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成績單
2010/06/24 07:23:24瀏覽3350|回應24|推薦165

↑成績單(The Report Card

高三畢業的學生,六月份是停課的。而在正式停課之前,還有一次畢業考,這次考試仍然是採用模擬考的方式。原本以為因為時間的緣故,加上許多學生都到「衝刺班」衝刺,應該不會列印成績單了。沒想到我居然在桌上,看到了一疊成績單。消息傳的很快,第二天、第三天、直到今天,學生陸陸續續取回了成績單,有人欣喜若狂,因為名次大有進步;有人若有所思,大概名次變動不大;有人則是哭喪著臉,顯然是退步甚多。成績單,對於一個學生的影響是如此之大啊!

這讓我想到了2008年安德魯.克萊門斯(Clements, Andrew)的一本深具意義的書,書名是成績單(The Report Card。內容大致是敘述一個名為諾拉的孩子,學期的成績單慘不忍睹,但卻沒有人知道,原來諾拉是個超級天才。她故意考個爛成績,這樣,就能讓她躲開資優生的壓力,諾拉根本無法忍受這種用分數和考試衡量一個人的情況。 

這是諾拉,但是我相信我的學生絕對無法認同諾拉的觀念,即便是你我也都希望擁有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就連政府都渴望能寫下一張令民眾滿意的施政成績單。看來,成績單上的數字真的是太重要了!

每個人從小到大,自出生至死去,似乎一輩子都和成績單有著密切的關係,人人也都希望能擁有亮麗的成績單。就學期間,每週有週考、每月有月考,於是有週考、月考成績單,每學期、每學年更有學期、學年成績單;國中升高中有基測成績單、高中升大學有學測、指考成績單;出國留學還得看托福成績單。 

然而,這些有著漂亮數字的成績單,真的就代表一切了嗎? 

教育部國語辭典》對於「成績單的解釋是「記錄成績的通知單」,也就是一張上面有著許多數字的紙。其實,成績單不只是一張紙,成績單除了代表考試的結果,更反映出過程之中努力的程度,隱含著許多深刻的意義。 

如果,大大小小的考試是學習的證明,那麼,考試的成績單將有著紅色或藍色不同顏色的數字;如果,漫長人生的旅途中,逆境、挫折、困難、失敗是成長的證明,那麼,人生的成績單將有著得志或失意不同境遇的結果。想要擁有考試或人生絢麗的成績單,端視一個人以何種心理與態度面對。 

在人的一生當中,我們要寫下並繳交許多的成績單,雖無須盡如古人「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然而,家庭的和樂、專業的成就、道德的修養、人生的體驗,只要過程中全心盡力地付出,也許得到的成績單分數不如預期或不如別人亮眼,但終究是一張令人滿意的「心靈」成績單。 

看看王建民、周杰倫,想想李安、林懷民,他們都創造了輝煌的成績單,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忽略了一件事,這些成績單可都是努力付出辛苦得來的。他們從來不把成績單當作是一張紙,更不會只在乎成績單上的數字,對他們而言,「成績單」上寫的是一生奮鬥的過程紀錄。

每當我的學生到我這領取成績單時,我便會鼓勵他們:這張模擬考成績單只是一些數字,意義不大;眼前所追求的大考指考成績單,也只能決定大學四年;至於一生的成績單,需要樂觀積極、奮進的人生去締造,我們要追求的是「心靈」成績單的高分。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1414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6/30 14:15

好友說的真好

我們所要追求的應是心靈成績單的高分

每個人的一生真的不知不覺的就在分數裡被肯定或否定

要能跳脫這樣的框架~真正勝不驕敗不餒的人很少

人人都曉得學科的分數不代表一切

但是不管是父母還是小孩甚至是無關緊要的旁觀者

都會用比較的心態看待這一切

若沒有自我的肯定~是很難不被影響

雖然~要做到只求心靈的高分很難~但我想我會努力的

用這樣的想法自勉並教導我的孩子

謝謝好友的好文分享~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7-01 00:07 回覆:

