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西門町:羞愧與驕傲(上)
2005/09/14 20:54:19瀏覽5484|回應5|推薦8
從我有記憶以來,一直住在西門町。小學就念西門,放學後幾乎沒有踏出過離國賓戲院更遠的地方。那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年代,不亦樂乎!國中、小學,都在家附近就學,上了高中才開始通勤生活,地點「遠」在聯合報後面的松山高中。

念高中以前,不知道住西門町跟住其他地方有何不同,中小學同學都住在家的附近,感情還不錯。上了高中卻開始不愛回家,回這西門町的家。

原因就是出在通勤這條路上。

1996年,台北捷運從忠孝西路開始掏空,一直延伸至忠孝東路,那真正是「交通黑暗期」,每天早上大概只記得火腿蛋三明治和奶茶的味道,窗外的風景根本乏善可陳。

上學的路程是從中華路搭上大有巴士的212,一路從忠孝西路坐到忠孝東路四段,再轉進基隆路口;回家的路程相反過來,但心情大大不同。

高中的放學時間總是準時落在下午4點,沒有第八節。此時一般上班族通常還在辦公室裡倒數計時,忠孝東路慢慢熱鬧起來。當時的東區不像現在那麼摩登,但是跟西門町相比,實在「前進」很多。

從統領百貨開始,經過頂好市場,到最多人聚集的SOGO百貨一帶,一路上「美不勝收」。好多奇奇怪怪的店家,既高貴又新鮮,上學的路上往往可以讀點什麼書,裝一下文藝少女;但放學的公車上,沒有人看書,取而代之的是同學間的激情討論「等一下要去哪裡?」,或聊著學校或補習班的八卦,我則喜歡坐在單人座上,靜靜望著窗外的風景。

東區很美,是一種緊張與壓迫的美感,這裡人腳步比西區來的緊湊,不知道在急什麼。有少數剛下課的學生會在紅磚道上笑鬧著,還有穿著西裝、套裝的人兒們來回逡尋,對一個小高一而言,東區好比我的迪士尼,可遠觀不可褻玩。(因為太貴,買不起…。)

我永遠記得一位高中同學有時候會坐在我旁邊,一個牌子接著一個牌子數給我聽,CD、GUCCI、PRADA、LV…,明明都是26個英文字母隨意拼湊,但是價目表上老是多了那幾個零。當時的我實在不懂,名牌是什麼東西?

我只知道,好像住在這裡,比較了不起?!那為什麼我住在西門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awu&aid=627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阿~~
2005/10/09 10:00

身為從國中開始參與你人生(即使每個時期的程度不同)的"同學"

這篇文章的情境真令人懷念阿~~~

我文筆不好寫不出真實的感覺

但我想你能了解~~哈!


史神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誰可以告訴我
2005/09/18 21:05
為什麼這一篇如此受歡迎嗎?我寫到了什麼呀?不過就是個青年記者的成長告白呀,呵呵。 我還在想,要寫上、中、下,還是上、下哩。謝謝大家愛戴。看人氣可不可以破萬

蛙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住在南海學園附近
2005/09/17 20:46

蛙長大以後,才發現東區和西區的不同;蛙也要不敬的說,連一位自幼生長在台北東區的好友都承認:離開了東區,就不算是「臺北」,聽來狂妄,卻傳達出對東區生活的滿意程度。

西區的確是沒落了,但卻富有它獨特的味道。你總是可以在老巷弄裡面發現有趣的景物,不管是巷尾轉處牆頭上突然冒出的一隻貓,或是死巷盡頭邊上的一間老式理髮院。


與其受制環境,不如開創新局。

保鮮膜也會過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西街觀察
2005/09/15 04:16

先不敬的說,我認為忠孝東路為界,分隔的是兩個台北。

西邊的台北,我有個遭遇,當年我有次要買中古電視,於是到了桂林路人稱「賊仔市」的地方。大概是我去得早,當時中古貨商還沒開,我在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一早就有阿姨開始站壁,一早也還真的有嫖客上前用手勢比價錢。

這對我來說還真是,超震撼。老人叫老雞這一幕就像是蔡明亮電影一樣粗糙而寫實,我的感覺卻是很超現實。

可是如果要說哪邊是真的台北,似乎西台北才是真正的老台北。東台北有著太多外地人。

有點像是余秋雨所形容的,上海人驕傲得很,都瞧不起外地人,可是這類上海人都是新上海人,而老上海人也跟老台北人一樣被視為落後的象徵。

或許這就是所謂都會發展個過程。我不知道!!


三個窩在證期局發稿,完全不專業的財經記者發了一份電子報

訂閱網址:http://myurl.com.tw/bbbm

保鮮膜也會過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青年記者自畫像嗎
2005/09/14 21:57

SWA成長日記耶

好期待喔


三個窩在證期局發稿,完全不專業的財經記者發了一份電子報

訂閱網址:http://myurl.com.tw/bb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