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色天香說牡丹(一) 洛陽花
2010/01/13 11:19:02瀏覽1335|回應2|推薦25

落盡殘紅始吐芳    佳名喚做百花王 

競誇天下無雙艷    獨占人間第一香   

                                   唐  皮日休 

牡丹原名木芍藥,明朝大生物學家李時珍說"牡丹 ---唐人謂之木芍藥 ,以其花似芍藥 而宿幹似木也."同朝王世懋"花疏"云 : 牡丹本出中洲 ,江陰之人能以芍藥根接之, 今遂繁茲, 百種幻出, 余澹圃中絕盛 ,遂冠一洲."可見牡丹出於芍藥 ,本是一種,接枝後才各成一族.芍藥葉子狹長,花朵較小,所以古人謂牡丹是花王; 芍藥為花相.花王稱號並不只是因其花碩大艷麗,牡丹葉子三歧九裂,象徵九五之尊,所以才稱花王.

說到牡丹 就不能不提洛陽,歐陽修"洛陽牡丹記"中說:

洛陽地脈花最宜  牡丹尤為天下奇....後世許多詩詞也乾脆稱牡丹為洛陽花.洛陽牡丹之所以冠絕天下, 有ㄍ神話傳說, 是武則天和牡丹"二王相爭"ㄉ一段恩怨情仇.

話說武則天稱帝以後志得意滿,一年冬天,帶領宮人嬪妃(男ㄉ)遊上苑賞雪.只見春甲天下ㄉ梅花盛開,紅妝映雪 ,美不勝收.於是心情大好,高高興興ㄉ飲酒賞花,不覺有些微醺.身邊宮人看她興緻不錯,就一起起鬨;其中一ㄍ說:可惜只有梅花盛放,如果這園子ㄉ花全開ㄌ,必是另一番光景!另一ㄍ小糊塗蛋隨口附和"聖上是萬乘之尊;諸神護祐,旨意無人敢拂逆,草木有知,說不定也不敢不遵ㄋ!何不擬詔命百花齊放,承歡聖駕,讓我們也跟著開開眼界!"武后一聽,覺ㄉ新奇有趣,令人趕緊準備筆硯,信手寫道: 

        明朝遊上苑   速速報春知   花須連夜發   莫待曉風吹

寫罷回宮休息ㄌ,沒想到卻忙翻ㄌㄧ園子ㄉ花花草草,大家聚在一起,愁眉苦臉,七嘴八舌:討論要不要遵旨?牡丹身為花王,難免有幾分驕氣,恨恨ㄉ說;萬物生滅自有定時,天命如此,就算是皇帝也不可以悖天行事!我們幹嘛要聽他擺布!"不過,吃人家ㄉ嘴軟,其他花卉可不這ㄇ想;這世上哪裡還有比皇宮上苑更舒服風光ㄉ居處?識時務者為俊傑,花草也不例外,於是大家協議,順從主子旨意。

第二天一早, 管理御花園ㄉ太監宮女們都驚呆ㄌ!只見萬紫千紅,簇簇一片, 桃/李/梅/菊/蓮/荼靡/杜鵑/海棠/玉蘭.......不分春夏四時ㄉ鮮花全都盛開,爭奇鬥艷 , 搖曳生姿.這消息很快就報到武后耳朵哩,她興沖沖ㄉ趕到御花園,恁他見多識廣,也不禁為眼前ㄉ美景驚嘆!仔細一瞧 :奇怪, 竟然只有牡丹沒開.旁邊ㄉ宮女們議論紛紛:會拍馬屁ㄉ連忙指責牡丹竟敢違抗聖意!武后被獨缺花王ㄉ美中不足掃ㄌ興頭,面子上也有點掛不住, 一怒之下,就把牡丹連夜剷除火焚, 並貶去洛陽; 洛陽牡丹中有ㄍ註明品種叫做"焦骨鋼心 ,枝幹焦枯如遭火焚,但花色極美,杜撰便是當年武則天ㄉ"罪證" .

沒想到牡丹生命力強韌,也或許是為ㄌ賭一口氣吧,蒙難在洛陽,竟然長ㄉ更壯更美!為ㄌ歌頌牡丹不畏強權, 越挫越勇ㄉ精神,"事物紀原"讚美她:......是不特芳姿艷質足壓群葩   而勁骨鋼心  尤高出萬卉  安得以富貴一語概之............ 所以 ,僅只是婀娜艷麗,沒有對抗惡劣環境ㄉ勇氣和浴火重生ㄉ堅韌,還不足以居花王之尊. 

當然這只是神話故事,如果真ㄉ要剷除牡丹,火焚就足夠ㄌ,已經燒焦ㄉ殘枝枯葉幹嘛還千里迢迢送去洛陽? 事實上武后對牡丹十分喜愛,移植洛陽後大力護育,才有今天冠絕天下ㄉ名種代代相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3682685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花市中買回的牡丹
2010/01/14 00:06

非常嬌貴與脆弱 ~

沒想到花王" 牡丹 " 在歷史中曾經歷了那麼多的滄桑紀事...

謝謝分享~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01-14 16:08 回覆:
花市為ㄌ保持溫度 一直冰著它, 所以它是"生病"ㄉ狀態 . 好喜歡你ㄉ部落格! 謝謝光臨.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13 17:34

原來花中之王--牡丹還有這麼多的典故 !

感謝分享如此詳盡的資料 .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01-13 21:38 回覆:

ㄏㄏ,從小就愛聽故事說故事, 出門旅遊更把當地ㄉ傳說故事當寶貝, 總感覺再美ㄉ風景如果缺乏ㄌ人文ㄉ部分就"活"不起來ㄌ          感謝你ㄉ鼓勵 還有後續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