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報真的好可怕!真是這樣嗎?
2010/05/18 21:44:45瀏覽1096|回應1|推薦13

             飛紅留住春 神人皆笑癡              攝影:李振豪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近年來,由於探討或論述「前世今生」這類觀念的書籍大行其道,再加上一些法師、風水師之輩,頻頻上電視,並在節目中對「業報」、「冤親債主」、「業障病」等主題大談闊論,使得原已存在於台灣文化中的「業」的思想,更擴張其影響力。

為什麼這些言論會讓許多人如此的著迷?

是因為常識不足?

還是因為心靈空虛被迷惑而不自知?

或是因為政治、經濟的不穩定,致令若干人的價值觀發生了改變?

亦或是媒體過於氾濫,加上許多人原本也沒什麼主見,所以就隨著節目內容起舞?

還是因為時值末世,正信宗教宣導的力量不夠強大呢?

不過,我要請問大家們一個問題,你是宿命論者呢?或是非宿命論者?

如果是宿命論者,我馬上給你個建議,最好什麼壞事都不要做,甚至連一丁點的邪惡念頭都不要起!

因為你所做或所想的一切,包括言行舉止,乃至於意念(指起心動念),只要是不好的、不對的、不合乎法理的,簡單說,就是會危害他人、侵犯或損及他人權益等等,其所產生的一切結果,早晚必然會報應到你身上

那還有些什麼事是能做的呢

如果是非宿命論者,也不用暗自高興,因為這不代表你可以隨心所欲做些違背社會道德、良心或是違法亂紀的事!雖然你是非宿命論者,但同樣得對自己的一切負責!不要誤以為命或運因此就束縛不了你!不要以為惡報不會找上你!

若有這種觀念或想法,可就大錯特錯啦!

「命由己造!」我強烈認為,所謂「惡有惡報」,跟你是宿命論者或是非宿命論者無關!只要你做了非法或違法的勾當,該受什麼懲罰,一切都跑不掉、逃不過。且絲毫沒有時間或空間的限制!

「受罰」,包括有形的法律制裁及無形的業報或者是所謂良心的自我譴責等。作奸犯科者不論最後有無接受國法的懲罰,個人犯下的惡業,必然有一對應的惡報最終會報應到造業的這個人身上,若用時間區分,有的是現世報,有的則是來生或來世再報。此外,也有很多做錯事或幹下傷天害理的人,雖然一時之間並未被人發現,但最後係因受不了自我良心的譴責而主動向社會大眾懺悔或主動向警方投案。

俗話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我提出不同的看法:【一德、二氣、三命、四風水學、五讀書】),而外國也有一句話說,「改變個性,改變命運。」

我的解讀是,「代表人的命運,不是不能改變的!」「但有一前提,必須不屈服命運!且須積極向上與向善!

依照坊間的說法,如果「命」生來不好,可以藉由改變運勢來補強;如果「運」也不佳,則可以利用調整風水的方法,以獲得更佳的氣場,幫助個人凝聚好的磁場;再不然,可以透過多讀書來改變學養與氣質,或者多行善,以聚積福報。 

而國外的看法,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改變個性,例如變得較活潑、開朗、樂善好施、不鑽牛角尖、不孤僻、不短視利、不挑撥離間等等,也都會改善個人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變好,做起事來自然比較能左右逢源,結果當然命運也能跟著改變。

因此,我認為,不論是宿命論者或是非宿命論者,只要當下立刻斷除惡念,不再做壞事,去除不好的意念,並且改變個性,培養善念,積極行善、助人,就可改變不好的命運,若原本就是好的命運,則可以變得更好。

此外,佛法說:「業是因,病是緣。」但我認為,因緣而生的果報未必一定不好。端看從什麼角度而定。

也就是說,如果受報的人,能因此「果」,事後大覺大悟、痛改前非,且不沾染瞋恨之心,能說此「果」不好嗎?

既生為人,畢竟不是機器,總是會有誤失、偏差的時候,但若能記取果報發生的緣由,並明瞭空無與無常的概念,同時用慈悲的心去面對,相信得到的一定比失去的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4045186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5/19 00:09

寧可信其有 不可信其無

努力守住這一念慈悲心   生命富貴如花  芬芳討喜

感謝您好見地的分享 很有同感

Tade(tadelee) 於 2010-05-19 17:11 回覆:

 人生苦短  何必背負著重擔而行  誠如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一顆向善的心而已

很高興 仙子 也認同末學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