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墨逐秋風
2007/09/23 07:44:11瀏覽2014|回應2|推薦50

詩詞習作》舞墨逐秋風

枯針落盡小松蔥
半樹青楓半樹紅
揮灑無聲時序換
辛勤舞墨逐秋風
 

七言絕句﹕平起入韻式。二十八字﹐三韻。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後記﹕

紅木海岸的夏天很乾燥﹐後院時常落滿一地枯掉的松針。好久沒出去﹐近日抽空清掃庭院﹐整理完畢﹐抬頭看見牆邊那幾株松竟長得比夏天時還蔥鬱。

而前門階前的楓樹正在不聲不響進行著由綠轉紅的工程﹐前幾天只有寥寥幾片紅葉﹐今天出去一看﹐已經染紅一半。從太陽升起的那一端看過來﹐是碧綠一色﹐走到另外一邊﹐看見的是紅綠斑駁。再過不久就要紅透半條街了。

早晨日色昏黯﹐映襯半樹楓紅。秋天靜悄悄地來了。

練習七絕﹐作得不好﹐請各位網友﹐不要笑我。若有不通之處﹐敬請給我指教。

以下資料為上網東看西查而來﹐節錄於此﹐方便日後隨時查閱﹕

「寫近體詩的用韻假若是用﹝上平一東﹞則整首均只可以用上平一東的韻字,絕不可以跨去上平二冬或上平三江。」 (月影《淺說古典詩詞》)

只要不造成句尾連三平或連三仄,一般都可以「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乃元人劉鑒《切韻指南》一書中所載。但是不可一概而論﹐切記犯孤平。

韻目:東
韻字:工 潀 弓 中 公 充 功 匆 同 戎 攻 沖 玒 肜 芎 芃 忠 東 空 穹 侗 恫 洪 盅 紅 虹 風 种 倥 冢 宮 桐 烘 翁 衷 躬 崇 崧 終 通 釭 童 筒 絨 隆 雄 馮 渢 菘 衕 嵩 楓 筩 酮 僮 夢 熊 蒙 銅 稯 箜 蝀 潼 窮 蓬 蔥 融 曈 螉 濛 瞳 窿 篷 聰 鴻 幪 癃 罿 螽 鮦 叢 朦 蟲 豐 鼨 矇 藭 騣 鬷 嚨 朧 瓏 曨 櫳 灃 礱 酆 驄 籠 聾 襱 饛 涷 峒 忡 訌 猣 豵 艐 蝬 翀 鬟 艟 絧 犝 氃 詷 穜 朣 茙 駥 豅 艨 曚 懵 雺 洚 渱 谼 珫 狨 瞢 汎 瀜 蘴 髳 嵕 悾 罞 龐 逄 潀

韻書裏,平聲分上平聲和下平聲。

上平聲15韻:
一東二冬三江四支五微六魚七虞八齊九佳十灰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十四寒十五刪

下平聲15韻:
一先二蕭三肴四豪五歌六麻七陽八庚九青十蒸十一尤十二侵十三覃十三鹽十五咸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250668

 回應文章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手作菜右手寫詩
2007/09/24 13:52
好奇才,佩服.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09-24 17:30 回覆:
您說得我都不好意思了﹐謝謝您的推薦和回應﹐我會繼續努力!

寡廉鮮恥
瀟洒寫從容
2007/09/23 19:05
過夏蓮石榴紅,
潑紙趣也悾匆。
月照看金華碎,
裡蟬聲唱情衷。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09-24 17:25 回覆:
感謝您回應這首和韻藏頭詩﹐給我很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