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妥瑞氏症之我見 - 他不是故意的,請不要以異樣的眼光看著他
2010/05/03 22:06:18瀏覽2871|回應1|推薦5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我又不能控制身體的抽動與喉嚨發出的聲音,如果能,我也不想讓自己動作去嚇到別人呀!」,「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不是要嚇你,我並沒有對你不滿,我不是討厭你。」這些都是妥瑞氏症患者內心的吶喊,所以呼籲大家不要以異樣的眼光去看他們,更不要排斥他們。

當初開始研究這個罕見疾病時,妥瑞氏症相關中文的網站只有五個,資料的重疊性及高,能用的資料那就更少了。只知道患者會不自主的眨眼、扮鬼臉、聳肩或是搖頭晃腦式的抽動、嘴會發出聲音...現象,西醫猜測是神經或血液的疾病。

於是又從中醫的資料找起,因為中、西醫所用的名詞不同,小弟不才對中醫的研究也不夠,因此在中醫這一塊就只能採用拼圖的方式去找資料了。

絕大多數的患者都說到:「當壓力增加時,譬如考試、重要會議、上台表演或別人過度注意他時,都容易讓症狀加劇。」,以及「一陣子較嚴重,一陣子症狀又較輕微。」

綜合了中、西醫的資料及患者的敘述,及在患者身上作了些摸索與測試後,將,因此在第一階段的氣功教學就以導引操及放鬆功為主,期望以全民舒活操第一及第二式來加強頭、項部位的經脈暢通,降低神經不正常放電,以放鬆功來舒緩情緒,避免因壓力的因素讓症狀反復發作;第二階段的氣功教學就以站樁與脾胃功法為主,期望改善體質與加強免役系統,並降低體內的痰與濕氣,從患者的根本開始強健;第三階段的氣功教學則施以「全腦開發」的功法,期望穩定腦細胞及神經傳導系統的平衡與穩定。

以上三個階段的教學同時,也施以按摩,期以加強經脈暢通,讓患者的練功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tadelee/21876066

妥瑞氏症既是中、西藥尚無法達到立竿見影之效果,因此建議患者在配合中、西醫治療同時,輔以適當的氣功習練,應能達到與中、西藥相輔相成的效果,讓患者復癒的效果更好,僅以此提供給患者、患者家屬作為參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4000393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疑惑
2010/05/09 08:22

看完理事長這篇文章

Austin有個疑惑要請教:

您既然說妥瑞氏症患者就算藉由中、西醫的治療尚無法達到立竿見影之效果

您又如何有把握說再搭配心靈原力氣功的習練作為輔助就能獲致相輔相成的效果?

相信理事長不會是信口開河之輩的人

但能請您再作補充說明或解釋嗎

 

Tade(tadelee) 於 2010-05-09 21:31 回覆:

Dear Austin

「無法達到立竿見影之效果」之說,是我引用了一些患者的心聲,絕非無地放矢。

氣功之所以能千古流傳,就是因為氣功能改善體質、恢復健康的功效。

透過經驗的累積,我們掌握住改善此症的大方向,並於臨場教學時,仔細觀察患者的反應,進而修正患者的練法,在這十幾二十年不斷的學習與摸索下,對此一症狀有一些心得,因此想透過部落格分享給同道的朋友,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

不知您可有參考過 http://www.wretch.cc/blog/tadelee/21876066 的文章了,如果有看過此篇「心得」,你就會發現作者將他於練功的過程與身體的反應,一五一十的寫了下來,跟一般灑狗血式的「感言」不同吧!

希望簡短的補充說明能化解您心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