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札~奇妙恩典
2009/06/20 06:45:48瀏覽1039|回應5|推薦47

  今天很高興,因為終於可以了卻多年來的一樁心願。

  自從十五年前,聆聽了多場「預立遺囑」的演講後,我對老年的生與死,有了新的沈思:如何有尊嚴的走過衰老、病痛與死別。

  二十年前,儘管從高薪的單身貴族,變成「單親媽媽」,一度讓我的經濟生活陷於困頓,但是卻絲毫無損我對生命的熱誠與虔敬,依舊熱衷於事多、錢少、離家遠的社福工作。

  可是自從有了「預立遺囑」的概念後,開始認真思考,一個如我這般毫無積蓄的窮人,為了避免有朝一日,成為社會的負擔,我有責任先做好足以自保的規劃,才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繼續從事社福工作,也唯有如此,才不致在遭遇突來的意外傷病與死亡時,帶給親朋好友傷心、慌亂與麻煩。

  於是我開始認真研讀保險相關書籍,成了十足的保險通後,用最少的錢為自己與女兒規劃了一套完善的醫療保險與死亡保險,藉由保險來分攤我個人在醫療與生命安全上的風險,讓我得以專心全力以付的協助身心障礙朋友。

  女兒上台北讀大學以後,原以為我會變成黏女兒的獨居老人,可意外的,自主且自在的愜意獨居生活,竟然經常讓我忘了女兒的存在。

  五十歲生日的那一天,我開始一連串的嘗試,諸如開始嘗試提筆載記生命裡的悲與喜,將來自雙親的點滴教導,化為文字傳承給女兒;重新上學堂讀書;開始學電腦、學手語、四處聽演講、看表演.....。

  而在老人安養中心擔任社工督導的七個月裡,安養中心裡的老人長輩們---不論是身體健康的老人長輩,抑或長期臥床的長照型老人長輩,在有形無形中,讓我知悉唯有以常保樂觀、無有恐懼的態度來面對長日將盡,才是一個受人歡迎,且不給照顧者添麻煩的慈藹老者。

  規劃了我的生,當然也不忘規劃好我的死。兩年前跟女兒提及我想去慈濟醫院申請大體捐贈,沒想到她竟然生氣的擺臭臉給我看。因此這個心願這麼一擱就是兩年過去了。

  最近捐贈大體的念頭在腦海裡盤旋不去,且一天強過一天,於是今天特地撥時間去了一趟高雄的慈濟靜思堂,跟裡面的志工師姊索取大體捐贈+器官捐贈的申請書,回到家,在申請書上填妥個人資料後,拿起手機撥給女兒,我的口氣超級認真也超級堅定,絲毫不讓她有插嘴機會,霹靂啪啦說著:

  「徐寧,下面這件事妳一定不可以拒絕媽媽。」

  「媽,什麼事啊?」
 
  「媽媽想辦理大體捐贈,但是需要妳在申請書上簽名,這是媽媽的重要心願,妳不可以拒絕。」

  「媽媽,這是好事啦,妳去拿申請書時可以再多拿一份,我也要。」女兒語調超柔軟的。

  面對女兒從二年前的拒絕,轉變成現在的支持與參與,態度上有著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讓我直呼:「女兒呀,妳真是太棒了!」

  易受感動且愛哭的我,不自禁的就又感謝起無所不在的天地神祇來了,真的,這真是神顯奇蹟,實在是太美妙,也太不可思議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3059411

 回應文章

Nicolai GEDDA 牡羊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09/24 23:28

很棒的一對母女

向您們致敬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常..........
2009/07/07 21:33
一般人會把"單親"和"不快樂"劃上等號,可妳自由自在,活在當下,還懷一顆慈悲心,女人就是要這樣過日子,me too........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9-07-21 01:22 回覆:

「單親」和「不快樂」是不該被劃上等號的。

同樣的,「單親家庭」和「問題家庭」也是不該被劃上等號。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妙恩典
2009/06/23 22:52
Dear 麗馨, 您真是位善心的活菩薩. 能擺脫身之髮膚受之父母的傳統觀念真不容易. 您家的女兒也是很有善念,並且有大智慧,能夠放下接受妳的抉擇確實不容易.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9-07-21 01:19 回覆:
其實只是單純的實踐母親的殷殷叮嚀:不要給人添麻煩;僅可能的給人方便。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09/06/23 20:46
意思沒寫清楚。。。是B媽已經簽了捐贈大體的同意書。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9/06/22 02:33
Dear Tacocity:
很敬佩妳對生命的瞭解和尊重.
 
難得妳把一切看得這麼透徹, 還為他人著想.
 
女兒好懂事. 難怪妳以她為傲.
 
Apple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9-06-23 14:21 回覆:

Dear Apple

其實這樣做也是應該的。

我還預立遺囑,對自己的身體有所做主:

我是個愛惜生命、尊重生命,且有極強生命力,決不會輕易放棄生命的人。

可是當有一天,我若連眨眼、握手等基本表達意志的能力都喪失時,就把我轉到安寧病房去。我拒絕身上被插滿各式維生機械與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