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一位父親身兼中學教師的肺腑心聲
2012/04/23 00:01:01瀏覽3083|回應37|推薦168

補習班宣傳

日前一天晚上,我在臉書留下了幾句話

 

早上帶兒子到學校報到,升上國一,將是學習的另一階段的開始,也正式開啟了人生奮鬥的序幕!加油了!兒子!

 

這應該是一位父親身兼中學教師的肺腑心聲

 

當天一大早,我帶著兒子來到了自己任教的學校報到。走到校門口,隨即看到許多補習班在散發宣傳單,「國中數理家教班」、「一對一輔導制度小班教學」、「國一試聽說明會」、「學長姐經驗傳承,嚴格管理」,幾乎每位家長的手中是人手一份,我也不例外。只是,平日到校上課時,也常常會看到補習班分發資料,當時我根本不會理睬,心想:這些補習班不過就是要拉學生賺錢罷了!

 

可是今天的我,居然也拿了一份宣傳資料,當下,我一直在揣想我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猶記得多年前,我曾經擔任學校行政工作,每當學校招生期間,我總是必須在諮詢台上回答許多高中生或國中生的家長們,其中最有交集的問題便是:「請問孩子還需要補習嗎?」由於學生每天上課九節,下午535分才放學,因此回到家時已經將近7點了,所以我語意堅定的說著制式的答案:

 

學校老師給的已經夠充分了,必須讓孩子能夠有所消化,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態度,自然不需要補習。

 

事隔多年以後,如今我也在自己的心理問同樣的問題,卻驚覺語意不再如此堅定,而那看似極有道理的答案,好像也都變成了問句:

 

學校老師給的已經夠充分了嗎?孩子消化得了嗎?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就夠了嗎?如何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態度呢?真的不需要補習嗎?

 

這真是一個矛盾的現象啊!

在教育界從事教職已經二十餘年的我,雖深知學習成果的良窳一切盡其在我的道理,尤其是人並非生而平等,先天的資質與後天的努力,可以說是決定了一個人能否有成就的關鍵因素,特別是後天努力的重要性,因此是否有必要以課後的個別輔導來輔助努力,始終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從來沒有過標準答案。

 

因此,我看到了許多前三志願的高中生,每天辛苦奔坡於補習班;我也曾見過完全以個人之力而在學習成績表現非常亮麗的學生。

 

此刻,我的心情在交戰著,拔河的兩端正使出渾身解數的力量,想要一舉駁倒對方 

南陽街補習班林立

台灣的教育一直被文憑主義、升學主義所影響,過去的聯考制度,更被許多人批評的體無完膚,諸如:考試引導教學、學習僵化、補習風氣過盛等等,其中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一試定終身」。於是,教育改革的聲音四起,許多有志之士打著改革的口號揭竿起義。

 

教改已經實施多年,雖然,教改是以「打倒升學主義、減輕升學壓力」作為首要考量,然而,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我,卻深深感受到教科書一綱多本、多元入學方案以及補習班盛行等諸多亂象的困擾。

 

教科書開放民間版本後,因為一綱多本而加重了家長經濟負擔、學生學習壓力等問題,另外,教科書中錯誤百出,品質優劣更是不一。

 

多元入學方案,雖可避免「一試定終身的缺點,但是公平性遭到質疑,許多人質疑可能產生關說、走後門、開假證明的事情;此外,由於必須花費許多報名費,才藝又是考核重點之一,對經濟弱勢的學生顯然不公平;尤其家長及學生為了擠進理想的學校,還是會設法競爭,把孩子送進各類的才藝班,學生在原有的課業外,又增加了很多的負擔,因此補習歪風仍然存在。

 

從諸多角度看教改,我認為學生的升學壓力不減反增,尤其必須參加各類型的補習,更是被譏為「多錢入學」,考試制度似乎是為「富人家」量身訂作的。

 

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想要不補習還真是難啊

早期的聯考,錄取率極低,從十幾到二十或三十幾,當時的升學壓力非常大,學生無不埋首苦讀,四處補習,以避開「一試定終身」的羅網;現在的多元入學制度,雖然卸下了「一試定終身」的魔箍,即使錄取率已大幅提升,幾乎是人人有高中讀、人人有大學讀,然而,升學壓力卻不減反增,補習的現象依然普遍。

 

看到建中、北一女以及我任教的直升班學子們,各個天賦優異,仍舊在補習班往來奔波;兒子雖然資質不差,但想要脫離「水深火熱」般的補習,卻似乎是個「天人交戰」的決定!

 

生命一開始,

便揭開了奮鬥的序幕;

人生的每個階段,

無時無刻不在學習。

告別昔日的純真,

今後的路程更加艱辛!

加油了!兒子!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5月2日開放人氣投票

進入隨寫人首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204

隨寫人參加第五屆部落客百傑大賽,支持愛護我的朋友們,請自現在起,在下方的 Facebook按讚,幫忙集氣!另外,也請按下右方的  f ,幫忙分享到你的 Facebook!謝謝!感恩不盡!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36411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頗為悲哀‧.‧.‧
2012/05/07 13:04

讀了您的肺腑心聲

真是對於今日台灣的孩子們悲哀

可敬的您應該不是沒有水準的老師

但是已經似乎投降了‧‧.‧是近二三十年來的教育失敗,有以致之

或是真的今天社會突變‧‧‧爛到了骨子裡

不補習就不能參加學業的競爭?

