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男子無能)
2006/07/27 03:24:39瀏覽575|回應0|推薦3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男子無能)

 

  【男子無能洗鍋刷盤;女子無能打孩子罵人】,我媽媽經常對我說這兩句話,除了一次我講粗話,被媽扭嘴巴,並且說:「看你以後罵人還是不罵?」媽把手放下,繼續說:「做過正人君子,男人就像個男人樣,不要做家事,雖然家境不錯,請過管家的,為了節省,好人難選,就不請了,一切家庭瑣事,親自操勞,我忍心不下,你有時學著媽,煮飯、炒菜、做湯、包餃子、包粽子……鍋上鍋下,弄得滿臉都是灰,那裡像個男兒家……。」從此以後,我不罵人,媽媽也不責備我,總是好言教誨,好好讀書。

 

  那時我懂什麼男子漢,有出息,只是好玩,隨媽媽身邊轉,就這樣媽媽的家活,被我學了一大半。家中【亡人龕】上有付對聯是【欲高門第需為善;要好兒孫必讀書。】,我那懂得那麼多,玩就是世界,原因是日本人占據大陸八年,此其間,她不讓我讀日本書,不讓我當亡國奴,曾讀了一個禮拜,學會五十個字母,簡單的會話,也能講幾句,因未去讀書,日本憲兵、警察,來抓人,要強制讀書,我躲在床下打抖擻,以後就沒有下文,我未讀書,我的同年齡者,八年下來,日語,走到那兒都通,就是我不通,生長同一時代,處境各有不同。

 

  【有能】就是讀書,讀古書,老師會背書,也要學生會背,他未想想他是【秀才】,學生是小孩子。另一項是課外,就是【寫信】,這項以後再談。

 

  【書算,不能不會】,書就是寫信;算就是算帳。新式的算術,一至至六年級,我一看就懂,傳統要學珠算,講起學珠算,我老師頂嘴。

 

  【歸除】教到一歸七除,我算不出來,他用戒尺打我十七下手心,手被打腫起來。

 

  【一歸七除】要打十七下,她是理所當然,最後一句話是【你好笨。】

「你才笨呢!我這麼聰明人,你還教不會,笨的人是你。」老師氣憤得很,自言自語,找你家長來,放學後,我再也沒有去補習了,縱然未到學校,我沒有放棄,在家自學,這一方面要分項就明:

★在家裡:

  找到一些古書,都是珠算方面的,趴在桌上,趴在床上,自己按圖學習,學會了【歸除】、【飛歸】【斤求兩】【兩求斤】【神技炒算】………。舉三例說明:
▲【斤求兩】是→ 一退一六、二退三二、三退四八………
▲【兩求斤】是→ 一退六二五、二一二五、三一八七五………
▲【歸除】  是→ 二一添作五、逢二進一、三一三十一………
  有了這些基楚,教會很多小朋友,他們認為好玩,自然學會撥珠,無需進補習班花錢受氣。

 

★在軍中
  對一些服役的士兵,教一些【斤求兩】、【兩求斤】給他,退役從職時,體會到用起來很方便。爾後相遇,向我報告,好用、方便,不用買算盤。

★在學校
  時代變了,我的英雄無用武之地,以前大算盤,現在小算盤;以前要背【歸除口訣】,現在不用了。我向親戚借了新式珠算書,看完後,教學生,和學生一同報考,學生報的級數比我高,他們以自己實力應考,及格通過,我的因一個小數點後未加零,失敗了,但是我應用上有百分之百之的正確性。

  其中有個插曲,主辦單位,看我就位,一個大人兒,配一個小桌椅,只能彎腰,不能伸腿。「來人啊,搬一套辦公桌、椅給這位老師坐。」主考官認識我,主動作最好的服務。


  媽,您知道嗎,孩兒已是有能的人,未因做家事受影響,您知道我好學精神,一定感到驕傲,【男子無能,洗鍋刷盤;女子無能,打孩子罵人】的【男子無能,洗鍋刷盤。】這句話,對我是不適用的。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37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