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臭蟲)
2006/08/08 03:05:35瀏覽718|回應1|推薦3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臭蟲)

 

  臭蟲此一名詞,年長者很難遺忘,那年輕人是不知。臭蟲是以人血為生存必備條件,牠會停留在家具的縫隙中,俟人接近時來襲擊人。

 

  臭蟲本名床蝨或稱壁蝨,臭蟲是俗名,牠臭臭的、圓圓的、扁扁的、紅紅的……

 

  我幼時在家鄉,曾看過多種驅蟲法:

 

  1.有拍打家具,使牠出來,再捕殺。

  2.有用開水燙。

  3.有用撒沙糖或糖水,請螞蟻來協助。

 

  記得早年有人說:「在台灣陸軍官校,有臭蟲。」事情是這樣的:有位大官的小孩讀軍校,他的父親問他,讀軍校好不好?小孩回答:「什麼都好,就是有臭蟲不好。」以後學校接到上級的指示,要捕殺臭蟲,最好的方法是不用花錢,在週六、日曬床舖、被襑,忙得大家不能放假。此事我不信。

 

  大約民國五十年間,我在步兵學校接受養成教育訓練,我和臭蟲見了面。軍校與步校是鄰居,軍校有臭蟲,步校沒有不好意思。大家心理明白,忍耐點,否則不能放假。

 

  古人「以煙噴蚊,觀其飛舞;」我在就寢時,「守株待免」,很巧,我床頭外有路燈,光線射入蚊帳,可以見臭蟲動態。臭蟲覓食的經過如下:

 

  當人掛上蚊帳就寢時,牠從蚊帳四週裡面開始向上爬,爬到頂仰層,從高處降()下,爬到肉體部份,開始吸血,吸飽離開,向蚊帳四週爬,爬到蚊帳頂角,靜止了。

 

  我不能打死牠,牠不死就很臭,死了更臭,何況沒有時間處理死屍。

 

  不論那種滅蟲絕招我都不能用,不過我取一隻來作實驗是可以的,以前我捉一隻蟑螂放在汽水空瓶裡,置於天井,兩個月未進食不死;致於臭蟲,據說終年未食不死,機會來了,我捉一隻臭蟲,實驗方法不同,牠體積小,用塑膠袋裝好,不密封,置放一處,半年後,把牠取來,放入口袋中,約四小時,牠的腳開始動了,這足以證明人的體溫,能使臭蟲復活。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38826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恐怖的生物
2006/08/10 11:31
史前怪物抑或是外星入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