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踽踽獨行
2008/04/21 22:39:13瀏覽514|回應1|推薦9

踽踽獨行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住在這鬧區的山邊已十二年,前七年由於醉心靜坐,並未與山多親近,頂多是有朋友來訪,帶到山上欣賞台北市的景色。

直到五年前一時好奇去作了骨密檢測,才發現自己已骨質流失了,當時好難過,感覺被判了死刑。

因為曾聽到許多骨質疏鬆的例子:

如有同事的母親在床上翻一個身,肋骨就斷了。

又有女乘客搭公車,一個警急煞車,鎖骨、肋骨就斷了。

幸好熱心的同事也說了成功的案例:

有一骨質疏鬆的朋友就去跳舞,

跳了一年,骨密檢測值就回生升了,反正就是要運動、要曬太陽。

當時也在學校日的時候跟到會的家長感慨的說:

從小父母師長都只會要求我們要把書念好。

就沒人告訴我們運動也很重要。

從小我的奶製品從沒少吃少喝過,在營養方面應該還過的可以,但醫生說:如果沒運動,身體就不會主動去抓取所需要的營養,吃喝再多營養食品都會流失。

所以囉!想活就要動!慢慢去練習爬山,才發現整個體能都漸漸轉變,人也顯得開朗許多。

剛開始一個人爬山,也會感到害怕,總是緊跟在一群人後面,但腳程慢,沒多久就跟丟了,只好再換下一批人跟。幾趟下來對山裡的狀況就能掌握了。

有一次再陽明山冷水坑到絹絲瀑布的路上,有兩位婦人看到我說:你一個人啊?

我點點頭,她們說:我們兩個都怕的要死!你好大膽。

我想說,周圍不是一大堆人嗎?

其實,一個人也好,一群人也好,身心自在才重要。

有時帶學生、有時帶同事或朋友,甚至還可根據時間地點設計路線,帶小朋友一定要有溪水可以玩,帶少走山路的朋友要找樹蔭較多的路線。

一個人走在山路上時,可以調呼吸,可以感受周遭的鳥叫蟲鳴。

拄著登山杖踽踽獨行,感到自己宿世曾是山僧,想參透人生。

有時把注意力放在一層層的階梯上,1.2.3.4……

虎山有六百多階,如果上到峰頂再加三百階。

天母古水道有一千兩百多階,如果上到文化大學再加三百階。

福州山最輕鬆只有兩百多階。

爬哪裡?就看時間的長短而決定。

最重要的是:才爬了一年多,再去作骨密檢測,果真檢測值就回升了,而且一年比一年好,所以能即早發現身體出狀況,也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1803839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回一起去
2008/04/22 19:49
我也很喜歡爬山健行,
讓自己體力耗盡,大汗淋漓,
有種"重生"的感覺~~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4-22 22:08 回覆:
讓自己體力耗盡,大汗淋漓,這種運動方式滿傷身體的,而且也很危險,慢慢去體會我這樣說有沒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