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的胸部比你大……
2009/10/18 12:43:48瀏覽1203|回應0|推薦10

  媽媽!我的胸部比你大……
學校日是家長與老師交心的日子,雖然對孩子認識的日子頂多只有半個月,但卻可藉著學校日由家長那兒看出家庭教育在孩子身上施展的魔法。
有的家長藉著學校日來跟老師告孩子的狀,顯示出在這個家庭中,孩子的地位高於母親,而賦予孩子地位高的始作俑者往往是阿公、阿媽或父親。
與其說是來告狀,不如說是來訴苦,還一再叮嚀:老師!您千萬不要讓孩子知道我來學校,他會打我,會摔東西……
這個案改天再談。
今天要談的話題是:媽媽!我的胸部比你大……
媽媽開開心心的說,兒子開心自在的在媽媽懷裡躦進躦出,毫不避諱媽媽在跟老師講話,還不忘證明:老師!你看我的胸部確實比我媽咪大吧!
跟這天兵般的學生實在也沒辦法正經起來,只好回說:是啊!跟你比起來,我和你媽咪都是發育不良。
要阿偉和同學去操場玩,我好和家長談孩子的表現。
阿偉在功課方面不用我們操心,活潑開朗,體能也不錯。但雖是小五生卻渾身都是肉,一百四十五公分,七十公斤,跑起來全身肉都在顫動。
每天七點多就到校,一大早跟我講的話題就是昨天去哪家餐廳吃大餐,甚至還把餐廳的menu帶來說:老師你來點餐,我叫我爸打電話去訂,明天你不用帶便當……
有時一大早就帶了兩盒24支冰棒來:老師你趕快吃,冰棒要融化了……
校外教學,大家頂著大太陽走在馬路上又熱又累時:老師!我們叫幾輛計程車,全班坐去我爸投資的餐廳用餐,叫我爸埋單,四年陳老師就有去過。
老師!你有沒有買房子?我爸在好多地方蓋別墅,叫他送你一棟。
老師!你騎機車很危險,我爸有好多輛賓士車閒在那兒,叫他送你一輛。
………………………………………………………………………….
我問:這孩子講話為什麼可以這麼豪氣?
心裡卻暗想,真正有錢人家的孩子我不是沒教過,那種數一數二大企業家的孩子,家裡都是非常低姿態的,家長謙虛客氣尊重老師,沒見過誰家的孩子是這樣擺闊的。
阿偉媽媽身材嬌小,她是某慈善團體的委員,平日忙著公益活動,聽了我的轉述,只淡淡的說:唉!就跟他爸一個口氣。平日都是阿公、阿媽在照顧他,看他吃成這樣子,我也插不上手。
哎呀!好無奈的口氣,顯然又是另一種類型的問題家庭。
看樣子,我要找的對象是每天都見面的阿公、阿媽。
阿偉的阿公、阿媽都是退休的高階公務員,阿公每天接送兩個孫子上下學,阿媽在家煮好吃的給孫子吃。
阿偉的弟弟阿良是小三生,一百三十幾公分,二十幾公斤,瘦了點。
阿媽說:阿偉每天要吃一支雞腿,放假還吵著要去吃牛排,天氣冷的時候,我們家都會煮麻油雞、羊肉爐,他都很愛吃。阿良就不一樣了,只愛吃青菜,看到那些肉他就要吐,這兩個孩子吃不一樣,很難煮。

聖誕節快到了,校園內過節的氣氛越來越濃厚了,雖然常跟大家說在外國聖誕節是一宗教活動,有其神聖與溫馨的意義,並非像在台灣被商人炒作的實在不想說。
阿偉從開學就經常聳恿我辦餐會,這次又跟我提起,並說他可以出十道菜,我說:你家餐廳是要作生意的,不要找你爸媽的麻煩。想著已拒絕他好多次了,這次就搭應他吧!反正一學期也快近尾聲了,就放鬆一下吧!
但要全班分組討論寫出計畫,並要在不要太麻煩到家長的情況下辦,因為很多家長都是上班族,回家都累了,將心比心,不可以吩咐長輩做這做那,而且不可以花太多錢,大人賺錢不容易(阿偉很興奮的插嘴:我爸賺錢很容易。)。
而且要注意到營養要均衡,不可以垃圾食物一大堆。
如果做不到這些就不要辦!回去先和父母商量,再來討論進一步的細節。
老師當久了。肯定句用的很順,雖然是民主,卻是在我立的大原則下的民主。第二天看到學生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我巡視其間。
看到其他組提出的食物多半是:三明治、炸雞塊、薯條、炒米粉、壽司、水果、汽水、可樂、果汁……
阿偉這一組顯然就是他在掌控全局,鐵板牛柳、鳳梨蝦球、糖醋排骨、烤羊小排、蒸鱈魚、悤油餅、海鮮燴飯……
我說:這些都很麻煩勒!你真的可以嗎?
阿偉斬釘截鐵的說:沒問題!
我說既然大家都決定要辦,到時候要請科任老師和同學年的老師,前一天提醒他們不要帶便當…
總算到了大家期待的日子,一大早就看到同學拎著吃食來到學校,有些是要到中午,家長才會送來。
阿偉帶來一包錫箔紙的東西,小聲說:昨天我爸臨時出國談生意,餐廳裡的東西都賣完了,這是今天請阿媽炸的雞塊。
這下慘了,昨天還通知其他老師來用餐,現在要開天窗了,頓時冒了一身汗。
趕快跟隔壁班老師商量,正好我們同時有兩節科任課,請他幫忙帶我去附近菜市場或餐廳買些熟食回來,總算有驚無險的應付過去了。

改天找個空檔再去找阿偉四年級的老師談談,才了解真相:那都是阿偉在吹牛,他爸爸生意垮了,房子賣不出去,餐廳生意不好就快結束了,現在外躲債。小孩子不能接受這種事實,所以每天都在跟你編故事,現在都是靠阿公、阿媽的退休金過日子。
阿公、阿媽和阿偉媽媽都好面子,所以都沒跟你講實話。
哇!幸好我沒啥物質慾望,除了真的有吃到一支快融化的冰棒外,其他都是聽了很高興的天方早談。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341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