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蛋布丁(食譜絕版了,筆記一下以免以後找不到書)
2011/05/27 14:33:10瀏覽11073|回應0|推薦13


這配方完全參照多年前買的書。布丁─柔嫩的誘惑。特價一本88元。後來上台灣東販的網站去看,已經絕版。

我很喜歡日本人寫甜點食譜,特別是東販出的食譜用起來很順手,做起來又好吃。作者是Kimie Oguro.

有時候日本人的蛋糕食譜會有甜度不夠的狀況,這個配方還好。

材料
可做布丁十顆

焦糖:
白砂糖60公克  水兩小匙

布丁蛋液:
雞蛋四個
白砂糖100公克
牛奶500ml
香草豆筴6公分
(烘焙店有分裝的,兩條110,不然好事多有時候也有賣。我買過最便宜在印尼峇里島的太陽百貨,一大包好像不要100元台幣,不過豆筴瘦一點)
自己作不要買香草精啦,我看到裡面一堆添加物就怕。不如酒多放些。

鮮奶油100ml
蘭姆酒兩小匙


如果打算脫模吃,模子上請抹上無鹽奶油

作法:



這才剛開始冒泡,快好的時候要顧,沒時間拍照。


煮焦糖。將白砂糖和水放入平底鍋,中火開始煮,沒煮沸前不要搖動鍋子。煮到香氣出來糖變焦變黏稠,起泡速度也變慢就完成。小孩吃就不用太苦,我喜歡強烈一點的苦味。

將焦糖漿平均倒入模子(如果凝固了,需再次加熱融化)

烤箱預熱150度C

所有材料秤重預備好。  

打雞蛋液至起泡,加入白砂糖仔細打勻。(雞蛋打的時候要小心,打在小碗裡,聞一下,再倒進去。夏天會遇到壞掉的蛋...只要一粒壞蛋全部完蛋)



 把牛奶倒入小鍋,丟入剖開用刀背取出籽的香草筴和香草籽,中小火加熱到鍋子內部邊緣起泡。千萬不要煮沸。



把豆筴取出,將牛奶一點點倒入剛才拌好的蛋液(邊下邊用打蛋器打)。牛奶倒太快,雞蛋會熟掉,變成一塊塊跟豆花一樣的東西。那就失敗了。

之後加入鮮奶油,還有蘭姆酒。



把蛋液用杓子慢慢倒進模型裡,(模型先放好在烤盤裡),模型上方放個小濾茶網過篩。如果之後有泡沫要撈掉。

烤盤裡注入熱水約兩公分(我的烤箱超小,放個1.5公分就差不多了)

用攝氏150度蒸烤約30分鐘。我薄薄的家用無力烤箱需要轉到180度烤45分鐘左右。

放涼進冰箱。隔日可食。(不過我烤好,依照往例,先吃一個)


我的烤盤小,一個放不下的模型會疊放。也OK。

這個書上說熱量一份約175大卡,一天吃一個也肥不了。不喝含糖飲料就好。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spring&aid=525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