任何一個階段的成績都是暫時的

心靈成績單則是一個人奮鬥的紀錄

只有心靈成績得到高分

才有豐富充實的一生

在一味追求成績數字的同時

很多人都忘了心靈成績的重要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6/29 11:30
回想了一下,不管在校的成績是多麼優秀,如今用不到的知識全歸零了
真的只有「心靈成績單」是比較有用而且是無時無刻都在充實、運用著
而且「心靈」的部份也是各方面成績好壞的關鍵。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7-01 00:02 回覆:

任何一個階段追求成績數字

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功課

只是心靈成績單

才是一個人最重要的成績

那代表著一個人一輩子的奮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數字的紙
2010/06/26 14:39

很喜歡成績單被這麼形容「很多數字的紙」。(笑)

可是這些很多數字的紙,

卻決定了旁人如何去看待正在求學的每位學生。

更甚者,我們每天都在被恐嚇:要是唸不好書、拿不到漂亮的成績單,

為來將會找不到好工作,悲哀又卑微的過生活。

這其中,學生在其他地方的表現常常被忽略。

心靈成績單,也許學校老師不只應該教導學生書本上的知識,

更應該好好教養學生成為一個好品格的人,拿一張漂亮的心靈成績單,

而不只是用數字堆砌出來的「未來人生」。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6-26 22:15 回覆:

除了注重階段性的成績單

更應創造亮麗的人生成績

心靈的成績單才是一個人

一輩子努力與付出的證明

比數字的成績單重要多了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成績單
2010/06/25 15:53

我也擔心我的孩子們

除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也希望他們的心靈與思想

也有一張好成績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6-26 22:12 回覆:

數字的成績單

終究只是一時

人生的成績單

是一生的努力

這需為人師長

好好引導子弟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拼搏
2010/06/25 15:10

王建民、李安、林懷民努力拼搏的人生成績,的確值得稱許與學習。

而周杰倫"努力拼搏"後的財富、創作與誹聞、擺酷成績固然有目共睹 ,但其對新世代不甚佳的裡裡外外影響,確是深遠而災難的。尤其是他的"拼搏成績"號稱打入好萊塢之後,我們的孩子多多少少又將模糊與扭曲。

您既為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不可不慎。

共勉。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6-26 22:10 回覆:

人人並非十全十美

過程的努力與付出

精神是值得學習的

萬萬不能只看結果

而忽略重要的過程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0/06/25 10:34
不論追求哪一方面的好成績,都只是個過程,絕非以此為最終目標。甚麼才是成就?每一個人的注解不同;我想人生最重要的是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和豐富的精神涵養。這樣整個社會的素質才能提升、美化。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6-26 22:07 回覆:

每個人都要追求心靈成績單

才能共同創造真善美的社會

社會也才會有進步的成績單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言亂語
2010/06/25 06:46

成績 是為  過去的人生 打分數

現在的人生   卻只追求  成績  的高低

未來的人生   若再用  數字  來表示  

那  現在  要幹什麼?    真是糊塗了?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6-25 07:40 回覆:

人生成績單

是不能用數字呈現的

想要寫下亮麗的心靈成績單

需要一生的努力與奮鬥

數字的耀眼與否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生命的諸多成就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成績單
2010/06/25 02:21
是無法紀錄,也沒有通知對象的 … 只有自己知道。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6-25 07:35 回覆:

心靈的成績單

是自我期許的成績單

只有自己知道究竟進步了沒

只要用心努力

便能寫下這張亮麗的成績單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的成績單
2010/06/24 20:40
喜歡為每天的心情也打一張成績單,盼的是日日新、又日新哪!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6-25 07:33 回覆:

有人在夜深入睡前

總會思索一天的所為

應該就是為自己打分數吧

這樣的成績單是最有意義的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24 18:15

老師 吉祥

分析  詳盡

希望多點學生  來閱讀

了知 成績單  對人一生的 影響

祝福你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0-06-25 07:28 回覆:

學生的焦點在學業成績

自是人之常情

只是我會告訴學生

還有比學生階段性成績更有意義的成績

那就是需要一生寫下的人生成績單

是一張比分數重要的心靈成績單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