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回味】錄音帶之戀(2018/7/3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
2018/07/05 00:03:00瀏覽2109|回應0|推薦37

「復古」似乎是現在流行的趨勢,連「錄音帶」也趕上這股潮流了!

記得CD尚未普遍時,一張張的黑膠唱片由於必須有唱機才能播放,而且攜帶不便,因此在六、七O年代時,錄音帶可以說是盛極一時,只要一進入唱片行,眼前立即呈現出高聳矗立的「錄音帶牆」,環顧四周,全然是各式各樣的錄音帶;至於唱片,只剩下一塊小小的角落。

這些「錄音帶牆」劃分為許多的區域,並標示著不同類別,國語流行歌曲區、西洋歌曲區、台灣歌曲區、古典音樂區、演奏音樂區、輕音樂區、東洋歌曲區、卡通歌曲區各據一方,我尤其喜歡國語流行歌曲。

約莫自大學時期開始,我就常逛唱片行,但目標是錄音帶。每當自己喜愛的歌手出新專輯時,便會專程到唱片行選購錄音帶,而且從不逗留多時;目標一完成,隨即回家小心翼翼地拿出戰利品,細心拆下外面的膠膜,然後拿著歌詞,整個人便陶醉在歌聲與旋律中……。

除了自己喜愛的歌手,我在聽國語流行歌曲的對象與層面變得更廣泛了,然而,因為金錢有限,所以,只能從收音機欣賞這些動人的旋律,以解心頭之癢。

直到有了一台「單卡」錄音機,我決定將好聽的歌曲收錄到空白錄音帶上,要錄滿一卷六十分鐘的空白錄音帶,需要花一、兩個禮拜的時間,然後一卷屬於個人的「精選輯」錄音帶才大功告成,往後一段時日,這卷錄音帶便成了我的精神食糧。

開始工作有了收入之後,我又增購了更高品質的CD、雙卡音響,將CD的歌曲錄在空白錄音帶上。此時,國內CD的製作技術也已大大的提升,因此,唱片行「錄音帶牆」的一半領土便撥給了CD,成為「CD牆」。

由於對於音質的要求,我開始購買CD,為了方便在車上欣賞,於是動了將CD好聽的歌曲錄製在空白錄音帶上的念頭,沒想到這個突如其來的念頭,引發了我對於「空白錄音帶」的喜愛。

往後便開始注意「空白錄音帶」區,沒想到居然佔著不小的區域,各種品牌、時間、性質的空白錄音帶,琳瑯滿目,讓人目不暇給;就這樣,我竟戀上空白錄音帶,每次到唱片行,一定不會空手而歸。

在時間的累積之下,家中櫃子裡錄製的音樂專輯以及「空白錄音帶」越來越多,到現在仍然是一盒盒的擺放著。有人問我:「現在的音響幾乎沒有播放錄音帶的功能了,這些錄音帶該怎麼處理?」這確實是個問題。

或許這些錄音帶永遠也用不到,但我卻非常珍視,更不會丟棄,因為它們曾經陪我走過一段人生路,並且活在我的回憶裡;特別是每當我看到它們時,年輕歲月的甜美滋味不禁湧上心頭,讓我回味許久,生命也因此獲得了喜悅與滿足……

.

金門日報副刊:錄音帶之戀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3001373