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uis custodiet ipsos custodes.
2006/06/11 19:23:08瀏覽1858|回應2|推薦5
這個週末,精神充實。讀完一本三百多頁的小說,觀賞四部不同類型的DVD,迅速翻閱三本財經雜誌,還到書店溜了一圈。本來就應該寫點什麼,看到雪莉寶貝的部落格,果然忍不住要來回應一下。

這篇文章的標題「Quis custodiet ipsos custodes.」是拉丁文,根據《數位密碼》(Digital Fortress)小說內容的解釋,出處是朱韋納爾的《時政諷喻錄》,翻成中文的意思大約是「誰來監督守門人」。

我上Google查不到相關出處,若有以訛傳訛之嫌,請不吝指正。

在書店裡,我看到一本財經雜誌徵人廣告,內容經我消化後大致如下:

他(她)不想去有股票領的科技公司上班,不想去當動輒獲賞百萬獎金的貴賓理財專員,他(她)只想傳播一些進步的理念,說一些動人心扉的故事,同時也採集、狩獵、瞭望產業內個個變動的哨音,每天帶著笑意安然入眠,像是一百年前握著筆安眠的傳教士。

是的,他(她)真的是稀有,因為還有《商業週刊》、《天下》可以去,卻偏偏要來…。

在部落格上談工作已不新鮮,也聽到、親身經歷過很多人不幹記者了。原因當然有很多,薪水太少好像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但往往也是最致命的原因。

上面的文字是我幾個月前寫的了,當時沒有把文章發行出去,現在來看,原來我的想法還是沒變。

真的認為,不只要安貧,還要能守住當記者的初衷,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少我就做不到。無論是什麼原因,我始終是離開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現在學弟妹問我他們日後畢業要不要(或該不該)當記者,我都會告訴他們,It's upto you.

跟以前學長姊奉勸我:「千萬別當記者!」我是不是還算有點中立呢,呵呵。

現在我的位子,還是可以接觸到一些記者朋友,雖然心地說,將相本無種…,很多人都是把自身對記者工作的印象,投射到那份工作應有的態度上,但是當有意無意看到一些實在不免讓人發出「嘖」字感嘆的事件時,我還是不免覺得難過與失望。

尤其對照那本財經雜誌徵人廣告中,想要找的那些人,我真是非常希望,有朝一日真的可以碰到像那樣的記者,就像是「瞭望產業內各個變動的哨音,每天帶著笑意安然入眠,像是一百年前握著筆安眠的傳教士。」這是多麼美麗的頌讚呀!

好吧,或許我的煩惱是自找,是我一直賦予太多意義在某些事物上,太過好高騖遠,太過理想化且自己都做不到。說穿了,如果只是一份餬口的工作也沒什麼好感嘆的。

「Quis custodiet ipsos custodes.」誰來監督守門人,看來也只有守門人自己心中那把尺了。這句話適用在每一個產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awu&aid=158384

 回應文章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講得你都忘了。
2006/11/20 01:06
和你講了那麼多,你都忘了。不論做什麼工作都一樣,大多數人都只是在混口飯吃,不要太認真了。重點是,銀行戶頭要不斷增加。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11 19:30

朝思暮想,妳終於出現了。

可知道我有多麼想念妳呢。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