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菸毒)
2006/08/04 03:09:03瀏覽453|回應0|推薦1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菸毒)

 

  從小就生長在【菸】的環境中,左鄰右舍那家不吸【抽】菸。

 

  我看過吸菸,我聞過二手菸,菸有多少種,大體分:旱菸與水菸,水菸是用壺,旱菸是用槍,槍有長短,短的男子用,長的女子用,不過年輕女子很少吸菸,有就吸毒,男子為了工作方便用短的;老年女子都用長的,自己點火不方便,叫晚輩點火,又多了一種享受。

 

  時代進步了,有了【紙菸】→【洋菸】→【香菸】,就是一包一包的。要有材料,我會用簡單的工具,製造出來。

 

  【菸】看起來,是文化的進步,您看世界各地那一原住民,不是【吸菸】、【喝酒】、【跳舞】為主要娛樂。

 

  聽與看:吸香菸一天三包以上,就要升級了→吸毒;一天只要一次,爾後隨年齡增加次數。

 

  【鴉片】自英國傳進中國,國家認為不好,才有【鴉片戰爭】;百姓認為很好,一可治病,二可提神。

 

  中國古老有錢人家,小孩不學好,鼓勵吸【鴉片】,錢太多,用不完。它有最好的醫藥效果,就是止痛,它是藥,不能少,在國家立場限量種植。圖利人冒險種植,一本萬利,難以管制。

 

  民國三十四、五、六年,我看到我們國軍還有兩支槍的,真可唱:我有兩支槍,一支殺敵人,一支殺自己(菸槍)。

 

  菸隱嚴重的,就要吸白粉,亦名【海若英】,此種人已沒有工作能力,不【吸毒】,立即不能工作。

 

  來台後,本地也有的吸【鴉片】者,我在二百公尺內,順風向就能找到吸毒人,物品是從日本進口,因菸土是黑色,台日對這種人稱為【黑手】。

 

  台灣早期【吃x藥再喝酒】、【吸強力膠】、【安非他命】、【換頭丸】,演變到無所不有,我想這是民主進步的一重副作用吧。

 

  至於本人,生長在此環境中,不吸菸,不喝酒。有人說近珠者赤,近墨者黑;我應屬於出淤泥而不染者也。

 

  有一次我代表師級單位到國防部開會,會場佈置很好,在冷氣室中,菸茶俱備。會議開到一半,人似在霧中,於是我提出【權宜問題】→休會十分鐘,把窗戶打開。主席問:「為什麼?」我答:「空氣不好。」主席知我意指什麼,休息了。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38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