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言 沉痛的憑弔
2010/07/21 19:33:45瀏覽389|回應2|推薦20
五十年前憶反右,千古冤史誰敢修?
血海只堪一詩祭,人間煉獄夾邊溝。

1958年,甘肅省委把打為極右的右派三千多人送往夾邊溝農場勞動教養,長期勞動下不給摘帽子,不給平反。1960年農場右派的口糧定量降至每人每月14斤原糧,造成大批人員餓死,得不到絲毫外力的救助下只得就地掩埋,最後幸存七百餘人。這就是令人震驚的“夾邊溝事件”。

張中式是本書三位作者之一,當夾邊溝的熱浪驚動他曾經的記憶,他細讀了全部的夾邊溝文學系列作品,包括所有關武強搜集的詩稿。夾邊溝的實史曾經在生活中震動過他,現在又從文學上振奮了他;其實,對於一位也是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張掖人,早在幾十年前他已經為這件大著作準備好筆墨紙硯,他一心要為夾右的歷史留下真實的記錄。以自己當事人的親身體悟寫出真實的人物和事件,更重要的一點是,他要從正面來寫夾邊溝,所謂正面不是歌功頌德者所謂的“正面描寫”。他要寫出這個現代“ 古拉格群島”的真實面目。現今許多的作品不是進行簡單化、臉譜化、妖魔化的處理,就是語焉不詳,或者是假設的一些人根本不存在。這不是因為作家們沒有探討精神和沒有深入夾邊溝“體驗生活”,而是因為他們不了解夾邊溝問題的真正內情,這方面只有張掖人才有優勢;真切的將時代潮流的“強音”與“弱音”、地方和國家形勢的“大好”與“小好”,都渾然而成融入一個有機體,納入一部構著中,還原其歷史的廬山真面目。

張中式是關武強同志的戰友,又是關武強在張掖專署水利局的老同事和好朋友。他當時在地委生產辦公室工作,農林牧副園藝氣象、水利農墾都歸他們管,因而可以清清楚楚地知道夾邊溝農場建場和撤場的經過,深知關武強在煉獄裡的煎熬和其他更不幸的朋友的瘐死。酷愛文學的張中式產生強烈的創作衝動,下定決心要在有生之年完成自己的夙願,寫出一部“正面”講述夾邊溝的紀實文學以正視聽。在他心裡,這是一件神聖而高尚的工作,必須懷著崇高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而且,自從張中式給自己立下寫作任務,就杜絕一切電視劇和當代小說;他認為,和夾邊溝題材相比較,這些商業化媚俗的東西太渺小、太無關痛癢、也太無足輕重了!

對於朋友的決定,關武強十分歡迎,全力支持,並允諾可以把《夾右詩抄》反映在作品中。張中式對《詩抄》的深入研究、從1957到1960年社會資料和夾邊溝農場資料的深層挖掘、加之大量的訪問紀錄、考察筆記等等,累積了相當雄厚的寫作資料與素材。我多年在張掖等地從事地質學的研究工作,因為地緣關係與張中式成為好友,退休後他誠懇的邀我一起開始著手《夾邊溝詩祭》的創作。

我在新世紀笫一個十年的中期,完成《夾邊溝詩祭》的寫作,幾個月下來全心的投入和撰寫,我融入了右派人物莫大的冤屈和絕望中,融入那悲慘的逆境和困頓中,精神已達到崩潰的邊緣。無數次的珠落書台,無數次的淚透紙背;心痛如撕成碎片,悲情如巨石壓身。哪裡痛苦最深,意志就往那裡失足;哪裡折磨最重,思想就往那裡沉淪。拒絕睡眠,厭惡進食,整個人就彷彿精神受虐狂!我甚至懷疑,難道這部書真的要毀掉我的餘生了?幸而我找到了解救方法:我選擇用不同方向的投入把自身從黑暗的陷阱裡撈出來。

本書是以小說的形式反映了一段撲朔迷離的歷史。因為夾邊溝農場和夾邊溝事件沒有留下任何歷史檔案。 現有相關的書籍作者大多是靠訪問幸存者來恢復那一段歷史,即使是寫回憶錄的高爾泰,也是到農場一段時間後就離開夾邊溝轉到了其他農場。另外,他們都是農業勞動的被改造對象,對農場領導層的運作、農場的行政管理和政治督導更是一無所知。此書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社會檔案缺如的不足,因為本書主人公關武強(化名)的身份和事跡都是真實的;他在農場做車馬運輸的管理工作,後期又負責埋死人,非常了解領導層的動態,因此本書得以完整而客觀的勾勒了農場的歷史。另外,張中式以他特殊的幹部地位把農場的歷史擺放到了更宏大的社會政治、社會形勢的環境中。我們可以通透的看到在那種社會下出現這樣的農場、演繹出這樣的事件,其實是很必然的了。

所謂的“詩祭”並不是作者寫的祭詩,而是夾邊溝右派自己的作品,是亡靈的訴說。關武強是個有心人,他在農場後期負責收屍,整理難友遺物的時候獲得了大量的遺詩,連同他自己寫的不少詩都保存下來,甚至放到棉靴裡躲過文革抄家的破壞,才能成為本書的獨家資源。本書以右派自己的詩引領讀者一章一節地往下發展。書後安放了兩個附錄,一個是右派的遺詩,一個是關武強自集的詩選。

夾邊溝農場和夾邊溝事件的存在無疑是某些人的罪惡,夾邊溝檔案和歷史的缺如更加深了他們的罪。讓我們與幸存者和網絡專家共同做一些對得住罹難者的事情吧!

藝術生命的可貴在於真實,真切忠實的的感情才能綻放藝術的光芒。希望在某一天,這塵封的歷史會被完全展現,也使作者有機會對模糊的地方加以修正。也或者這小說能給史家一些啟示。如果說索爾仁尼琴寫的《古拉格群島》很久以前給我留下的印像是灰暗沉重晦澀,那麼今天的《夾邊溝詩祭》讓我感到原來那些遙遠的灰暗沉重晦澀就曾經發生在我們周圍。.對夾右的迫害既是對善良人民純真的迫害,也是對我們民族殘酷的踐踏和蹂躪。

我們不能遺忘歷史,因為我們不願背叛自己,我們不會逃避歷史,因為我們並不懦弱,將被埋沒的真相掀起,我們不做歷史的罪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4248921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並不如煙
2012/04/02 14:57

親愛的譚老 :

我最近第2次展讀   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煙》,這本書裡有一章

最後的貴族,

談的是清末保皇派大將     康有為的次女  康同璧和她未嫁的女兒羅儀鳳,

從反右 、文革,直到被鬥死的經過......................

讀史,常讓我掩卷嘆息。

四月下旬,我在上海有演講。 我會給您老帶上兩本

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煙》,及《伶人往事》。

 


譚老(t663) 於 2012-04-04 07:55 回覆:

谢谢老弟。张诒和这本书现已禁售,很珍贵的。就在三月份吧,康有为最小的女儿(名字失忆),在杭去世,终年是八十三岁。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願
2011/11/21 21:42
出版一切順利!
譚老(t663) 於 2011-11-22 13:25 回覆:
謝謝朋友!還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