陽的效果,為了自身的健康著想,還是多用點心較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1817600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發現台北人口罩真的不離身~~
2008/05/07 15:26
真的空氣比較差
人比較多的緣故吧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8-18 23:03 回覆:
這就是享受生活便捷之餘,也要付出的代價,台北市區的空氣真的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