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多喝一點墨水)
2006/08/01 03:46:55瀏覽385|回應0|推薦1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多喝一點墨水)

 

  「孩子,你要【多喝一點墨水】,長大才能有出息。」這句話不知聽了多少遍,我都當著耳邊風,不空氣。

  「有沒有!不讀多少書,可以有出息?」我問。

  「有。馮玉祥、王雲五、蔣介石。」

  「噢,我知道。」不讀書也可成大事,何必認真讀書,後來這些人……

  一位當了國民政府陸軍總司令。

  一位當了大學教援。

  一位當了中華民國行憲後的第一任大總統。

  他們是先天不足;後天勤讀,才有如此成就,方有出息。小時候那知那麼許多,不讀書,多麼輕鬆,多麼逍遙。

 

  「媽,您不曾讀書,怎麼認識錢幣?」有時不解的我問。

  「我知壹圓下有【扁擔】;貳圓右有【彎鉤】;五圓紙張較小;十圓紙張較大。」

  心想,您的知識是看形、比大小。我看字就知道,我比您強多了。【多喝一點墨水】不時在心中激動,知道讀書重要,如何達成心願,只有……,讀…讀…讀…才能開竅。

 

  有一次,我拿了一罐墨汁(後來叫墨水),千絲萬縷,望著那罐墨汁,這個有效嗎!古時紙墨筆硯是文房四寶,有了墨汁,很少用到硯台,於是用力打開墨汁蓋子,咕嚕……咕嚕咕嚕………喝個盡光。

  「孩子,你在那裡碰到炭灰!」此時媽媽走進門來。

  「您不是常說【多喝一點墨水】,才有出息,如今我懂了,喝了這罐墨汁。」

  「呵呵……呵呵…………。」媽媽捧著肚皮,笑彎了腰,心想孩子终於有了覺悟,雖然會錯了意,他還能知上進就好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她笑得開心,笑她孩子在耍寶,說了千言萬語,這次孩子【聽話】,下次好好教誨,有出息的日子不遠了。」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37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