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恭簽)
2006/08/02 03:33:24瀏覽382|回應0|推薦1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恭簽)

 

  幼時唸私塾,沒有上、下課,分上、下午,上午老師個別教每位學生生書(四書五經),其他學生,寫毛筆字,每天大字一張,小字一篇;下午每個學生背熟書(已學過的),再來,老師分組教書、算(書信和珠算),教學就是這樣的進行,沒有下課,大、小便要拿“恭簽”,“恭簽”分大小。;大的“恭簽”兩個,小的“恭簽”四個。

 

  一個教室數十人,男女一班,“恭簽”共同使用,年齡差池不齊。大的“恭簽”是大號,外出時間可長一點,小的“恭簽”是小號,外出時間較短。頑皮同學拿了大“恭簽”,一去一兩個小時,要使用的人就慘了。由於上述原因,我經常逃學曠課,和一些同黨,上午去聽說書。

 

  聽說書是我的正當娛樂,沒有什麼不好,對歷史會多一層認識,至今我還不認為有錯,這是教育沒有多元化的影響。

 

  恭簽和廁所有關,以下就談談廁所文化。

 

  人在方便後,身體清潔處理問題,我想人初期和別的動物一樣,不處理,有需要處理,其方式就不同了,飛禽是母鳥用喙將糞便銜出巢外,四足動物出生不能行走的,如貓狗等是用舌頭處理子女的身體及排泄物。人對自身的清潔,由思維的進化,由棍棒、泥塊、石塊、葉類、皮類、紙類,水洗……等方式。

 

  本人在民國三十八年到台灣,台灣的廁所內有【竹片】,因台灣盛產竹,如今已普遍使用衛生紙,可是設備良好的公共設施,是兩樣俱備。不寫了,要去【出恭】,我是用水洗的。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37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