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風戲白楊
2007/10/29 07:50:30瀏覽3199|回應1|推薦60

詩詞習作》秋風戲白楊

黃蝶舞輕狂﹐
秋風戲白楊。
幽棲人獨老﹐
霜鬢鏡愁腸。

五言絕句﹕仄起入韻式。二十字﹐三韻。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
◎ ● ● ○ ﹐○ ○ ● ●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 ○ ○ ● ●﹐◎ ● ● ○

○平聲 ●仄聲 ◎本仄可平 ⊙本平可仄 平韻 仄韻

第二句避免孤平。第三句作「平平仄平仄」者多﹐也有作「平平仄仄仄」。

韻目:【下平】七陽
韻字:亡 方 王 央 匡 羊 坊 妝 妨 床 忘 良 防 邡 佯 戕 房 昌 枋 泱 羌 肪 芳 長 斨 姜 庠 徉 殃 洋 相 香 恇 洭 倀 倡 娘 秧 商 將 常 張 強 梁 涼 猖 眶 章 創 場 廂 揚 湘 湯 筐 翔 萇 鄉 量 陽 粱 彰 殤 箱 鴦 嬙 檣 光 行 牂 堂 塘 藏 狼 漿 觴 莊 黃 倉 皇 襄 驤 緗 望 芒 償 鱨 槍 囊 郎 唐 康 岡 蒼 荒 遑 樘 航 颺 慶 僵 薑 疆 糧 穰 牆 桑 剛 祥 詳 暘 傷 魴 樟 漳 璋 鋩 煌 艎 篁 隍 凰 徨 蝗 惶 潢 榔 廊 浪 簹 襠 滄 綱 亢 吭 鋼 喪 肓 潢 簧 忙 茫 傍 汪 臧 琅 蜋 當 璫 裳 昂 鷞 鄣 障 瘍 鏘 湯 鏜 尪 硠 桁 杭 頏 邙 贓 湟 滂 桹 溏 將 驦 筤 禳 攘 蹌 鶬 螿 瀼 瓤 螗 搶 螳 踉 杗 煬 鍚 稂 菖 鐺 洸 閶 蜣 瑲 蹡 勷 纕 彭 蔣 薌 堈 嫜 鯧 礓 瓖 薔 喤 瑒 慞 鑲 鬤 汸 鈁 孀 嶈 搪 莨 苀 磄 趪 餭 蘉 碭 汒 凔 彷 艡 劻 膷 眻 綡 橿 衁 慌 鉠 榶 瑭 鋃 鰉 胱 雱 磅 膀 螃

後記﹕

路邊的白楊樹換上去年穿過的一襲秋裝。風從海上吹來﹐樹葉像金黃色的蝴蝶翩然起舞。山隈水湄﹐景色年年相似﹐如果不經意錯過幾處風景﹐不必著急﹐明年還可重來。花謝花開﹐秋去春又來﹔人獨自憔悴﹐年年不同。

樹葉形狀像一顆心的白楊樹﹕

這是北美原生的落葉喬木﹐屬於楊柳科(Salicaceae) 裡的楊屬(Populus)。學名叫Populus fremontii。普通名叫Fremont Cottonwood( 棉白楊)。春天三四月開像柳絮般的柔荑花序。秋天十月綠葉轉黃﹐冬天葉子全部落光。

我喜歡白楊樹葉的形狀像一顆心。高掛在空中﹐像一串串心形風鈴。

白楊樹的一大特徵是風起時﹐樹葉發出的聲音特別大﹐原因在於葉柄的形狀﹐不像一般葉柄是圓圓一支﹐而是側邊呈平面狀。微風輕輕吹來﹐樹葉旋轉﹐發出流水般的聲音。周作人有一篇文章﹐寫白楊的聲音﹕「微風擊之輒淅瀝有聲。」

白楊樹可以長得高聳入雲﹐樹幹粗壯﹐有複雜而深刻的紋路﹐像樸實的雕塑藝術﹐靠近地面的樹幹佈滿歲月的青苔。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330988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7/10/30 09:26
的樹    好雅致的色彩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10-30 18:47 回覆:

白楊現在這個季節最美﹐是我的散步路線中遇到最好看的一棵樹。但是它的詩篇只有秋天﹐春天開花時並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