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翎豐頌佳氣
2007/12/26 06:55:58瀏覽1708|回應2|推薦60

詩詞習作》翎豐頌佳氣

金山凜冽草還青,

褐雁悠遊倚綠汀。

雨喜翎豐頌佳氣,

星瑩樽滿共寧馨。

七言絕句﹕平起入韻式。二十八字﹐三韻。第三句用仄仄平平仄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 ○ ◎ ● ● ○ , ◎ ● ○ ○ ● ●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 ⊙ ○ ○ ● ●,⊙ ○ ◎ ● ● ○

○平聲 ●仄聲 ◎本仄可平 ⊙本平可仄 平韻 仄韻

韻目:【下平】九青
韻字: 經 涇 形 刑 邢 硎 鉶 型 陘 娙 亭 庭 廷 霆 莛 蜓 渟 楟 停 寧 丁 釘 玎 仃 星 腥 醒 惺 娉 俜 靈 櫺 醽 齡 鈴 苓 伶 零 玲 舲 翎 鴒 瓴 囹 聆 聽 廳 冥 溟 蓂 螟 銘 瓶 屏 軿 萍 熒 螢 滎 扃 駉 葶 鼮 町 軨 酃 聹 桯 瞑 暝 嫇 濴 坰 絅 侀 鋋 筳 娗 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475100

 回應文章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才女
2007/12/27 00:41
平仄, 記憶回到了國中時代.....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12-27 12:30 回覆:

謝謝Teresa的推薦和回應。

我國中時代都沒有學過平仄﹐現在才補學啊!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詩美、影像亦佳
2007/12/27 00:11
書刪留點才氣給偶吧!不要讓偶羨慕化為嫉妒!!!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12-27 12:24 回覆:

書刪正在詩詞練習的路上慢慢摸索﹐真歹勢﹐把習作都貼出來獻醜﹐安欣不要笑我喔!

古人把作詩填詞的規則都訂好了﹐今人只要按照規定的平仄填上字﹐像玩文字遊戲一樣﹐書刪玩得不亦樂乎!安欣有空要不要也來試試看﹐很好玩的。

我把平仄規律都打出來﹐除了自己方便看之外﹐也是希望跟我一樣的新手也來玩一玩這個遊戲。

謝謝安欣的推薦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