泥人慨然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5-08 21:08 回覆:

這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有時認為不見得要補習

可是現在的教育制度

實在讓人不得不憂心

我也深感悲哀

真希望教育專家能看清問題的癥結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補習
2012/05/04 22:41

我一直覺得 , 讀書不只是去讀 , 而是要從讀物中 讀出東西來. 理解力比甚麼都重要.

看著大家忙著考試 忙著應付評鑑 , 將生活的樂趣 讀書的樂趣都弄丟了 , 覺得可惜哪. 如果愛看書 , 看得出書中的滋味來 , 儘夠了 . 既然沒有脫漏, 還需要補甚麼嗎 ?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5-06 23:34 回覆:

現在教育制度

很難讓學生悠閒的品嚐讀書之樂

能逃離補習厄運的學生

畢竟是少數啊

只希望教改專家真能看清問題之所在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喜歡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2012/05/01 01:11

台灣的孩子實在太辛苦了,他們幾乎沒有玩樂和享受青春的時間

我自己就是惡性補習下的受害者,而且是從小學就開始的

人生是漫長的學習,有必要這麼拼命的揠苗助長嗎?

外國孩子三點半就放學了,回家也沒什麼功課,我的孩子也順利讀完書,就業

這中間有許多迷思啊~~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5-01 19:18 回覆:

不知道是否因為地小人稠

大家辛苦地在這塊土地努力

結果是失去了許多珍貴的時光

真心希望台灣的教改能還給孩子美好的讀書環境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2/04/30 17:07

隨寫人的感覺我懂

去年的這個時候

我們家兩個小孩將進入國中時

也有很多想法

等到步上了正軌後

一切都在穩定中

我們家也幾乎沒補習

自己開過補習班

對於補習班那一套看多了

祝福隨寫人的兒子未來的國中生活

一切平安順遂

不過說真的,跟爸爸在同一學校的小孩

真的有一點點壓力耶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5-01 00:12 回覆:

我想先讓孩子適應學習

如果有問題了

在尊重孩子的意願前提下

進行補救教學

話說孩子還滿期待和爸爸一起上學呢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態問題
2012/04/29 16:18

我的三個孩子  都上補習班  大半是小孩自己要求的

我想最主要是  "看到別人的孩子都在補習"或"看到同學都在補習"

有時候只是 "補個心安"而已 烏雲飄過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5-01 00:11 回覆:

我有同感

補習一定是要出於自願的

否則效果將大打折扣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12/04/29 09:59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粉讚滴老師

哎...對於孩子滴升學..真的很左右為難ㄟ!!到底要給孩子快樂的生活,還是要給父母自認不可缺少滴補習班加強課業的文化!!

面對明年也有要升國中滴丸子家..亦也在念私校及念住家附近公立國中間徘徊..

哎..就一整個想破頭啦!!大師快來給丸子家指點迷津一下吧..哈哈哈!!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5-01 00:10 回覆:

我所以放在私立

擔心在公立學生太雜

此外私立的老師較關心學生

當然課業壓力也比較重

還是得看丸子媽媽的想法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4/28 23:01

課外打工

抱歉打錯字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篇文
2012/04/28 22:43

升學方式 如果說是在學美國 我想應該要學徹底 不能半調子 對學生沒有好處

美國進大學之前 雖沒有臺灣的聯考  但也是要考SAT 因為學校必須知道學生的程度

是否能唸得下來 所以也不是無試升學 不同的是也要參考高中在學的成績

這就較公平了 不會一試定終身了 至於才藝 美國除了音樂美術學系要考才藝

其他的科系是要看學生是不是只會死讀書 學生客外打工 做義工....等等

都算入考量的範圍 所以不需要去學才藝 我的孩子都沒學才藝 也沒補習

也唸了不錯的學校 但願臺灣的教改能夠走對方向

家長也要有所認知才行 說得太多  打攪啦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5-01 00:08 回覆:

台灣的教改真的是半調子

結果沒幾年就推出新政策

家長老師更是無所適從

真心期望教改專家

能務實地了解教育的問題

否則教育將永無翻身之地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量不補
2012/04/28 17:51

看來教改想學國外(可能就是美國)申請入學的方式,卻變成了多重壓力 

不過我覺得孩子如果能不補習最好,他們總要一點自己運用的時間

即使一綱多本,還是有一定的基本原則和範圍

補習很可能幫助孩子獲得高分,但也減少了一些自由探討和發揮的樂趣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5-01 00:05 回覆:

教改政策多變

老師們無所適從

最終還是考試引導教學

如果能不補習

又能減輕額外的壓力

這樣的學習才是健康的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4/27 17:04
十二年國教後 大家比的是才藝 這樣對弱勢家庭的孩子來說很吃虧 以前我們讀書的時代 只要乖乖依照學校老師安排的讀書計畫 循序漸進來讀書 就算腦袋不靈活 但是勤能補拙還是可以拼進一所好學校  現在資訊氾濫 教材簡化 改變的是知識的靈活度 說是要減輕孩子的壓力 但是其實對普通人家的孩子來說很不公平 這不但讓家長更加操心   也考驗著現職的老師的教學能力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8 09:03 回覆:

巧手老師說的問題

其實早已出現

只是那些教改專家學者

卻總是視而不見

深深覺得現在的莘莘學子

比我們過去的壓力還大

對於家境不同的孩子

更是一種不公平的制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