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西門町:羞愧與驕傲(中)
2005/09/22 01:43:44瀏覽5890|回應1|推薦8
說到西門町,第一印象絕對是「年輕人」與「次文化」,所以龐大的商機鎖定20歲以下族群。卻鮮少人知道,西門町也有40歲以上的文化,又或者,要在無數考古的誌銘中,才能發現一些屬於中年人的西門町、不一樣的西門町。

然而同樣的結果,這裡始終是非主流文化場域,只能充滿無限懷舊與模仿的氛圍。

高中那三年,只要下課後沒有補習,我通常在中華路北站下車。告別了可敬可愛的東區,還有當時全台北市最高的新光三越摩天大樓,回到我生於斯、長於斯的西門。

當時還沒有MRT西門站,圓環、天橋也沒拆,力霸百貨還在營業,寶慶遠百是這裡最熱鬧的百貨公司。

我總是沿著成都路走回家,途經破舊的紅樓戲院,偶有忍不住好奇心的時候,會在頹圮的城樓前探頭探腦,斑駁的三級片海報以及失修的牆垣盡收眼底,很難想像這裡曾是那些在地耆老口中繁華、虛榮的代表。

不禁聯想到中山南路上的中山堂,那過去是播放電影、重要宴客的聚會場所,現在也只不過是一些滑板族年輕人訓練特技的地方,我不想用「落魄」來形容,這就像是要逼迫自己承認現在十分不堪那般困窘。

儘管我嘴上不說,西門町的的確確,紮紮實實,早已消失在某些人的記憶中了。

為了避開從東區回到西區,從時髦前衛到洗盡鉛華,心中帶來難以言喻的羞赧,我會刻意繞道走進西門町的行人徒步區,隨意逛一圈,瞧瞧新玩意兒,來沖淡那份衝擊,誠如前述,我似乎別無選擇。

還沒有去過日本之前,自以為西門町文化獨樹一格,不同於極度西化、大型MALL一家一家落成的信義計畫區;也不像以文教著名的或廠辦林立的特定區域。去過日本之後,才驚覺西門町有太多「日系」的影子,這點一直讓我難以釋懷。

我彷彿走進海盜船,放眼望去,西門町販賣的都是年輕人的夢想,卻是以仿冒品的形式。這裡模仿的是新宿、原宿再加上一點在地化的因子,最大的不同,這裡的商品產地MIT,大多來自五分埔,洗標卻寫著日文,日幣當台幣賣,台灣人打扮成日本人。

於是我又不忍看,右邊的道路走不得,左邊的路也封閉了,我索性不想進到這個區域,因為跨過狹義的西門町商圈,還有更不堪入目的場景等待我。

那些林立的聲色場所,是「做黑的」理容院,是阿伯帶小姐出場的夜總會,還有十分台式,地下化經營的同性戀酒吧,更別說俯拾即是的賓館、旅館、飯店,就連星級的「豪景大酒店」,也只有在雙十國慶日,華僑歸國賞煙火時才能和「正派」沾上一點邊。

這種衝擊,就在我每天通勤的這條路上不斷放映,我無奈、被迫,又必要的,度過了三年中學時光。不可諱言,此時的我,對西門町產生極大的厭惡感。雖然事無不可對人言,但居所不想對人言總行吧。我在言談中,刻意淡化這裡的印象,就連那些抱持著「探險」心態要來西門町逛街的同學,我總一笑置之。

雖然,整個萬華區,西門町已屬最乾淨明亮的區域。若把眼光視野拉大,華西街、環河南路到龍山寺一帶,這個足堪代表在地的「西台北」,更是讓人難以啟齒的尷尬情懷。我當時按忖,「究竟到何時才能說,我一直住在這裡呢?」

直到知識的開化,才是認同的開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awu&aid=67032

 回應文章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點不一樣的。
2005/10/23 20:10
我服役時,被拉了好幾次,差點就被做了,可不可以談一點有顏色的,讓我見識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